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百科
人的睡眠是最完整、最系統、最有效的休息方法 , 也是科學養生的重要內容 , 黃帝內經就提到長壽必須 「起居有常 , 飲食有節 , 不妄勞作」 。但現代人晚睡晚起 , 造成身體問題層出不窮 , 台灣至少有兩成人長期失眠 , 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 下文介紹如何掌握正確的睡眠方法。  
一、要佈置好的睡眠環境:

1. 不要住得太高  因為你可能會吸收不到地球的磁能, 而吸收過多的太陽能量,因而使體質漸趨熱性,容易心情躁動;  住太高還會因為 「經常性微幅擺動」 而使神經系統失調加失眠。
*   如果你現在住的是高樓,請種一些盆栽並加窗簾來改善      植物在家中是最合乎自然的生物,也是最適合調節氣場 ,    化解沖煞之氣,還可以調整室溫、活化氣流方向。盆栽請選擇生命力強的闊葉樹,但注意臥室不要放太多 , 因綠色植物夜間吸O 2 並釋放CO 2

2. 臥室內不宜擺飾過多的物品  因為會阻塞氣場,讓人的抵抗力變差!

3.        電器產品盡量不要放在臥室 , 如果有的話 , 睡覺時請把插頭拔下    原因是有電的物質都會釋放電磁波 , 大量的電磁波會傷害細胞內的DNA染色體而引發各種疾病。
*   家裡電器太多時,請盡量靠牆放,因牆壁可以轉移電磁場; 注意不要讓電器出現在出入動線和生活起居常經過的地方!

4. 臥室內應避免尖銳物的產生  因為這些東西會產生類似金字塔中的「尖端效應」,會放射不穩定的能量,傷害你的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而且氣場的活動將受到阻撓。

5. 臥室宜選擇較昏暗的黃色光線  它比白色的日光燈,更容易營造好的睡眠環境。

6.     臥室要保持通風良好 , 以不使用冷氣為佳    因冷氣房不但極易生長各種細菌、黴菌 , 更重要的是 經冷氣機處理後的空氣嚴重缺乏負離子 , 如要吹冷氣 , 請在床鋪周圍大量擺放備長炭 , 不但可以鎮定情緒、解除壓力、幫助進入深沉睡眠 , 更可提供大量的負離子。 *   備長炭在有機店可以買到 ,1 斤大約NTD200

7. 床鋪周圍不要擺設任何銅鐵之物  因銅鐵會吸取人體的血 , 長期下來 , 會讓人貧血。

8. 請選擇彈性適中的枕頭和床墊    寢具盡量選用天然材質 , 如木床 , 棉被 , 竹席< SPAN  lang=EN-US>,茶葉枕等 , 睡衣也要以棉麻等天然材質為主。

9. 睡覺時 , 頭部不宜朝北方 , 因北部太寒;另外頭部也不宜靠近門窗 , 主要是 怕頭部吹到冷風 , 尤其是 “一線風” ( 門窗縫隙吹進來的一絲絲風 , 很傷身體)。

二、掌握正確睡眠的要領:

1.            人體的運作要符合大自然的規律     睡眠的黃金時段:晚間 10 時上床睡 6 小時抵過從凌晨 3 時睡到正午的效果 , 因為晚上 11 點到凌晨 3 點是整個身體自然修補的時間;人在這 4 個小時能充分睡眠 , 可以徹底得到休息 . 如果到晚上 1 點還不睡 , 這時人體的代謝作用是用內分泌直接燃燒 , 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非常多 , 會使體質變酸 , 人會特別容易疲勞。
2.            養成定時睡眠的習慣 人體本身有生物鐘 , 定時睡覺很容易入睡。
3.            正確的睡姿是右側吉祥臥 , 身體最放鬆 , 睡眠效果最好    俯睡使脊柱彎曲 , 增加肌肉及韌帶的壓力,而仰臥身體繃緊,無法讓身體真正放鬆。
4.            晚餐時間不宜太遲 , 最好能在睡前 3 ~ 4 小時前吃 , 晚餐也不宜吃得太飽 , 七分飽即可。 三餐 盡量選擇安神的食物 , 晚餐則要少吃涼性食物 , 另外晚上不要喝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 謹記 「早上不飲酒 , 晚上不喝茶」 的原則
5.            每天做適量的運動    可以有效的提升睡眠品質 , 提升人體免疫力 , 並可改善骨質疏鬆 , 預防各種慢性病。
* 運動最好能在戶外進行如登山 , 競走 , 騎腳踏車 , 打球等 , 平時也可以用爬樓梯代替乘電梯 , 走路代替坐車等方式來運動。
*   絕對禁止在冷氣房運動 , 那樣只會讓身體越來越糟!
6.            學習樂天知足的人生觀    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 凡事往好的一面想 , 人生的低潮往往是高潮的開始 , 失敗中常常蘊藏成功的契機。人要學會知足常樂 , 肚量越大 , 福報越大。不計較 , 不比較 , 好睡覺。
*   謹記睡前不要高聲談笑 , 也不要做過激運動 , 以免情緒過亢 , 難以入眠。

如果還是睡不好 , 建議再採用::

1. 芳香嗅覺法
針對來自於工作或生活壓力過大的睡眠失調情形,可利用自然的芳香療法,透過薰衣草、洋甘菊、佛手柑或香草等香氛味道,幫助穩定緊張、慌亂的情緒,加強身心放鬆的速度,以達到助眠的效果。* 精油不要用點燃式的 , 以免發生意外。

2. 觸覺溫熱法
睡前,可利用沐浴泡澡的方式,藉由溫熱的水溫,增進身心舒緩的效果,滴入芳香精油或海鹽於浴池中,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
* 無法泡澡時 , 可改用熱水泡腳 , 也有相同效果


三、最後請大家注意一些小細節:

1.   不要戴 「手錶」 睡覺

2.   不要戴 「假牙」 睡覺

3. 不要戴 「胸罩」 睡覺   
4.   不要帶 「手機」 睡覺

5.   不要帶 「妝」 睡覺

* 起床後不要立即疊被 , 人體本身─—也是一個污染源 , 起床後 , 請把被子掀開 , 讓身體一晚上排出的廢氣盡量散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