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Q&A》小資金 定期定額買基金

Q:台北盧小姐問:我想替0歲的寶寶儲存日後的教育基金,每個月以1萬元進行規劃,想請問投資一般基金與投資型保單有什麼不同?哪種比較適合?

A:國泰世華銀行文德分行業務襄理林柄蒼指出,投資共同基金與投資型保單,最大的差別,在於投資基金會直接面對損益,但購買投資型保單,除了有基本保額,收益則是與連動標的直接相關。

根據盧小姐的需求,她希望為0歲的寶寶儲存教育基金,每個月有1萬元的預算,我們建議,盧小姐選擇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累積複利效果、時間價值;不建議購買投資型保單,主要原因在於,投資型保單適合個人保險金額不夠時,藉由投資型保單達到同時增加保額與投資的效果,1張投資型保單中,包含「保險」與「投資」兩大部分,若每月繳交1萬元,其中必須先分出一部分的「危險保費」,剩下的金額才可作為投資,如此將使投資的金額被稀釋。

目前市場上有一種保本型的投資型保單,投資期間長達7至10年,且適合單筆投資至少10萬元,並不適合一般資金有限的小家庭。

如果盧小姐開始每月定期定額投資全球型共同基金,以年報酬率8%、扣除2.5%通貨膨脹率計算,18年後將可為子女籌措350萬元的教育基金。(記者李靚慧╱記錄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