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創造你的職涯資本

2008/03/07 11:32

創造你的職涯資本

文章來源:Career 職場情報誌


   3月號《Career職場情報誌》封面故事主題「職涯資本」(Career Capital),援引會計學基本概念,提供讀者檢視自身職涯資本額一些簡單準則,更重要的是,讓所有上班族可以透過這次的職涯資本大體檢,重新進行資產 配置,選擇自我投資標的,締造職涯曲線另一個高峰。


  經常有人問我,究竟擁有什麼條件或能力才可以為自己的職涯加分?大體而言,「職涯資本」多是無形資產,難以具體計數衡量,但對職涯發展產生的影響效果,可進一步區分成正、負兩種類型。


   首先,「正資產」排名第一位的是「態度」,我經常說:「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抱持正確的工作態度能讓你贏在起跑點,而且心甘情願做別人所不能為、 不想為的事情,我相信,沒有一家公司的老闆會討厭主動、積極的員工,也沒有一家企業不優先晉升認真負責的基層員工,因為「態度」是全心全力投入工作的根本 源頭,最能突顯一個人在組織中的獨特性。


  另外,「正資產」還包括「熱情」。工作若沒有熱情驅使前進,容易倦勤,不可能持之 以恆、堅持到底。當一個人對工作充滿熱情,你會看見他雙眼炯炯有神,而且全身散發耀眼光芒,就像衝勁十足的戰馬,隨時蓄勢待發。唯有源源不絕灌注「熱 情」,才能從辛勤的工作中挖掘出樂趣和寶藏。


  接下來是極可能變成沉重負債的「負資產」,其中負向力道最強勁的是「頻繁轉 職」,對一份工作無法產生定著,通常都是職涯危機的開始。我並非全盤否定轉換工作跑道這個人生選項,而是轉職率過高,將產生難以銜接的職涯斷層,核心專業 職能的累積也會大打折扣,甚至形成難以扭轉的刻板印象,讓外界自動為你貼上負面標籤。


  最後,還有兩項遊走正負灰色地帶的資 產,分別是「學歷」和「性格特質」。我無法定論「學歷」是正資產還是負資產,因為取決於工作產業性質及需求,但可以肯定的是,高學歷與好工作之間不能直接 畫上等號。「性格特質」則是最特別的資產項目,基本上較難改變,所以在每個人職涯的資產負債表中可能有不同歸類,但是從瞭解自己的性格特質出發,找出適才 適所,絕對是創造職涯資本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