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落后,誠信缺失是中國自主設計發展的最大障礙

發布者:ChinaRDM.com 來源:中國名家具網 點擊: 28 發表日期:2007-02-09 關閉
    記者:一直以來,中國名家具網對中國家具自主設計和創新的發展保持著密切的關注。南博設計作為近年來崛起的少數本土設計公司之一,它經曆了一個怎樣的發展曆程?  

    王平:搞家具設計,南博是比較早的一個。我1998年開始搞怡宜居設計工作室的時候,當時國內整個家具行業里面還沒有專門的家具設計公司。我摸索了幾年,到2003年,建立了南博家具設計公司這樣一個專業機構。但其中的過程,實在是相當的艱難。今天,南博也算小有所成,給國內一些大的公司也做了不少產品,譬如,東莞的耀邦、華輝,深圳的大富豪,成都的全友、明珠等。並且,我們公司設計的產品,許多都是生命周期很長,至今的銷售狀況還很不錯。  

    記者:請問,你們設計的產品有什麼優勢?許多大的公司也有設計部,他們為什麼會選擇你們?  
我們設計的產品優勢在哪里呢?主要是我們公司前期的市場調查做得好,市場定位準確,親和力強;我們通過市場調研,掌握一個趨勢和消費者的心理,做一些似曾相識卻又有新意的產品,這樣的設計,市場容易接受,家具公司也要求我們這樣做。因為推出這樣的產品,風險比較低。  

    記者:是不是可以理解為:你們設計的產品主要是在通過市場調研的基礎上,了解了消費者的需求,了解了大方向,了解了目前的流行趨勢以后,在原有成品的基礎上做一些改進、改良和創新?  

    王平:這個呢,跟原有、現有的產品也不同。我們設計的產品造型上是全新的,但市場的方向(跟市場上現有的產品)是有類似的地方。因為若不這樣做,廠家也難以接受,他們不願意冒太大的風險。作為設計公司來說,我何嘗不願意設計一些全新的東西?但是,創新也要考慮有沒有市場,有沒有廠家提供平台來實現由設計到產品的轉換。這是非常重要的。南博到目前為止獲得了4個金獎4個銀獎。獲得的獎項不算太多。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設計出來的產品,在市場上的銷路非常好。家具廠家也需要成熟的適合市場的產品。  

    原創的東西,比如咱們為四川全友設計的九天世家,這個系列就是帶有東方味道的產品。該產品在成都展出后獲得了金獎。可是,像這類產品呢,往往是叫好不叫座。  

    記者:事實上現在都有這樣一種趨勢:獲得設計大獎的產品往往並非市場可以接受。也是它代表了一種趨勢,或者符合了評委啊,業界專業人士的理想追求。  
  
    王平:創造性地設計往往是未來家具發展的路標。我們給全友設計的九天世家,剛開始的時候市場並不認可,但做出來后大概一年多時間,其他的廠家仿照這個系列的產品,反而好賣。  
這就說明市場對新的設計思維需要一段時間去消化。  

    記者:全友主要做二、三線產品。像你們設計的這個帶有東方色彩的產品,在中國的二、三線市場的接受度,不見得會很高。  

    王平:是。當時全友做這個產品,也是想在家具市場提昇一個檔次,作為進入二類、一類市場的一個嘗試。另一個創新嘗試呢,是2004年為深圳森堡設計的一個系列。就是松木染色。這在松木家具中是一個創新。我們知道,松木家具一般都是單調的一種顏色,松木的本色。我們則做了染色處理。因為是青少年家具,我們做了多種色彩,以符合青少年群體的喜好。當時在深圳一經推出,就得到包括參展商、觀眾、評委的一致好評。並獲得銀獎。之后,很多松木家具廠也開始跟風。  

記者:在國內要有什麼東西好賣,很快就有跟風之作出現。  

    王平:另外,我們自己的家具公司,佳世博,2006年3月份在深圳家具展出了一個系列產品。這個系列採取了在現代造型中融入古典元素的方法。可是說是古典元素與現代家具的巧妙融合。該產品在那次展會中獲得了金獎。從榮譽上說,我們這次嘗試是成功的;但從市場上說,卻不算成功。不算成功的原因有幾條,如:接受我們這種家具的群體的面比較窄,這是一個問題。接受這種家具的群體,既要有超前的,追求時尚的心態,同時又要懂得欣賞古典文化;所以,這個群體就比較少。  

    我們設計公司要推出這樣的原創產品,一方面是公司本身產品定位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我們設計公司實力的展示。原創的產品,正如我之前說的,並非市場可以馬上接受的,但它代表了未來的趨勢,也是家具業的航標。  

    記者:對,這往往起的是引導的作用。而對家具廠家來講,他們推出的純原創產品可能也並不是很多。但這些比例不高的產品卻代表了這些企業本身的品牌價值。像在國外許多非常前衛的家具設計公司,他們一年的營業額可能並不是很高,但他們在設計界的榮譽卻是相當高的。他們的產品,往往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這也無形之中提高了這些公司本身的品牌價值。  

    另外有一些很具體的問題,想跟王總探討一下。目前,中國的家具企業,據不完全統計,至少有5萬家。從數量上講,當然是世界第一。但在中國,知名的家具公司卻非常非常少。而且,有點名氣的個人設計工作室也是非常非常少。而在意大利,德國啊,像這樣的設計公司卻相當多。你認為深層次的原因在哪?  

     王平:為什麼國內的(出名的)設計公司不多,我之前的談話中也有提到過。我剛開始搞設計工作室的時候,基本上,整個行業沒有單獨的設計工作室。在我之后,才有些設計師開始創辦起設計工作室。但到現在為止呢,一般規模都不大。其實,中國家具產業制約設計業的深層原因,主要是觀念。家具廠家的觀念問題。國內的家具公司,主要都是盡可能地仿造國際暢銷的成熟產品。他們找設計公司,一般也只是要求他們按照某個系列進行修改。還有,設計費用方面,國內家具廠家都不太願意承擔。總覺得設計就是動動腦筋,根本不用花錢,不值錢。他們不了解一個設計公司真正要開發一個產品,前期工作投入很大。  

    記者:一句話來講,他們就是不承認創意的價值。他們只不過是把設計師當成一個掌握了設計技巧的工人罷了。  

    王平:對,就是一個技術工人一樣了。所以,為什麼我現在要自己搞一家家具公司,就是要用家具公司創造的業績,來維持設計公司這邊的運作和推廣。現在很多家具公司沒有從長遠發展的角度去重視設計,他們覺得設計方面不應該花錢啊。而且,像我們設計公司完成一個設計作品以后,交給家具公司;按照合同,他們應該支付尾款。但是,有相當一部分的公司卻不願意。  

    記者:那貴公司目前跟各企業的合作是採用哪種方式?  

    王平:這方面呢,原來就考慮了兩個方向。一個就是,我們事先討論一個設計方案,確定價格,一開始就把價錢了斷。另一個就是根據所設計的產品銷量來提成。經過嘗試呢,我們覺得還是前一個方案比較可取。后一個方案不可取,主要是因為國內一些家具企業的誠信度不高。甚至一些大型的企業也是如此。不像國外的家具公司,既然達成協議,他們就會履行。而且,國外公司的財務和銷售狀況比較透明。但在國內的企業呢,一般是不會透露的。  

    記者:貴公司曾經服務過華輝、大富豪、翡翠等一些國內知名企業。這些企業一般都有自己的設計部門,你們和他們相比,有那些優勢?  

    王平:至於為什麼許多大的公司有設計部,卻要尋求外來的設計,我想企業的管理者應當有兩重考慮,一是企業需要多元化設計,畢竟專業設計公司的視角和企業內部設計師的視角是不一樣的,他們有自己的優勢,第二,聘請未來的設計公司開發產品會在公司設計部門形成一種鯰魚效應。使自己的設計師有一種危機感,促使自己的設計師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記者:“設計管理”的概念貫穿了市場需求調查、產品定位、產品設計、市場通路設計等諸多環節。但目前國內的設計似乎缺乏這樣的概念或者對該概念貫徹不力。您是如何理解“設計管理”的?  

    王平:你知道,我1998年組建設計工作室的時候,國內業界並沒有先例,我們走的相當艱難,是“摸著石頭過河”,在摸索之中前進的。所以要我明確地說具體的管理模式,也不是那麼容易。在2003年我初建南博家具設計公司的時候,整個公司只有60平方米,3個人;到2004年的時候,已經擴展到300平方米,人員達到20人;2005年公司又有了一次大擴展,辦公面積達到了1000平方米。  

    記者:隨著中國家具業的迅猛發展,中國也出現了一批以朱小杰為代表的優秀本土設計師。您認為優秀的設計師應該具備怎樣的素質?  

    王平:優秀設計師應該具有的素質,我認為首先是前衛的設計思想,然后是深刻的市場洞察力,還有明確為誰服務,也就是對消費群體必須有深刻的理解。因為我們作為家具設計師,我們設計的是產品,不是藝術品。我們的服務對象是消費者,得不到消費者得認可,那我們的設計就是失敗的。所以這就要求我們要實際、實用。要同時注重功能、外觀、還有可生產、可制造性。如果不考慮這些元素,那麼我們設計出來的就不是產品,只是圖紙。  

    記者:最后請您展望一下未來中國家具設計的前景。  

    王平:我認為在最近幾年,中國會冒出更多的設計室,設計師的數量也會大幅度增加,但要出現名設計室、名設計師還是比較難的。首先,有些設計師不是那麼安分,無法潛心下來做設計。他們在一些公司學了一些東西之后,馬上就考慮自立門戶,自己組建工作室,這樣的工作室,即使成立了,質量也不高。其次,國內外的市場環境差別很大。國內的設計公司非常艱難。我想,只有等到家具企業真正認識了設計的價值,並且能夠以前瞻的眼光,願意拿出相當一部分資金來支持創意設計的發展,中國的本土設計才能真正走向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