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設計和設計師的綜合思考 (1)
2007-04-26 10:59:14  作者:佚名  來源:互連網  瀏覽次數:0  網友評論0  文字大小:【】【】【】 評分等級:0

本文作者:白鴉

   上面是我曾經在一個演講中提到過的一張圖,大致可以這麼描述:

  1. 在做任何產品設計之前我們必須要考慮這三個要素:使用者、技術、品牌。
  2. 了解使用者是產品的基礎。只有你的產品是使用者需要的對使用者有價值的,才有可能走向一個成功的產品;(我們身邊有太多的產品因為沒有使用者需求而走向消亡)
  3. 明白現在有什麼樣的技術基礎很重要,不能實現的設計往往可能不會產生真正的價值;
    (目前人機工程領域也可以分兩類:提供交互和設計交互,可稱為”技術”、”設計”兩類。技術的那一部分人大致就是在研究如何有更好的技術作為體驗基礎,如”晶片”的性能如何提高;設計的那部分人在研究如何在技術之上設計有更好的體驗。可以設想一下,如果在DOS時代MS就設計出來了現在的VISTA,那麼這個設計的價值不會得到好的體現,因為那個時候”體驗支持”還遠遠做不到。)
  4. 對於一個企業來說,所有的這些都需要服從一個整體的約束:這樣的產品設計是否符合整個品牌的文化和氣質,是否在品牌戰略中存在真正的意義。
        如果一個設計師只陷入”使用者需要什麼”中,那麼他的設計往往不是完整的;如何一個開發者只限於我能提供什麼樣的技術支持,那麼他的能力也是不完整的;
不管是設計師還是產品設計團隊中的任何一員,我們必須了解所有的這些綜合狀況。
很多現象顯示”往往一個設計師在只知道’設計’的情況下完成工作,之后自己都不明白自己設計的產品是什麼樣的概念,為什麼那樣設計”,那麼我們可以肯定的說”99.9%這個設計是沒有靈魂的,壓根就是不合理的,或者其實可以更好”。
所以,我們無數次的在討論中得到同樣一個結論:”設計師一定需要具備綜合的知識和綜合的思考能力”,
        在工作中管理者也在不斷的要求設計師們要去”主動思考”和”綜合考慮”。
      “合格的設計師不只是能把一個產品做的很漂亮,在整個產品團隊中他們還有著一個無法比擬的能力:-模擬未來發展的事情“。
         在產品設計之初,設計師”模擬未來”的能力就會很好的通過概念設計來體現。
概念設計是我在學習UE時 第一個感覺自己對UE有所認識的課程,
現在還清楚的記得老師講概念設計時第一句話的大致內容:”大家都知道了解使用者和環境是我們做任何產品設計的基礎,接下來我需要大家明白:概念設計是我們做任何產品設計的第一步。”
它就和你要寫一篇文章之前一定要先想一下怎麼寫、大致提綱和內容是什麼,在畫一個肖像之前一定需要先確定大致的輪廓和基本比例、透視一樣。
無論你是否著重做了這一階段的工作,無論你在這一階段是否有正式的工作產出物,但你一定做過這一階段的工作也一定有產出物…
         概念設計因為目的不同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和做法。比如,一些超現實的概念產品越來越多的出現在人們面前,汽車、數碼產品、工業設計等等數不勝數。(設計創新已經在產品競爭中越來越體現價值,甚至在某些品牌鐘超越了技術創新和模式的創新,如”APPLE“);再比如,很多設計師在真正動手設計之前會用繪制”概念圖”的方式圍繞著使用者使用過程去模擬產品的設計及大的使用流程;這種方式可以很好的促進和幫助團隊之間的溝通,也可以讓大家對於產品設計過程中的工作和難度達到更好的準確評估,同時還能讓老板對於該產品給品牌帶來的價值有更加深入的 認識做出更加有力的決策。(我的老大郭宇曾提過,他的導師在不同的設計學校只教概念圖這一門課,而且給學生布置同一個作業,即制作一張概念圖來教會一個對棒球毫無所知的成年人如何打棒球,這里有作品展示);
還比如,往往設計師會通過一些形象的表現方式繪制一些特殊的概念圖,更加形象且有效的來說明整個產品的思路已經發展方向(不同角色之間的關係、不同功能點的關係、甚至可能是銷售或盈利模式的串聯等)。
         這種方式可以更好的統一所有團隊成員對於產品的整體認識而且成本很低,但起到的作用卻非常大。例子:去年我在Flickr上面發現一個朋友,他好像是搞自然資源保護工作的,他的Flickr上面公布了很多他的概念圖作品。這些作品都非常有趣,畫法不拘一格,但表達的卻非常形象準確。
我每次在說到概念圖設計的時候就會有同樣一句話:表達產品整體概念的概念圖用什麼工具畫什麼風格畫都可以,只需要你形象可以有效的表達產品思路即可;我在Flickr上面發現一個搞自然資源的人,他的概念圖是我目前最欣賞的概念圖。
那麼,概念設計是不是只在產品設計之初才會有作用呢?概念設計是不是只能在從無到有的開始階段夸夸其談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很顯然,概念設計的作用不僅僅只是在產品設計之初,而且概念設計也不完全是虛擬的。 正如Angela在本期文章中的比喻:”畫畫時一樣,你需要時不時地從細節中抽身出來,退后幾步瞇起眼睛看看整個畫面的樣子”,其實在產品設計之初畫概念圖可以讓整個團隊在整個產品設計過程中不斷的統一和調整思路;同時,在現有產品的改善中概念設計的作用一樣非常重要。比如:你可以在你的網站改版時,首先把現有網站的情況通過一張完整的概念圖整理出來,讓大家更加清楚什麼地方需要改進、有多少需要改進等等,然后再把改版之后的規划通過概念圖的方式再次呈現出來,做到很好的規划和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