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概念與概念設計

概念是人對能代表某種事物或發展過程的特點及意義所形成的思維結論。
設計概念則是設計者針對設計所產生的諸多感性思維進行歸納與精煉所產生的思維總結,因此在設計前期階段設計者必須對將要進行設計的方案作出周密的調查與策劃,分析出客戶的具體要求及方案意圖,以及整個方案的目的意圖,地域特徵,文化內涵等再加之設計師獨有的思維素質產生一連串的設計想法,才能在諸多的想法與構思上提煉出最準確的設計概念。

一、簡而言之概念設計即是利用設計概念並以其為主線貫穿全部設計過程的設計方法。

概念設計是完整而全面的設計過程,它通過設計概念將設計者繁複的感性和瞬間思維上升到統一的理性思維從而完成整個設計。如果說概念設計是一篇文章,那麼設計概念則是這篇文章的主題思想。概念設計圍繞設計概念而展開,設計概念則聯繫著概念設計的方方面面。
  

二、概念設計的思維程序

   
概念設計的關鍵在於概念的提出與運用兩個方面,具體的講它包括了設計前期的策劃準備;技術及可行性的論證;文化意義的思考;地域特徵的研究;客戶及市場調研;空間形式的理解;設計概念的提出與討論;設計概念的擴大化;概念的表達;概念設計的評審等諸多步驟。由此可見概念設計是一個整體性多方面的設計,是將客觀的設計限制,市場要求與設計者的主觀能動性統一到一個設計主題的方法。
設計概念的提出

   
首先要進行方案分析。方案分析包括具體的建築地點分析;建築結構分析;環境及光照分析;空間功能分析等幾個部分。對於商業空間的設計來說地點分析及結論顯得猶為重要,例如麥當勞,肯得基等快餐店的選址都在人流量較大的城市中心商業地帶,開門,開窗的朝向以及人流路線便是設計時所應當注重的。而諸如酒吧,茶室等則需要相對具有文化氛圍的環境,盡量將具有安靜,幽雅的室外環境引入室內。  
   
其次是客戶分析。客戶分析是旨在了解客戶的設計需求,針對不同的客戶進行不同的設計定位從而體現設計以人為本的思想。具體在家居室內設計來講家庭成員的數目,各年齡層次,業主的職業及習慣,興趣愛好都是應進行調查分析的。而業主的身高體態,健康狀況則指導著設計人體工學的各個方面,對客戶的分析是設計概念定位的一個重要方面。  

然後是市場調查。對現有同類設計的分析調查往往能進一步深刻設計師的思維,從而提出別具一格的設計概念創造出獨特的空間形象和裝飾效果。其中應具有個案分析,市場發展走向的預測,不同設計的空間佈局等等,市場調查的深入有利於設計者調整設計思維,加深對特殊空間限定性的了解。

   
之後進行資料收集。蒐集相關的設計資料進行分析有助於設計者對當今設計走向的了解,以及的特殊空間人體工學尺度的把握,使設計的功能性趨於完美。  

最後是設計概念的定位及提出。在進行了前面的幾點深入分析之後,設計者必產生若干關於整個設計的構思和想法,而且這些思維都是來源於設計客體的感性思維,進而我們便可遵循綜合,抽象,概括,歸納的思維方法將這些想法分類找出其中的內在關聯,進行設計的定位,從而形成設計概念。  

   
由於我們的想法都是基於方案之上並由此而展開,所以從其歸結出的設計概念必定具有相對性和獨特性,也就保證了我們設計出的設計作品具有創新和獨特的意義。  

設計概念的帶入和運用

   
設計概念的運用過程是理性的將設計概念賦予設計的過程,它包括了對設計概念的演繹、推理、發散等思維過程,從而將概念有效的呈現在設計方案之上。如果說概念設計的得出是設計者的感性思維結論,那麼概念的運用則需要設計者將概念理性的發散到設計的每一個細小部分。從設計概念運用的一般固有模式中應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空間形式的思考。空間形式及研究的初步階段在概念設計中稱其為區段劃分,是設計概念運用中首要考慮的部分。首先應考慮各個空間組成部分的功能合理性,可採用列表分析,圖例比較的方法對空間進行分析,思考各空間的相互關係,人流量的大小,空間地位的主次,私密性的比較,相對空間的動靜研究等等,這樣便有利於我們在平面佈置上更有效,合理的運用現有空間使空間的實用性充分發揮。其次是進行空間流線的概念化,例如某設計是以創造海洋或海底世界的感覺為概念則其空間流線將應多采用曲線,弧線,波浪線的形式為主。若是要表達工廠,機械的概念就應多運用直線,折線來進行空間劃分。在空間佈置這一步驟中,應竭力將設計概念的表達與空間安排的合理性結合起來,找到最佳的空間表達形式。

   
二是飾面裝飾及材料的運用。飾面裝飾設計來源於對設計概念以及概念發散所產生的形的分解,由一個設計概念我們能聯想到許多能表達概念的造型,將這些形打散,組合,重組,我們就能得到若干可以利用的形,在將這些形變化運用到飾面裝飾的每一個方面。對材料的選擇也是依據是否能準確有利的表達設計概念來決定的,是選擇具有人性化的帶有民族風格的天然材料,還是選澤高科技的,現代感強烈的飾材都是由不同的設計概念而決定的。這樣不論是大型的公共空間還是小巧的居室設計都會創造出既有變化又有同一特點的裝飾形象來,因為這其中有一條線將它們串聯了起來,那就是設計概念。
  

   
三是室內裝飾色彩的選擇。色彩調子的選擇往往決定了整個室內氣氛也是表達設計概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室內色彩的性格及運用上已有許多論述,在此不在重複。總之室內色彩調子也是由設計概念所決定的。在室內設計中設計概念即是設計思維的演變過程也是設計得出所能表達概念的結果。概念設計程序是一個有機的統一的思維形式,各個部分相互依存,從而設計作品的每一部分都是設計概念的表達。


三、概念設計的思維方法

   
概念設計需要全面的思維能力,概念設計的中心在於設計概念,設計概念的提出與運用是否準確,完善決定了概念設計的意義與價值。設計概念的提出注重設計者的主觀感性思維,只要是出自於設計分析的想法都應擴展和聯想並將其記錄下來,以便為設計概念提出是準備豐富的材料。在這個思考過程中主要運用的思維方式有聯想、組合、移植和歸納。所謂聯想即是對當前的事物進行分析、綜合、判斷的思維過程中,連帶想到其它事物的思維方式,擴大原有的思維空間,在概念設計的實際運用過程中便是依靠市場調查,客戶分析等實踐而得出的結論進行聯想從而啟發進一步思維活動的開展,設計者的本體思維差異也決定了其聯想空間深度和廣度的相互差異。
   
組合性思維是將現有的現像或方法進行重組,從而獲得新的形式與方法它能為創造性思維提供更加廣闊的線索。移植是將不同學科的原理,技術,形象和方法運用到室內設計領中進行對原有材料進行分析的思考方法,它能幫助我們在設計思考的過程中提供更加廣闊的思維空間。歸納在於對原有材料及認知進行系統化的整理,在不同思考結果中抽取其共同部分,從而達到化零為整,抽像出具有代表意義的設計概念的思考模式。設計概念的提出往往是歸納性思維的結果

   
設計概念的運用階段在於將抽像出來的設計細分化,形象化,以便能充分的利用到設計之中去,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所運用的思維方法有演繹,類比形象化思維等幾種方法:演繹是指設計概念實際運用到具體事物的創造性思維方法,即由一個概念推演出各種具體的概念和形象,設計概念的演繹可以從概念的形式方向,色彩感知,歷史文化特點,民族地域特徵諸多方向進行思考,逐步將設計概念這一點擴散,演變為一個系統性的龐大網狀思維形象,演繹的深度和廣度直接決定了設計概念利用的充分與否。類比就是依據對設計概念的認識並使其發展的創造性思維方法。設計概念是將不同的事物抽像出共同的特性進而總結形成的,而類比則是又將概念的可利用部分進行二次創造與發散,產生不同的形式與新事物。

來源:http://funs.com.tw/?1388/viewspace-5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