close

[轉載] 完全用 Linux 來生活

來自blog的資料,寫的很好,備份一下,蠻全方位的,對方會用的樂譜軟體,難道是個音樂家!?Linux上面奇人很多,還有人是黑手~無奇不有


其 實我很早以前就想寫一篇這樣的文章,我使用 Linux 來生活已經六年多,用到現在,覺得很多地方很便利好用,適合我這種懶惰的人。奇怪的是有一群幾近瘋子的人,無任何報酬地在開發維護,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在此分享一點心得給想接觸 Linux 的人,算是回饋吧,也許微不足道。別跟我筆戰 Windows 和 Linux 誰比較強的問題,那沒有意義。各有各好用的地方,只是個人習慣問題而已,就像是吃飯或吃麵一樣。不可能有人會筆戰飯跟麵哪個比較好吃吧?
blur="try {parent.deselectBloggerImageGracefully();} catch(e) {}">我 最一開始用的是 Red Hat 6.2,用了半年換 Mandrake,幾個月後又換 Debian Woody、Sarge,然後用了好幾年。在某一次電腦掛掉要重灌的情況下,選擇 Gentoo 2005.0 作為重新出發的起點,用了一年多。這幾個月換成 Ubuntu,覺得非常好用,很多設計都很方便簡單,所以到處推薦給別人用這版本,它的基本精神就是人道關懷。很多人有迷思認為用 Gentoo 比較屌,用 Ubuntu 比較遜。但我覺得只要能方便地解決問題,用什麼都不是重點。



【網路】


瀏覽器:首推 Firefox。這軟體非常火熱,快要變成 Linux 內建的瀏覽器了,我用的是改版過的 Swiftfox, 依各人CPU不同進行軟體編譯,達到最佳化(事實上 Gentoo 就是以此自誇)。外掛方面我用了:Adblock Plus,用來擋廣告。Fasterfox,加速上網速度。FireFtp,外掛FTP軟體。Gmail Manager,gmail來信通知。GSpace,把gmail變成網路硬碟。HEMiDEMi Button,單鍵加入網路書籤。OpenSearchFox,自製搜尋引擎。新同文堂,簡體字自動轉繁體字。

收信軟體:我用 Gmail,習慣上網收信,沒有用軟體。收信軟體有很多選擇,除了 Mozilla 家族的 ThunderBird 之外,Gnome 內建的 evolution 也很強大,基本上跟 outlook 的操作很像。推薦一個來信通知的小軟體 mail-notification,常駐在系統內,可支援 gmail、或 pop3 的郵箱。(吃RAM吃很兇)

RSS閱讀器:也就是 feed reader,讀取整理 Blog 或 News 的 RSS,請試試功能強大而且直覺的 Liferea!配合 firefox 的訂閱功能,我的生活沒有它不行。如果常常需要奔走兩地,用線上版的RSS閱讀器比較方較,在此推薦 Bloglines.com

續傳軟體:d4x(Download For X),或是 MultiGet,這兩個軟體等於是 Linux 版的 Flashget,內建多點下載及續傳的功能。或是用功能強大 wget(只有文字介面),有各種圖形化前導程式, 如 Gwget、Kwget 。

MSN、即時通:Gaim(後來改名為 Pidgin)、Kopete。通吃各種即時通訊軟體。但不支援 webcam,很遺憾。另一個軟體 aMSN 可支援 webcam,但因為我沒有視訊,所以沒裝來試過。

Skype:Skype 有 Linux 的官方版本。

BT: 我用過非常多軟體,azureus 太吃資源,內建的 bittorrent 太簡單,而 bitonado 也很單調。推薦用 Deluge,不吃資源,功能齊全、速度也OK!如果是K牌使用者,請用 KTorrent,算是 Linux 下面最好的 BT 軟體了。(目前看過絕大多數人是用 wine + utorrent)

騾子:一定要用aMule,其餘的不用試了,因為其他的不支援Kad。

FTP:現在還有人在用FTP嗎?裝 FileZilla 就可以包辦全部,不過我比較常用 Firefox 外掛的 FireFTP。(架ftp可裝 proftpd,如不習慣用指令介面,可用前導程式 gproftpd,簡單直覺)

IE:有一些很奇怪的網頁,一定要用 IE 才能開。這時候就用 ies4linux 裝。至於 wine 這個軟體很不錯,可以用它安裝執行大部分 Windows 的程式,它提供了一個假的 Windows 環境。

BBS:用 PCMan-GTK!感謝 PCMan 專案人員及其 LXDE 計畫。



【影音】


音 樂播放:分兩種,一種是單純的播放器,只能放音樂,像 Windows 的 Winamp 那樣,在 Linux 下面有老牌的 XMMS、新的 Beep-Media-Player;另一種為音樂播放管理器,像是 Windows 的 iTune,可以方便地整理 MP3、並整合歌曲資訊、網路廣播…等,這方面比較多,有 Banshee、Listen、BMPx、Rhythmbox、AmaroK、Quod Libet、Exaile…。放一首歌時,它會自動搜尋專輯封面、歌詞、歌手樂手傳記、發行專輯、相似藝人、相似歌曲、Last.fm、Podcast、 廣播、…。在此我推薦G牌桌面用 Exaile,K牌桌面用 amaroK。

寫MP3標籤:一定要用 EasyTAG,搭配音樂播放管理器,這才是人生啊。(茶)

錄音編輯:Ardour、Audacity,目前為止可以用的,也支援多軌錄音跟ASIO,跟 Windows 的 Goldwave、CoolEdit 很像。如果要超級專業的錄音軟體,就要回 Windows 或 Mac 用 Cubase Sx。

寫 譜軟體:Rosegarden,最簡單的。另外還有超級專業的 Lilypond 跟 MusiXtex,聽說國外樂譜出版社都用 Tex。但實在太難,而且我也不會 LaTex、TeTex(專業排版軟體),所以目前還是習慣用手寫五線譜,再掃瞄成圖檔。Lilypond 有各種前導程式,例如 NoteEdit。P.S. 吉他手可以用 Wine 灌 Guitar Pro、Tabledit、Power Tab Editor 。

CD轉MP3:內建的 Sound Juicer 抓音軌,再用 Gnormalize 互轉各種音樂格式。不過有些非自由的格式要裝解碼,可轉的格式包括MP3、APE、FLAC、AAC、OGG、MPC、WAV、…。或是另一個 SoundConverter 也不錯。

燒錄軟體:k3b,超好用的CD/DVD燒錄軟體。如果不想用K牌的東西,可以選擇G牌的 Brasero,比 GnomeBaker 好用!但還是建議用 k3b,目前出 1.0,功能強大。至於 Nero 的 Linux 版,跟 Windows 比差太多,比 k3b 還不如。

影片播放:SMplayer,為 Mplayer 的前導軟體。Mplayer 是史上最強的影片播放器,得獎無數,好像還跨平台到 windows。遊走在法律邊緣,通吃全部格式的影片,當然,要裝 w32codecs 影片編碼解碼,要不然什麼也不是。

網路廣播:streamtuner,內建多個網站電台,不過很久沒更新了。可裝 Exaile (音樂管理軟體)替代。

iPod相關:iLinux,不過我沒試過,因為我沒有iPod。


另外推薦一個 Ubuntu 的延伸版本,叫做 Ubuntu Studio。不過如果你沒玩 MIDI、影片剪輯、3D繪圖、之類的,就不用換這個版本了。


(很炫的360度可旋轉式立方體桌面,Beryl)

blur="try {parent.deselectBloggerImageGracefully();} catch(e) {}"> 【美工繪圖】


圖片管理:Google 的 Picasa。功能超級強大。但美中不足的是竟然是用wine模擬,不過google很強的一點是做的看不出來是wine模擬。如果不想裝wine,就用 f-spot,有點像是簡化版的 ACDSee。

圖 片編輯:簡單修改用輕量型的 Mirage ,要專業一點就用 GIMP。雖然很多人牽拖 GIMP 與 PhotoShop 根本不能比,不過我覺得這是個人功力問題,曾看過超強的人用 GIMP 非常恐怖,不過如果用習慣 PhotoShop 要花很長一段時間轉換適應就是了。

向量繪圖:Inkscape,很難相信這一套巨型的向量繪圖軟體竟然是免費的。

影片剪輯轉檔:avidemux。

其他:請直接裝 ubuntu studio,裡面這類的軟體多到爆炸。  


【辦公文件】


Office:唯一也是最好用的 Open Office,裡面有 Word、Excel、PowerPoint、…等等對應的軟體。開微軟 .doc 完成度已經非常高(Office 2003 以前),萬惡的 Office 2007 目前沒辦法開,請參考「好公民不助長非法拷貝 -- 請停止散佈 .doc 檔」

看PDF:用內建的 evince 就可以,我覺得 Adobe Acrobat Reader 太肥。另外 Open Office 可以存成 PDF 格式文件。

看CHM:GnoCHM 還不錯,K牌請用 KchmViewer。

看MHT:這種網頁封裝格式非常討厭,偏偏很多教學文件喜歡弄成這個格式,我是用 KmhtConverter 解開。(只有K牌)

字典:超強的 StarDict,跟 Dr. Eye 幾乎一樣,也有即時發音,還可以擴充匯入字典,字典大概有一百多種可以選吧,知名的 longman、cambridge、中英、英英、日英、德英、法英、…,完全免費。字典檔及語音檔請到官網下載。

寫網頁:Nvu、Bluefish、或是K牌的 Quanta Plus,對網頁編寫者來說就綽綽有餘。如果是超級專業的商業網站美編高手,還是建議灌 VirtualBox 或 WINE 用假XP裝 Dreamwear、Flash。

翻譯記憶:請服用 omegaT,勉強可以撐上場面,慣用 tardos 的筆譯強者可以按離開了…

blur="try {parent.deselectBloggerImageGracefully();} catch(e) {}">系統工具】


檔 案格式:請儘量用 EXT3,尤其是根目錄!雖然我以前一直是 ReiserFS/Reiser4 的愛用者,不過長久用下來,R牌快那麼一點點對我來說並沒有省多少時間,而且R牌的開發者被抓去關,我不清楚之後的開發維護是誰接手…,以穩定度與市場潛 力來看,EXT3 與日後的 EXT4 會是最好的選擇。(每次不正常關機後,FSCK 下來就發現R牌整個鳥掉…)

輸入法:gcin,無蝦米輸入法在 Linux 不是問題,記得先裝 im-switch。(注意:舊版 gcin 跟 flash 9 衝突,如果你的 firefox 一直無預警當掉,請更新 gcin)

磁碟分割:Gparted,跟 Partition Magic 很像。(後記:Gparted 有出名片型大小的 livecd)

防火牆控制:Firestarter,只是個 Front-end 軟體,還不錯。

密碼管理: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用這個?我最近才開始試著習慣它,管理儲存多組密碼,也可以自動產生複雜的密碼,不用想半天,或抄在紙上。我用的是 Revelation。(我之前待的小公司,直接把全部密碼存成「密碼.txt」放在桌面,我整個囧掉。)

財務管理:有人習慣用電腦軟體記帳嗎?記下每月收入及每日支出。如果用 excel 那就太土法練鋼了。試試輕巧的 Grisbi,或是老牌的專業財管軟體 GnuCash。

中文字型:預設的字體就很棒,也可以偷微軟的新細明體、正黑體來用,但我個人是沒這麼做。(本文圖片上的字型為蘋果 Mac OSX 的「儷黑體」)

Windows檔案:在 Linux 存取 NTFS 檔案格式,用 ntfs-3g,支援寫入跟讀取。反向的話,在XP底下讀取 Linux,用 EXT2 IFS,支援 EXT2/3 非常方便,但 ReiserFS 沒辦法(泣~)。

Windows軟體:Wine 一家獨大,絕大部分XP的Game或商業軟體,都可以在 Linux 底下運行,官網的資料庫提供支援軟體列表,請查看。

Windows模擬:模擬平台推薦 virtualbox,不要再用 vmware 那個肥重老怪物了。裝精簡版 XP Lite,簡直天下無敵,另外最近有個很火熱的 KVM 擬模器,搭配最新的核心 2.6.20,我試不出來…囧。(好像是我的CPU不支援)

Windows 遊戲:有兩套商業軟體(要用錢買),Cedega 是專業的遊戲模擬器,可以用 Cedega 灌 Windows 的遊戲,支援 95% 的遊戲,因我本身沒有在玩遊戲,所以我只試用魔獸3、暗黑破壞神2…等主流遊戲,擬真度 99%,很不錯;另一套商業軟體叫 CrossOver,也是 Windows 的模擬平台,主要是灌大型商業軟體使用,如 Dreamweaver、Photoshop、Office…等。這兩個模擬器的核心都是 Wine,軟體本身透過安裝不同軟體進行微調最佳化,所以要收費,如果想試用的話,你知道的…,進牧場找一下很容易可以找到。

(以下圖片 是我用 virtualbox 裝 windows xp 當子系統,因為我借不到繁體光碟,所以就抓了簡體版XP,題外話,那個 deepin Xp Lite 真的改的不錯,超級小,才兩三百MB,虛擬機跑起來跟實機一樣快。P.S. 我是灌來做 flash …囧)
blur="try {parent.deselectBloggerImageGracefully();} catch(e) {}">
有遺漏或新發現的我會再補上,不過這樣已經足以讓我用 Linux 用得很快樂了,希望你也可以在其中找到樂趣。以上所有軟體都可以在 APT source 裡面找到,用 Synaptic 輕鬆安裝,如果有找不到的軟體,請到 GetDeb 網站找找 - http://www.getdeb.net/,或是在回應中提出,感謝收看。


以下列出各種 Ubuntu 的延伸版本。

Ubuntu:原始版本。桌面整合為 GNOME。
Kubuntu:以 KDE 為桌面環境的 Ubuntu。
Edubuntu:edu 就是教育版的 ubuntu,給學齡學童用的,裝有教育輔助軟體。
Xubuntu:以 Xfce 為桌面環境的輕量型 ubuntu。
Linux Mint:美化很漂亮的一個版本,在 DistroWatch 排名很高。
Goobuntu:google 內部使用的作業系統,未流出。
Ubuntu CE:全名是 Ubuntu Christian Edition。
Ubuntu SE:這是惡搞的作品,Ubuntu Satanic Edition。
Elbuntu:以著名的 Enlightenment 17 為桌面環境。
Fluxbuntu:也就是用超級輕量的 Fluxbox。
nUbuntu:Network Ubuntu,加強安全性,以 fluxbox 為主,並移除作者認為不必要的軟體(gnome、openoffice…)
Ubuntu Studio:給影音工作者的 Ubuntu。
Ubuntu Ultimate Edition,包山包海的 Ubuntu 終極版,有點像 Super XP。

下面是隨意在 YouTube 找最多人看過的影片,目前最火熱的技術 Beryl for linux。(後記:Beryl跟Compiz已經合併)

P.S.影片的連結請到作者的blog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