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面試就當「到此一遊」

2007/12/07 11:04
 星期六, 十二月 01, 2007
面試就當「到此一遊」

 

posted by phyllis at 12/01/2007 03:21:00 上午   

前陣子通靈人勸我去上班,好調整作息、安定心神。我因為手邊有案子正在忙著,所以沒有任何找工作的動作,倒是有位熱心網友看見我寫的相關文章,主動寄了104上的徵才廣告給我,建議我可以試試某大外商傢俱傢飾賣場的空間陳列師職缺。我點進去一瞧,發現那職缺遠在桃園。對我這種宅女而言,桃園的距離好比上海。打消念頭之餘,我看見該公司另有一份較高階的行銷職缺,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決定一試。

二月份時某家進口傢俱公司曾經約我面試,卻前後放了我三次鳥,最後雖然終於見著老闆,但卻花了三小時聽他噴口水獻寶,徒然浪費時間。我猜想本土小公司可能「人治」的成份居多,因此想去國際大公司瞧瞧,體驗一下人家是怎麼面試的,如果有機會進去工作,倒也是意外的收穫。我照例在中英文簡歷之外,按該公司的產品風格精心設計了一份網頁版的履歷表寄給人事部的指定收件人。同時間,我也透過層層關係,直接找到該職位的直屬上司,並寫了email自我推薦。該上司明確地回應說她已經找到人了,可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104上卻依然高掛該職缺。

在寄出履歷表十二天之後,我的outlook裡終於出現該郵件的「讀取回條」,這表示人事專員在收到我的郵件後足足隔了十二天才打開。第二天上午,她來電約我於隔日下午面試,並要求我預留三個小時,因為這份職缺需要筆試。我為此感到狐疑,因為該直屬上司明明已經「心有所屬」,人事部卻持續進行面試,不曉得他們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也罷,就抽個空去探探好了,於是隔天我冒著風雨依約來到該公司台北市賣場樓上的辦公室。進了該公司,感覺空間似乎有點小,腦袋上方的輕鋼架天花板有好幾塊暈了黃黃的污漬,似乎漏水了好一陣子沒處理。總機櫃台後方的檔案櫃竟然是桌面貼著美耐板的廚具下櫃,這種另類的應用方式令我大開眼界。

我坐在小小接待區裡今年度型錄主推的那款沙發上等待,約莫五分鐘後,人事專員領我到裡頭的會議室裡坐定,然後要我填寫兩份文件,一份是個人資料表,一份是性向測驗表。我花了大約十五分鐘填完。會議室裡的超強冷氣吹得我直打哆嗦。接著,人事專員進來發考卷,那是一張寫滿英文字的考卷,上頭寫了兩個落落長的題目。人事專員表示這份考卷得在一個鐘頭內以英文回答完畢,必要時可延長半小時。她隨即發了兩張A4白紙和一支立可白給我使用。坦白說,連英文題目都看不懂的人,這時候已經可以直接打包走人了。而我雖然看得懂題目,可是要用英文就著白紙「手寫」長篇大論,實在也是強人所難。

題目還挺難的。第一個題目限以四十分鐘作答。題目的大意(恕我無法完整洩題)是X月份要主推Y區塊(例如臥室、客廳、廚房…)的相關產品如Y1、Y2、Y3、Y4、Y5、Y6….等十餘項。已知此專案的預算有Z萬元,會員資料有N萬筆,欄位含N1、N2、N3、N4……等,請就目標、機制、預估花費、績效評估…等一拖拉庫的項目,寫出一個直效行銷的企劃案。第二個題目限以二十分鐘作答。大意是T分店來客數不如預期,平日是P千人,假日是Q千人,和H分店相去甚遠,而區域性的分店並不適合打電視廣告。請以此條件提出可有效提升來客數達R%的企劃案!

我習慣打字,手寫的字跡這些年下來顯得益發潦草,於是兩張A4白紙轉眼間就被我搞得面目全非,再加上我沒有傢俱界的實務經驗,因此只能拿唱片圈和網路業的寫法來應急,很多行內人才曉得的「眉角」我應該都沒有注意到。不過去掉塗塗改改、重新謄寫和冷得發抖的時間,我大概也只能在半小時內生出兩張這種雖有想法、可是細節不太齊全的半調子企劃案。反正,早就有內定人選了不是嗎?就這樣,在沒有太大壓力的情況下我交出了考卷。緊接著,人事專員加人事經理的雙人面試正式登場。

其實我對人事專員進行的面試一直很不解,不明白他們是憑藉什麼樣的專業素養來鑑別應試者的程度。如果人事可以面試每一種職務的應試者,他們豈不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才成?總之,既然該公司如此規定,我就順勢談下去吧!一開始三個人先聊些個人背景。經過這番對話我才發現她們應該沒.有.看.過.我的履歷表就打電話來了。瞎扯一堆之後,人事小姐問我:「如果妳進來,你打算做些什麼?」我表示,以我這個常客的觀點,「貴公司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客服品質不好、產品老是缺貨、外包人員素質良莠不齊、型錄裡的尺寸標示不清,發了會員卡卻沒有經營社群,而且網站內容除了年度型錄,很多地方從2002年起就不曾更新,甚至有許多名詞還是粵語,例如『沙發』寫成『梳化』等等。」結果人事小姐告訴我,前三項是店經理的職責,與行銷無關;型錄尺寸的問題等累.積.多.一.點.客.訴自然會改進;至於網站問題,她們並未回應。

我一直認為行銷與通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更何況那些通路還是自己旗下可以掌控的直銷賣場。倘若行銷大做branding,把消費者成功地引到了店門口,賣場卻拿不出夠優的服務品質,那型錄搞得再美豈非功虧一簣?!而且我真的有許多朋友被該公司拖拖拉拉的傢俱訂購與運送服務,以及苟且隨便的客服回應給搞得火冒三丈(不過大家為了省錢、為了求設計感,多半是能忍則忍,頂多下回搬家採購時謝謝不聯絡,所以早就學乖了的我都只買些能直接帶走的傢飾品,省得給自己惹一肚子氣)。不過,藉由這次的面試我倒是對該公司的運作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區域代理商的想法果然和從書上讀到的品牌文化不盡相同。談了半天,人事二人組們拋出一個問題:「這個位置要管兩個經理耶!以妳的經歷,妳覺得妳壓得住他們嗎?」怪了,如果我履歷表上的經歷讓她們覺得不成氣候,請問幹嘛要找我談呢?「而且我們覺得妳比較適合設計職耶!妳要不要再回去看看104?我們其他的店或許有缺空間陳列師。」…。

這件事真的很離奇。一來,104上的徵才條件上並未說明這個也是「經理」的職務得管理「其他兩個經理」,如果這個位置的層級高於經理,職權和總監不相上下,那八成會經過高層的人脈找人或是透過獵人頭公司挖角,輪得到由人事專員來面試一堆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嗎?所以該職位直屬上司表明早有內定人選絕非敷衍之辭。再者,既然早有內定人選,為何人事還要大費周章找人來面試呢?若不是內部溝通不良,就是人事部只是在找人聊天殺時間。因此,在花了三個小時考試加面試之後,臨走前我告訴人事二人組,「妳們X總監說這個位置早就找到人了。我不明白妳們為什麼還要刊出廣告不停地面試?」人事二人組聽見我的問題後神情尷尬,但也只是淡淡地回了我一句,「我們的工作就是找人啊,所以還是會持續注意適當的人選。」

巧合的是,今天我有位MIS宅男友人S也接到了該公司某分店的email,對方問他有沒有興趣過去上班,可是該職位需求的條件和S的專長並不相符。S說這家公司真妙,不看人家的履歷表就直接來信要求人家過去面試,完全不怕浪費別人的時間。所以很顯然我的經驗並非特例,該公司的確不太愛看履歷表,而且他們的時間真.的.很.多。結論是,現在是資方市場,大家面試就當做是增廣見聞、到此一遊吧!

Labels: 工作.職場.面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