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新人如何準備面試?別把面試官當成“獵人”

2007/06/11 22:34

新人如何準備面試?別把面試官當成“獵人”
2006-5-13 13:54:26    來源: 瀏覽: 137次
 

別把面試官當成“獵人”

  讀者小浩打電話說,最近兩三個月來,簡曆投了一大把,面試超過20次。可大都“一面”之后就沒了下文。小浩感到很焦急,他說他都有點絕望了,他甚至對接下去的面試通知感到恐懼———是不是他就是那種不招面試官喜歡的人?

  確實,有很多求職者一提到面試官,腦海里浮現的就是可怕的面試官和他的提問。就像野獸看到獵人一樣,他們一開始就把面試想象成充滿敵意的情景,自己是被動的犧牲品,被不近人情的面試官任意擺弄。甚至還有人把面試描繪成是世上所有的坏心眼兒的人都聚集在一個陌生的房間里,在這間房間里,應聘者將面臨氣勢洶洶的陌生人向他提出一些根本回答不了的問題。

  其實,一切都沒那麼嚴重。珠珠曾經聽一位有經驗的HR經理這麼說,面試官最希望的是結束這次面試后,他找到了他要的人。所以與其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倒不如多花點時間去思考、計划並準備你的應試策略和預先排演。

  要知道,經過那麼多篩選,你終於被列入到供最后挑選的候選人名單,這表示已經有人認為你能勝任這份工作了。之后你被約來,面試官想通過這次機會:判斷你是否合適。檢驗你的自信度,是否因緊張而失態;看看你是否能成功地推銷自己———以觀察你的自控程度和模擬狀態下你到底有多少“貨”。

  如果你還是新人,珠珠有幾個方法教你如何作基本準備

  一、準備工作。簡單寫上幾句,陳述面試的意圖,並經常提醒自己。準備介紹自己的文字材料、你的觀念、個人簡曆以及自己適合這份工作的理由。陳述要實事求是,並舉些實例和證明來增加陳述的可信度。不妨試試用這樣的話開頭:“我有個很好的名聲,那就是……”、“我的同事告訴我,說我……”

  二、制定計划。想一想自己想從面試中得到什麼。就面試準備和對策研究作出書面計划。對面試當天也要制定計划,以免丟三拉四。

  三、對策研究。對於對方提供的參觀該單位或就該份工作非正式地談點什麼,這種機會千萬不要錯過。並試著多了解一點該單位,其聲譽如何?財政情況如何?誰是面試官?面試時間會有多長?面試時間地點在哪里?設計一條前往面試地點的最佳路線。

  四、預先排練。向任何一個願意充當你的觀眾的人排演一下你的設計思路。對你的回答計一下時間,除了非常復雜的問題外,一般情況下回答都沒有必要超過一分半鐘。面試人的致命點是嘮嘮叨叨,長篇大論、炫耀自己。練習如何在30秒鐘內就表達出中心意思。練習如何用故事、實例來生動地講述你的經曆。不要夸大你的成功,對自己的失誤要誠實,但更要說明自己從中得到了什麼教訓。練習不用太多,到時候聽起來自然一點,不會有背書的感覺。

  其實,面試是一個展示自己才能的極好機會,可別浪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