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6月15日

利用 3D 設計與製造公仔

-前言-
這個設計品是我設計的公仔,以前總是被問及如何利用3D設計與製作公仔,前陣子利用畢業展的準備期,順便做了一隻公仔並將製作的過程做完整的紀錄,與大家分享。
-製作方式-
使用軟體:3Ds Max
使用器具:Roland CNC
使用材料:代木 (Chemical Wood)
-軟體流程-
這次製作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選擇3Ds Max作為主要的設計工具,完成後再轉檔到SolidWorks做輸出前最後的檢查,是否破面等問題,最終在CNC端計算刀路與刀具的選擇是否合適。
===========================================


首先當然要先有想法,我在Sketch Book洋洋灑灑的畫下好幾頁草圖,最終選擇一個我想設計的公仔圖形。


src="http://www.youtube.com/v/NIxgC2BbSvM&hl=zh_TW">

依據草圖,進入3Ds Max開始製作公子的造型,進入3D的階段不只是成型,最重要的是利用3D做造型修正,因為2D的草圖有許多細節可能不會被設想到,因此在製作3D的時候,會遇到一些2D轉換到3D的細節問題,因此在這個階段是花費最多時間的。


3D製作完成後轉檔成STL格式,確認檔案無誤,就可進入到成型的階段,我利用學校的Work Shop的設備做生產,我所選擇的這一間Work Sohp有三台CNC兩台RP,我們都親自操控過,我的畢業展模型手機就是利用中間那台黑色的RP所生產。


因為所使用的是CNC機器,因此必須做兩次切削動作,正面與背面,並且做好固定用的Frames,最後確認無誤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CNC的部份。


之後尋找合適大小的代木(Chemical Wood),通常我們都從垃圾桶裡去翻(哈),找到大小適合的代木之後,拿到木工廠去裁切成Block.


src="http://www.youtube.com/v/wlhdLJWisUQ&hl=zh_TW">

這是切削過程的影片。




這是已經成形好的半面,已經可以看見Doll的翹屁股囉~




這是已經完成切削的階段,並將她接回可愛的家裡。


跟我們家小熊拍個照吧!以後要當好朋友唷~


之後將她支架上分離出來,這個部分我是在學校的木工廠用線鋸機完成的,並將支架的連接處加以戳修。


開始進行造型整治與磨光的階段,我利用剩餘的代木做成戳座然後用小型戳刀做整形,由於代木是一種很軟的化學木,所以不可以太用力,因此我墊了一塊布料,避免與硬物體直接接觸傷了本體。


雙胞胎姊妹,整形與戳修到一個階段,就可以開始上批土然後上底漆,這過程相當繁複,必須不斷的重複直到上漆完成。由於我設計的公仔,沒有所謂的鼻子眼睛之類的明確造型,我的想法是給她底層的漆料,然後在娃娃身上自行彩繪,在來就是自行發揮繪畫了,造型介紹就到此為止,謝謝各位。
===========================================
-心得-
在這次的製作過程中,很感謝好心的Technician-Cavin他是一個好人,過程中他總是很幫我的忙,並且效率很高,還不時指導沒經驗的同學如何控制機器與注意事項。在英國這樣的設備與材料必須收很高的Charge,但由於是系上的Work Shop因此兩隻製作完成的價格僅10英鎊,可以說是非常的便宜。當然,這中間有快樂也有辛苦的地方,但這都是一種很好的收穫,我想,設計最重要的就是享受過程。

-後記-
為什麼我會選擇3Ds Max作為主要的設計軟體?其實很簡單,因為這種視覺性的3D軟體通常有很高的自由塑模度,如果使用MAYA相信效果也是可以達成,或許下次我會挑戰Mod Box或者ZBrush,總之工具只是工具,我總是這麼認為。

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這裡用3D模擬完成的3D互動網頁。(支援JAVA格式)

關鍵字:3D 3Ds Max 公仔 娃娃 CNC 製造 設計 生產

轉載自: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1776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