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設計和設計師的綜合思考 (3)
2007-04-26 10:59:14  作者:佚名  來源:互連網  瀏覽次數:0  網友評論0  文字大小:【】【】【】 評分等級:0

本文作者:一葉千鳥
 
先闡述自己對產品“概念設計”的理解:
  • 主要對象有功能、邏輯兩大部分。
  • 介於“需求分析”和“具體設計”之間的流程。
  • 由感性到理性的發散過程。
重要性
       實踐表明,一旦概念設計被確定,產品設計的60%到70%也就被確定了。然而,概念設計階段所花費的成本,在總的開發成本和設計周期中所占比例通常都在20%以下,也就是說概念設計是產品開發的低成本端。(杠杆最大省力點@陳亞華博士)
如何進行?
       通過抽象、概括、歸納等方法將已有的創意需求進行分類,並找出其中的內在關聯。應該從江湖局勢、形式方向、民族地域、曆史人文的角度去演繹,而不應該過分深入到使用者角色,技術可行性、交互流程中。
  1. 元素,提出核心功能點。
  2. 關係,根據使用者自然需求放大。
  3. 集合,進行產品定位。
如何呈現?
       不止一次聽設計師提到畫概念圖最好的方式是紙和筆,我認為如此最大的好處是保留隨意性,能夠得以全身心投入發揮,用軟體處理最終概念圖比較妥當,畢竟在公司還需要給高層匯報和整理歸檔。
  1. 手繪,在紙、玻璃板或黑板上隨意發揮。圖1
  2. 拍照,對討論后的理解和回味,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圖1
  3. 打印,軟體處理的最終版本。圖2
另外想到的
        屬於“資訊架構”的組成部分,都需要廣泛了解商業意圖和使用者需求。
和“產品創新”有直接關係,是另外一個課題,網上已有不少類似的好文章。
其實任何產品的“概念設計”都講究兩個固定需求:創新?獨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