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生涯規劃~規劃生涯方向與生活方式

2007/06/25 10:46

生涯規劃~規劃生涯方向與生活方式
生涯規劃、性向、條件與價值觀念等,規劃自己的生涯目標與生活方式,
並能再既定的理想中分別擬定近程、中程與遠程的目標。

完整版/分頁版

生涯規劃的重點
如下:
1. 知覺:
發覺生涯發展困境,即對目前的生涯或工作有所不滿,或是不愉快。
2. 自我評估:
重新檢討自我的工作態度、價值觀等。
3. 探索:
善用各種資料,做出不同的抉擇,去除不合意的,對於合意的選項加以比較。
4. 統整:
權衡各項相關因素,如人、事、物、時間、空間限制等,重新評估自我的理念。
5. 投入:
選擇確定後,努力嘗試,以追求目標的達成。
6. 付諸實現:
克服困難,排除障礙。
7. 再評估檢討:
對於生涯的改變、決定,思考是否符合當初所期望的。


生涯規劃簡單說,就是面對未來的歲月,做好構思與有所安排。針對未來所預期的目標,配合時間的先後,加以有效處理。成功的生涯規劃應是自我的期許加上突破困境的信心與行動。

救國團李鍾桂主任指出,凡事只要有所準備、規劃、設計、進行,就可以按部就班照自己預定的計劃去推動。因此,一個人對自己的一生做了很好的計劃、周詳的考量,決定好自我奮鬥的目標與方向,即為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是個人透過自我、機會、限制、選擇與對結果的了解,以確立與生活有關的目標,並且根據個人在工作、教育與發展方面具備的經驗,已規劃具體步驟,達成生涯的目標。就個人而言,有了生涯規劃,便有了努力、奮鬥的目標,不在猶豫徬徨,不再迷失自我,不再消極頹廢,使生命有了意義,生活有了重心,變被動為主動,化消極為積極,積極進取以求自我的成長與實現。<生涯規劃的影響>

1.做自我想做的事,喜歡自我所做的事;過自我想過的生活,喜歡自我所過的生活。
2.生涯規劃是一種生活型態、生命意義的選擇。
3.生涯規劃是一種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實現的手段。
4.生涯規劃是一個不斷探索自我與探索工作,抉擇並學習,以投入工作世界的工作。

*生涯規劃應用---協助目標與組織內機會的撮合
生涯規劃,為個人據以訂定生涯目標,及找出達到目標的手段,其重點在於協助個人目標內的機會,達成更好的撮合,且應強調提供心理上的成功。在整個生涯歷程中,因為年齡及成長階段、環境等的不同,所扮演的角色及所擔負的任務也是有所改變。因此,在擬定生涯計畫時,必須審慎而周到的考慮到每個階段的需要。
生涯包含著學習、發展、知覺、角色認知、探索、教育、工作、敬業等內涵。生涯規劃則是個人從內在、外在找到自我學習、生活工作上的平衡點,選擇一種生活方式,把學習、工作與生活理想結合在一起。
孔子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能從心所欲而不踰矩。」可說是生涯規劃的典範。<生涯規劃的影響>

由此可看出生涯規劃的三個要項:
1. 生涯的發展是一生連續不斷的過程。
2. 生涯包括了個人在家庭、學校、社會和工作、休閒等活動的經驗。
3. 生涯規劃是有目標性和階段性的。
*生涯規劃重點----要因應環境的變遷隨時調整設計
羅達賢指出,工作生涯的一個觀念、二個重點、三項行動如下:
一個觀念:天生我才必有用。
二個重點:知識即是力量;等待就是浪費
三項行動:勇於嘗試;盡心盡力做好每件事;學習他人的經驗。謝健全教授強調生涯規劃四個重點:
1. 試探:人生的歷程不斷在做試探。
2. 生涯準備:了解就業市場的情況與社會環境的改變與變遷。
3. 教育與訓練的強調:包含學校內外的教育與訓練。
4. 安置:依照自我的興趣、專長,進行適才適所的安置。<如何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特性~獨特性、一生性、發展性與全面性
李鍾桂教授認為生涯規劃有下述特性:
1. 獨特性:人儘管會有雷同之處,但絕不會完全相同。因此,進行生涯規劃,無論是任何一個人,都有其獨特性,都有其專屬的生涯規劃,絕對不會與他人相同。
2. 一生性:
亦即從生到死一輩子的事情,具有終生的特性。如果今天作一個生涯規劃,明天又有另外的生涯規劃,就不能稱為生涯規劃,祇能算是計劃而已。
3. 發展性:
生涯規劃就學理而言,依年齡劃分以下四個階段:
(1.) 自我發現期:約在三十歲以下。
(2.) 自我培養期:約為三十至四十歲之間。
(3.) 自我實踐期:約為四十至五十之間。
(4.) 自我完成期:約為五十以上。
隨著早熟的傾向、資訊發達等因素,年齡層可能再往下降低。
4. 全面性:
係指所規劃的一生中包羅萬象,亦即對一個人生涯規劃所考慮的點、線、面極為廣泛,幾乎無所不包。
生涯規劃觀念~正確評估自我能力,長遠考慮未來<生涯規劃的影響>  


在進行生涯規劃之初,戚宜君認為應先建立基本的觀念:
1. 正確評估自我的能力:包括性向、才智、志趣、健康等狀況,均應正確的加以有效評估。
2. 全面認識所處的各種環境:舉凡時代發展趨勢、社會型態的演變、人際關係及自我所能掌控的資源等,均應全面的認識。
3. 確切的檢討過去:目的在於集結既有的優良條件,消除已往習慣上的缺點,期能去蕪存菁,以利再接再厲,開創嶄新的局面。
4. 堅決的匙握現在:亦即「往者已矣,來者可追」、「二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不必追悼過去,也不用幻想未來,要能堅決把握現在,經由現在的辛勤耕耘,未來將獲得豐碩的成果。
5. 長遠的考慮未來:必須要眼光遠大,策劃要周詳,不可有因循苟且,或是得過且過的不負責心態,切記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僥倖想法。
生涯規劃步驟~謹慎自我分析、確定生活型態
任何成功者都是懂得規劃自我生涯的人,能仔細審慎的規劃符合自己能力、需要和理想的學習、工作、生活、家庭等。唯有夢得夠徹底,才可能真正實現夢想。<如何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的主要步驟如下:
1. 客觀謹慎地自我分析:包括個人的夢想為何?甚麼工作曾讓你有失敗的經驗或讓你極力的避免?那些地方應加強?需充實那方面的知識與技能,或加強自我訓練?
2. 個人的生活型態?居住地點?理財觀念?財物目標?休閒理念?婚姻觀念?家庭責任?等等。
3. 在紙上寫下具體而量化所能想到的目標:包括短程、中程、長程目標等。
4. 考慮自己以及家人所希望的生活方式。審視前面規劃的目標,是否能幫助個人達到所冀望的生活方式。<如何生涯規劃>

*青少年發展------了解興趣和能力,進行務實的職業選擇
青少年學生所面臨生涯發展的前提如下:
1. 進行務實的職業選擇。
2. 使早期的職業幻想變為可以實現的目標。
3. 根據家庭、社會、經濟等背景條件,評估可能的限制。
4. 獲取適當的教育或訓練。
5. 發展進入工作世界所需要的基本技能。
青少年屬於舒伯生涯發展階段中的試探(exploration)階段,其主要任務為在學校及各種工作環境中,進行自我觀念修正、角色試探、職業試探。

主要重點為:
1. 認識並接受生涯選擇的需要,同時獲得有關的資料。
2. 了解興趣和能力,以及工作機會的關係。
3. 認清與能力和興趣相一致的工作域和階層。
4. 接受訓練與培養技能,方便於就業,或從事能實現興趣和能力的職業。
*生涯管理--------依照個人與組織的特性加以衡量
生涯管理始於生涯規劃。

個人的生涯管理,需依照個人與組織的特性加以衡量,考量的要項如下:
1. 自我評估:知己知彼,百戰不怠。唯有了解自我,才能適切的訂定出所想達成的目標。自我評估的內涵,以個人的教育背景、個性、體能、專長、嗜好及價值觀最為重要;教育程度較高者,視野較廣;體能好者,可任重耐勞;擁有專長者,能發展特色等。價值觀與生涯目標的釐訂息息相關。如抱持「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態度者,追逐名利之心較為淡薄,適合專業研究、社會工作職務;相對顧「為了收穫而努力耕耘者」,可能會勇往直前,將目標高懸。
2. 環境認知:生涯發展除了受限於自鄉的條件外,客觀的環境因素更是影響深遠。包括組織型態、組織氣候、競爭對手與機會等。
3. 時程安排:光易逝,人生苦短。為使生涯能依照計畫發展,在時間上必須有明確的階段分隔,不但有助於評估的實施9且有助於自我的策勵與反省。因此,如能順著組織與工作的特性,建立四至五個生涯發展階段,如同沿著階梯逐步攀爬,將較具體可行。<如何生涯規劃>


學者林幸台曾強調生涯發展三要素為「知己」、「知彼」、「抉擇與行動」,然而當我們經歷生涯的時候,往往不知道自己的需求與條件,甚至對外在的工作環境欠缺了解與認識,因此在抉擇上就常呈現過多的迷惑與徬徨,故而行動的力量也因此消滅甚至疲弱!
生涯規劃定義
顧名思義,生涯規劃是一個人盡可能的規劃未來生涯發展的歷程,考慮個人的智能、性向、價值,以及阻力、助力,做好事先安排,期望自能通得其所,而不是一顆擺錯位置的棋子。


至於「儘可能的規劃未來‧‧‧‧‧‧‧」的意義在於「盡人事,聽天命」。對於我們所能作到的,全力以赴;至於生命中諸多個人無法掌握的因子,例如颱風、地震、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或等,我們只能以冷靜的心來因應、面對。


生涯規劃基本要素
生涯規劃的五大要素是:知己、知彼、抉擇、目標、行動。
知己是了解自己這個人,向內看,看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個性、性向,以及父母的管教態度、學校社會教育對個人產生的影響等。
探索外在的世界,包括行業的特性、所需的能力、就業管道、工作內容、工作發展前景、行職業的薪資待遇等。<生涯規劃的分類> 

便捷的生涯規劃方法
瞭解生涯規劃的基本要素〈知己、知彼、抉擇、目標、行動〉之後,我們會忍不住問:「什麼是生涯規劃的方法?」以下是便捷、常被廣泛使用的方法〈Wood,1990;朱湘吉,民80〉:
1. 自然發生法:最常見的情形是:學生在聯考後,填寫志願時,並未仔細考慮自己的性向、志趣,只要找到分數所能錄取的學校、科系,便草草的簽下了自己的一生。
2. 目前趨勢法:跟隨現在市場的趨勢,盲目的投入新興熱門行業,例如與日俱增的「股票族」。
3. 最少努力法:選擇最容易的科系技術,但祈求最好的結果。
4. 拜金主義法:選擇待遇最好的行業。
5. 刻板印象法:以性別、年齡、社會地位等刻板印象來選擇,例如女性較適合從事服務業。
6. 櫥窗遊走法:到各種工作場所走馬看花一番,在選擇最順眼的工作。
7. 假手他人法:由他人替自己決定和選擇。這些人包括:
A. 父母或家人:因為過去細微末節的事是由他們決定的。
B. 朋友或同僚:因為他們是你最好的朋友,不會害你的。
C. 老師、輔導教授或輔導員:因為他們是專家,應該有超人一等的見解。
D. 牧師、神父或神明:因為他們是最有智慧的人,能夠洞燭先機、鑑往知來。
E. 社會:因為自己是社會的一分子 ,必須覆行公民的責任,造福社會。<如何生涯規劃 >


這些便捷的生涯規劃方法缺點如下:
1. 優點是省時省力、不用花費太多的心神'在短時間內的效率很好。以比喻來說,類似速食麵,又快又簡單,還可以暫時填飽肚子。
2. 缺點是無法根據個人的能力、特性做長遠的規劃。速食麵可以暫時止飢,但是營養似乎不足。以自然發生法為例,進入分數能錄取分發的學校、科系,短暫解決煩惱,但是在完全沒有考慮自已性向、能力、個性與就業條件等因素之下,將來所面對的生涯風險就比較高。
因此,任何的生涯規劃法如果能將生涯規劃基本要素納入考慮,並且參考 下面將討論的生涯規劃模式,將使風險降到最低。
生涯不合理念:船到橋頭自然直:這世界的變化太快,生涯規劃只是一時 的流行很多事情既然無法預測,再規劃也只是枉然。
事實:生涯規劃不是在談一加一等於二,三年做課長,五年做襄理,十年做經理,十五年做副總,二十年做總經理的歷程。生涯規劃是腳踏現在〈二十世紀〉,放眼未來〈二十一世紀〉瞭解未來的趨勢脈動,尋求生命中可能適合自己的路。以台灣而言,過去是「學歷時代」──學歷高,薪水就高,社會地位也就水漲船高;但是未來的趨勢是「執照時代」透過具公信力的途徑,取得社會上認可的執照,才是絕佳的保障。一張熱門的執照往往比一張博士學歷的文憑還值錢。
生涯合理信念:在多變詭譎的世界,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態可以讓自己心安;如果能加上自己積極的態度,跟上時代國際化的腳步,對自己是最佳的保障。


範例:「我完全不需要規劃生涯?」
生涯不合理信念:生涯規劃是屬於想成功的人,我只想平凡過一生,用不著規劃。
事實:生涯規劃的方法有很多,規劃的目的也不是設法讓每個人當某某企業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充其量只是讓人們找到自己的舞台,盡興地演出。
所以不分男女老幼,小至販夫走卒,大至商業名人、政界領袖,甚至家庭主婦、在校學生等,都可以規劃自己生涯(羅文基,民81)。舉例來說:翠芳是企研所一年級的學生,在修完生涯規劃課程後,她說。「以前我總是不願想得太多,總認為未來是未知數,日子過得渾渾噩噩的,沒有目標。而今,驚覺時間飛逝,已沒有多少可磋跎,更要正視自己,尋找出適合自己的道路,不要讓將來留白。」
生涯合理信念:生涯規劃的目的是突破障礙、激發潛能、自我實現。我可以實現當作家的夢,就如同我可以實現當導遊的夢。生涯規劃是不分貴賤的,是屬於每一個踏實的人。<為何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技巧------------充實生能力
進行生涯規劃,注重的技巧如下:
對於進行有決定的了解與發展。
培養本身能夠以自我了解為基礎,並對未來可能從事的職業進行相關資訊蒐集的能力。
整合及評估相關生涯資訊的能力。
了解當地就業市場狀況,並能以以上所具備的能力為基礎,從是最合適職業的選擇。
工作上的調適及生涯拓展,亦即藉由新的學習機會而使得個人的生涯獲利。
經由生涯規劃技巧,以充實下述生涯能力:
一、工作能力:為從事相關工作時最基本的能力,如計算能力、注重安全能力等。
二、可轉移能力:如規劃、分析、授權、面談、甄選人才、觀察、簡報、文字表達等能力,是每種工作都需要的能力。
三、自後理能力:如節制、適應性、自信心、守時、情緒管理、誠懇等。

*生涯規劃過程-----------自我評估、生涯探索、職業安置
隨著生活型態、工作內函與就業市場結構的改變,人們的生涯發展模式產生如下的變化:
兩段式:屬於傳統式,例如,先求學然後再工作,先成家再立業。
交替式:求學後工作一段期間,再進修求學,然後再工作的交替罣式。有如三明治。
融合式:因於生活的壓力,放下工作再求學已經不敷需求,於是一邊工作,一邊求學進修。
一般而言,生涯規劃的主要過程如下:
自我評估:為對自我人格特質、性向、能力、興趣及以往種種經驗的了解與評價。
生涯探索(career exploration):係以自我評估的結果為基礎,而運用有系統的方式從事各種生涯資訊的探索,並從中篩選與自我生涯發展最重要的訊息。
職業安(placement):統合分析自我評估及生涯探索的結果,而進行選擇最適合自後藉職業工作角色。<生規劃的分類> 

*生涯規劃要素---------首應釐清生涯發展的觀念
影響生涯規劃的因素很多,包括個人的能力、專業的知識技、人際關係、性向與興趣、重要的關係人物與外在的大環境等。重要的觀念是,知道自我能夠而且在意做什麼,有良好的內在與外來助力。等到合適的機會一到來,自然就能夠水到渠成。
生涯發展過程中,不能缺乏「良師益友」的協助,就如「鏡子」,需要自己誠懇、有實力、主動的找尋,讓他人願意幫助或是提醒自己。因為有許多的機會只有透過良師益友,才能點醒自己。
國人傳統價值觀,重視文憑,熱衷升學,追求功利心態,加上小家庭立,經濟生渚富裕,子女數減少,形成過度保護的現象,以致於個人在生涯發展方面,未能具有獨麼思考的能力,而混淆自我的價值觀。因此,在生涯發展的規劃方面,首應釐清發展的觀念,以避免不良影響。

*生涯規劃準備-------進修以奠基、工作以養成
生涯規劃的重點為:時時自我充實、充分準備,累積實力,方能截長補短。梁朝雲指出,可行的自我準備要項如下:
一、進修以奠基:應持續強化我們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可至各大專院校、企管顧問公司相關學會、社等,修習專業或一般的知識與技能如管理學、經濟學、電腦資訊、網路、組織發展、語文等,以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工作以養成:在學期間,盡量爭取校外工商業界實習的機會或參加專業訓練,以工作實務的經驗熟悉業界環境、溝通語言、組織經營及一般的處事原則與態度。籍由工作經驗的養成,累積自我的實力,強化知識與技能的增長。
三、閱讀以持續充實:經常閱讀國內外相關的報章雜誌,吸收最新的資訊、知識與技能,方能跟得上時代的進步。
四、參加專業社團以擴展:藉由參加專業學會與一般的社團,以擴展視野,並培養人際關係,耐心經營生涯。<如何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特質--------個人為生涯規劃的主宰者
李鍾桂教授指出,生涯規劃時應注意的特質:
1. 個人要成為生涯規劃的主宰者,八成由自己來決定自我的生涯規劃。
2. 自己要成為生命的主人,不要受到別人的影響,才能真正的規劃自我美好一生的藍圖。
3. 以真誠的服務作為生涯規劃的重心,使自我的生命更加充實、更光輝。服務是要戰戰兢兢地完成每一件事情。所謂「服務的人生觀,付出得愈多,回收也會愈多。」
4. 要想成功,最重要的是要在信心、要有希望。

簡言之,生涯規劃的特質如下:
1. 確認自我的生涯發展目標。
2. 了解自我的相關性向、興趣、經驗、技能、價值觀等。
3. 考慮各種可替換性的活動。
4. 選擇未來發展的優先次序。
5. 建立發展與執行的計畫。

*生涯規劃應用--------為人處事生涯定位
生涯規劃的效用如下:
1. 認清自我:認清自我是生涯發展的首要工作,千萬不能把自我的能力評估得過高或是過低,形成自大或自卑。應用誠懇的方法以衡量自我的能力,腳踏實地的按照能力以完成工作獲致成就。
2. 認真學習充實:例如念理三的人,畢業後參與工作,可先到國營的或大型的公司工作,期間約三、五年。因為大型公司的工作要求較高。學徒式的嚴格啟發訓練,對日後的工作態度有幫助。同時,在大型公司的工作內容較廣且深,有利於工作經驗的吸收。
3. 積極主動推銷自己 :要能把握住各種機會各種機會及善用各種管道以推銷自我,使大家對你的能力有所了解,進而肯定你,而達成願意幫助你的希望。推銷自我的方法,如主動參加社團、約講會、座談會、發表文章、創新發明、力求績效表現等。
4. 為人處事生涯定位:約在三十五歲,可以遊走各家公司,以比較不同型態工作環境的差異,增加歷練;在三十五歲後,就應該對自我的生涯定位,確定未來的發展方向,而不能再任意更動工作了。

*生涯規劃效能--------滿懷信心受磨鍊
1. 不斷進修成長自我:在工作中,要能很快的悟出現實與理想之間,不能只拘泥於課本上的學識理論。念書求學只是手段而已,要能靈活自我的思路,除了工作上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外,要涉獵其他方面的知識,如此的人才不會令人乏味。
2. 滿懷信心接受磨鍊:蔣經國先生說過:「最猛的風浪,淹沒不了一個有信心的人;最大的障礙,阻擋不了一個有勇氣的人;最逆的環境,因擾不了一個有抱負的人;最難的任務,壓抑不了一個有擔當的人;最苦的遭遇,阻止不了一個有力氣的人;最狠的敵人,打敗不了一個有決心的人。」充滿自信,面對挑戰。
3. 拓展人際關係累積經驗:人際關係與工作經驗要日積月累而來,而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
4. 創造自已的重要性:對於大家都敬而遠之但又有其重要性的工作,全公司只有你會,公司不可沒有你,此凸顯自我的重要性。
5. 努力工作多元發展:個人的一生不只從事一項工作,生涯較美的規劃應是十五年的工作學習,再二十年的努力工作,另外的二十年,可以從事完全屬於自我想做的工作。<生涯規劃的影響>

*生涯規劃期許-----------「鐵不打不成鋼,玉不琢不成器。」每個人都要為自我的行為、生活負起完全的責任,才能掌握生涯的成功。這是個多元的社會,也是充滿機會與選擇的時代,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掌握自我的未來,其先決條件則是積極進行長期性、前瞻性、發展性的生涯規劃。
近年來,社會變遷的腳步加快,整個社會風尚、經濟結構、價值取向都產生巨大的變化。如果想在層出不窮的遽變中,平衡自我存在的空間,只有適度做好生涯規劃,以掌握人生方向。身處多元的社會,自己 一定要有所規劃,拿定主意,不要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否則痛苦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


每個人的生命中,總要有些理想與方向,才知道生涯路該往何處去。生涯規劃是個人對自我過去成長的歷程進行檢視,並且預想未來的人生進度,有計畫的擬定工作、事業、家庭、人際關係、自我成長、實現等生活目標。生涯規劃常因個人理想的不同而有差異性,有的人可能較重視事業的發展,有的則執著於情感的追求。

*生涯規劃調適---成功的人絕對是努力勤奮的
隨著社會的多元化,在生涯規劃的過程中就有愈多不能掌握的因素,每個人固然要努力實踐自我的目的,但是因為社會外在的因素,或是其他無法掌握的力量,例如家人的病變、婚姻的挫折等,使您無法按照當初所規劃的生涯路發展,但是,人生並不會因此而沒有希望,或是找不到其他別的路可走。


生涯規劃不僅是事業、職業的追求,重要的是生活型態的選擇。透過生涯探索、澄清、計畫、執行,以使自我的差異與潛能激發出來,面對自我內在的特質、背景、需求、性格等,以設計一套適合於個人的生涯目標。例如:要做好老闆,就需不斷的吸收新知、強化經營、管理等專業知識與技能。
人生短暫,成功或失敗,不過是個人的感覺,就如同飲食的口味,各有不同,努力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成功的人絕對是努力而勤勞的。

*生涯規劃執行------以確保生涯發展的成功
生活計畫或生涯規劃的過程:
1. 搜集並分析資訊。
2. 選擇優先次序,敲定價值與目標。
3. 辨識並評估各種方案的可行性。
4. 規劃與決定行動步驟。
5. 努力達成目標,並適時修正目標。
6. 將結果與原訂目標比較。<如何生涯規劃 >

能面對現實審慎規劃,將有助於個人充滿希望與信心,並產生有目標、有優先順序的步調。近年來,由於終生教育的推廣與生涯發展理念的倡導,遂使個人的生涯發展受到相當的重視。對於青少年生涯發展的正確建立與選擇是迫不及待的,以增進執行能力,落實生涯規劃,了解自我的生涯發展狀況,使自己能在社會的多元變遷、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過程中,不斷的進步與成長,確保未來生涯發展的成功。

資料來源:http://content.edu.tw/senior/house_work/yl_ld/content/04-1/what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