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網路流傳

【主講:梁佩芳(楊森大藥廠人力資源暨行政處處長)/ 整理:麥立心

進入職場一陣子之後,發現自己的專業累積日漸停滯,工作表現也愈來愈難以進步,
除了恐慌,我應該如何改善?

很多工作人都曾面臨能力遇到瓶頸的時候,但基層和中高階工作人所面臨的狀況是不太一樣的。

如果是畢業3、5年的工作人,會覺得自己好像被掏空了,其實這是滿正常的。我認為上班了一段時間後,再回到學校,是很好的方法。

不論是拿正式的學位或是其他的進修課程,除了新知識本身可以給我們工作上的思考活力,同時也會因為接觸到其他的社會菁英,而對自己有所激勵。

可能你本來以為自己在職場上學習成長是很多的,但一旦看到其他的社會菁英,比自己學習的還多,那時候你就會更清楚自己的弱點,而這種來自別人的刺激往往是非常有用的。

倒掉半瓶水,是進步的開始
另外,對自己太有自信、沒辦法把身上的半瓶水倒掉,也是成長曲線變得緩慢的主因。比如說你可能是某個好學校畢業的、或是曾經在公司裡得過獎,這些光環如果不能拋掉,自然不容易有進步的開始。

有些主管會很坦白,直接和你說你哪裡不好,但有些主管只會點到為止,對於比較含蓄的主管,我們應該要主動詢問他的批評。

嘗試新的任務或工作內容,也是增長工作能力的方法。不妨大方地向主管表示,自己願意當試比較不一樣的工作。否則很多主管會在工作繁忙的情況下,會忽略了你遭遇瓶頸的狀況。

但是很多人做一份工作做到8、9個月時,就開始覺得很無聊、學不到東西,這樣的速度其實太快了。我認為每到一個新的工作,頭2年一定是還處於學習階段。當然主管都喜歡積極的員工,但野心大之餘,還要回頭看看自己的根扎得夠不夠深。

開拓眼界,破除中高階瓶頸
如果是已經做到主管,還要往上面的層次走,也很容易面臨瓶頸,心理的壓力也是更大的。


中高階的階段會面臨成長瓶頸,經常是因為以下3種原因:

1.對於其他專業領域的掌握度不夠。
愈走到高階,要帶的部門會愈多,要負責的產品線,也很多會是以前從來沒有碰過的。這個時候如果只懂自己的專業,不能學會掌握其他領域的專業,工作表現勢必會 遇到瓶頸。

2.沒有辦法把自己從一個經理人,變成真正的領導人。
經理人做的事,是每天追蹤要做的事情和進度;但領導人的角色,則是支援、引領多於監督。很多中高階主管其實還是把自己看待成一個經理人,而不是領導人。

3.視野不夠廣,不能用很多元化的方式看事情。
沒有新的學習,思路就會很狹窄。所以最怕高階主管整天坐在屋子裡面,只看自己領域的東西,其實應該要多出去看、多出去聽,這樣對很多事情的想法就會不同。

視野,也與組織的資源有關。以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來說,除了把當地的工作顧好之外,能不能向上拿到資源是很重要的。

沒有資源,組織就會愈做愈小,沒有機會擴編的話,高階主管會愈來愈少學習的機會,愈難往上走。

愈往高階走,就愈需要大量閱讀和組織外部的學習。除了靜態性的閱讀之外,多聽演講、研討會、參加相關的團體,吸收別人的經驗、智慧、決策的最佳方案,才能更跟得上大環境的改變,以及公司對你的要求,有所成長與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