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網路流傳  
 
空車理論◎吳淡如

兩個二十多歲的上班女郎在搭捷運時聊天。一個說 :「我覺得現在大學生滿街都是,一點也不稀奇,我們老闆又很注重學
歷,只有大學畢業是升不了官、加不了薪的,我好想去唸個在職進修碩士。可是一唸就要唸四年,唸到碩士學位,我都三十歲了,要浪費四年耶。」

她的同事插嘴道:「唉,妳想唸還是去唸吧。反正如果不去唸書的話,這四年,也是浪費的啦!


說得很有道理,很多時間,沒有花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也還是平白花掉了,那才是真的「老大徒傷悲」啊。

你有沒有在交通狀況不太好的天候裡招過計程車?

以前,在計程車一車難叫時,不少計程車都找理由「拒載短程」。乘客一上車,司機就擺臉色趕人:「我不往那個方向。」


他就是寧願空車,情願在某些飯店、百貨公司門口苦等客人,閒閒等掉多時間,就是不願意賺那少少的錢,只想等著賺
「大條」的。

他心裏想的是:「搞不好下個客人要去的地方比較遠,比較不會塞車。」

你也曾被拒載短程的司機趕下車過。別急著生氣,因為該難過的是他們自己。我一點也不認為這些寧願讓車空著的司
機,能有多好的業績,也懷疑他們在人生中能跑出多好的成績。

一個唯利是圖、不敬重自己的職業,又平白浪費時間的人,總是會錯過可能成功的每個時機。

關於空車理論,在愛情上和工作上,我的觀點完全不同。


愛情中,可以有「空車理論」,但在追求夢想上,就請不要抱持空車理論。

失去一段愛情之後,由於害怕寂寞的綠故,隨意搭載不愛的人,有八成以上都會惹上惡桃花 (不幸的還會遇上坐霸王車又
財的土匪呢 ),惡桃花難結正果。這時候,寧可讓車空著,把空位騰出來,心思靜下來,找到喜歡的人,再讓他上車。

除非你膽大玩得起鐵定放得下,心態上完全自我又天生沒罪惡感,
否則,讓車空一段時間,好好進行保養,愛情路上可以
走得更好。

如果你想要擁有夢想中的工作,就不能有「空車理論」。好高騖遠的人,抱持著的是「我才不要遷就這個世界,我要這個
世界來遷就我」的想法,只會慢慢變得和全世界都很難相處而已。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是一句陳言老話,是一句很實際的好話。企業家林百里的故事,很多人應該耳熟能詳。他是台大
電機系畢業的高材生,創業時卻也是從最基層的銷售員做起。

據說有一次他向美國某位總經理推銷電子計算機,人家把電子計算機丟在地上,他還能不慍不火的把地上的產品揀起來,
說:「看,摔不壞,這是好東西 !

他也以這樣耐磨的態度鸁得了客戶的訂單。富可敵國的他,可不是靠上天降下千載難逢的神奇機會一夕致富的。

我看過的成功人士,若不是「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也都很積極拓展上了門的機會。


我身邊也有被「空車理論」害慘的例子:身為中學老師的延香,嫁給了法律研究所高材生的阿吉,兩人學歷看來很匹配,
但好女孩延香婚後十年都過得很辛苦,因為阿吉一心想當個偉大的司法改革者,一、兩年沒考上法官和律師,就心灰意冷不想考了,每天就愛看電視批評社會亂象,自己一個人邊看電視、報紙,就會自言自語的罵得好暢快,家計當然只得靠延香的薪水支撐了。



阿吉的「空車」到目前還是空的,而且就停在自己門口,荒廢已久,恐怕也不能再行駛了。

兩人的關係,也像一部放在零下二十度的戶外久,連鑰匙孔都結凍的車!


成功者的車,必須定期保養,但可不要拒載短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