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賺錢公司養成術

2008/04/29 15:15
【主題學習】賺錢公司養成術

▼五分鐘摘要

做大事業絕對比你用想得更簡單!

想要成功創業並且讓事業持續成長,必須對企業經歷的4階段生命週期有所認識,每一個階段都有各自的問題、挑戰與機會,必須培養出相對應的技能組合,才能順利經過這一階段,同時在發展過程中不斷成長。

 

階段1:嬰兒期 - 使事業由構想發展成能夠賺錢的實體

挑戰:
此階段當中最要緊的事就是銷售,將心思花在如何做成第1筆生意上,然後全心去做成更多生意。此時設想一套最理想的銷售策略(OSS),即新創事業爭取到新顧客的最佳方式。要決定適合自己的OSS,先回答以下4個問題:

  1. 顧客在哪裡?在創業之初,應該沒有足夠的財力做廣告,所以一定要想辦法讓每分錢發揮最大價值。
  2. 要先銷售何種產品?要將個人的喜好置於一旁,著力於目標顧客真正的需求上。
    方法如下:
    • 找出自己所在的市場或利基中,有哪些產品已經賣得很好
    • 仔細觀察自己心中的產品是否符合趨勢潮流
    • 將原有產品所缺乏的功能或者效益,整合進自己的產品中
  3. 如何訂價?在開始銷售時,價格應該訂在與目前競爭對手相同的水準。
  4. 如何說服潛在顧客購買:不論在什麼時候,吸引顧客都有極佳的方式與不太聰明的方式。最重要的工作是要能夠分辨什麼方式好或不好,而唯一的辦法,就是去測試行銷組合中的不同元素,然後從中得知何者最可行。

問題:
此階段銷售是第一優先的要務,絕對有必要將80%的時間與精力投注在上面。要成功創造出第一個大型促銷活動,可以採取下列作法:

  1. 先列出新產品所有功能
  2. 再列出這些功能所可能帶來的各種消費者利益
  3. 試問:「在產品給消費者利益之中,有哪幾項可以連結並且搭上這個趨勢?
  4. 再針對自己發想出的大創意,訂出至少1個標題(其實愈多愈好)能夠明確陳述一個「大承諾」,也就是如果顧客購買你的商品,會得到什麼具體好處。

以下舉例說明該如何整合上述要素:

事業:推銷一個演說課程
獨特銷售主張:唯一根據孔子學說設計的課程
大創意:擅於演說可以提升賺錢的能力
大承諾:讓收入從3萬5,000美元變成17萬5,000美元
例證:10名已經做到的成功人士

 

階段2:成長期 - 從獲利微薄或毫無獲利,成長至每年100萬到200萬美元的穩定獲利

挑戰:
想要成長為此階段企業,其中一項關鍵在於區別前端行銷與後端行銷。換句話說,產品創新就是成長的關鍵,必須找出新方法來吸引顧客,並且創造出一系列顧客會想購買的後端產品。比較安全的辦法是,最好先從其他市場上已經成功的商品加以變化,來研發出創新成果,也就是偷師而來的構想,而不是找出完全意想不到的新構想。產品不需要是前所未見的,但一定要比當今市場上最熱門的產品更好。要想出有價值的創新前端與後端產品構想,方式如下:

尋找「一步之遙」的構想
也就是建立於現有能力之上的新構想。為了闡述此一概念,假設你經營一家成功的牛排餐廳。於是你可以考慮:

  • 開設專賣魚類料理的類似餐廳
  • 批發牛排給其他餐廳
本文章由大師輕鬆讀提供
更精采內容請見下期週報或第273期《大師輕鬆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