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面試前的準備

2007/06/11 22:14

一、倒數7天大衝刺:

倒數第7天:蒐集工作情報

倒數第6天:釐清工作志向及離職理由

倒數第5天:演練面試必考題

倒數第4天:檢視個人職場魅力

倒數第3天:演練最佳禮儀風範

倒數第2天:準備面試的行頭

倒數第1天:準備面試的必需品

 

檢查欄

物      品

 

履歷表、自傳、正式照片、作品、執照或明文件等

 

面試的地址、電話

 

地圖、公車指南

 

筆記本、紙、筆

 

零錢

二、面試當天:

為了能夠精力充沛赴約,一頓豐盛營養的早餐是非常重要的。

三、面試當天總檢查:

1.出發前準備:面試必考題

為什麼選擇來本公司應徵?


這是所有應徵者必先遇到的問題,以積極、正面的答案回答,通常較易博得好感。尚無工作經的人可坦誠地表達應徵的動機與目的。

為什麼辭去前一份工作:


此時如果一味批評前一個公司,便很難被錄用。不妨以類似的積極理由為基本作答。此外,無工作經驗者則可對應徵公司的性質,表現出興趣作答。

過去的工作經歷如何?
應徵者回答時,不只須指出何年何事,更要向主管具體說明相關的工作內容與專業技術。此外,在填寫履歷表時,不妨附帶註明資格考試的證書或執照,則更有助於雀屏中選。

對工作期望與目標為何?
對工作擁有具體期望與目標的人,通常成長較快。應徵者針對這類問題可以回答:「我的目標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努力充實自己………,而我擁有這樣的自信。」或「這是我從小到大的理想………。」

喜歡這份工作的哪一點?
無工作經驗的人可以針對自己被這份工作吸引,以及關心的地方回答,如:「交通方便」或「工作性質適合自己」之類。有工作經驗者倘若能提出這份工作與眾不同之處,主管多會極感興趣的。

請談談你在工作上的成功與失敗經驗。
談成功經驗應敘述實際成果,並藉此凸顯個人經驗與自信,即使很小的成功經驗也無妨,並積極陳述個人工作態度。談失敗經驗,與其輕輕帶過,不如陳述如何克服難題,及獲得哪些經驗。

 選擇這份工作的動機。
這類問題多針對無經者,以了解其對工作的理解度,確認求職者只是懷抱憧憬或基於興趣應徵。求職者從對工作的研究與個人興趣的角度,加以發揮。

你認為業界發展如何?
主要是了解求職者對產業現況的理解及展望,針對無經驗者則探其投入意願與關心度,不須有太獨特的見解,只須表達正確的意見。如果是同業的轉職者,不只須掌握業界的方向,尚須加入個人見解。

你的優點是什麼?
為了解求職者如何客觀分析自己,並測試其表達與組織能力。除個人說法外,加上親友的觀點可增加說服力,應避免抽象的陳述,而以具體的體驗及自我反省為主,使內容更具吸引力。

你希望的待遇為何?
針對待遇問題以清楚明確答覆最佳,「依公司規定」可視為缺乏自信而非謙虛。客觀歸納個人年齡、經驗、能力,再依產業別、公司規模等客觀資料,提出合理的數字,而附帶說明提高待遇的理由是必要的。

何時可以上班?
一錄取即可上班是最理想的回答,但一邊工作一邊做轉業打算的情形相當普遍,衡量說服上司批准離職、工作交接等問題,做出較充裕的時間為宜。若時間拿捏不準致延後報到,可能對新公司造成困擾,說明現況,將報到時間訂在一個月之內應不為過。

2.踏上征途:

(1)請務必提早十分鐘到達面試地點,如因急事未克前往,亦應及電話通知對方,並盡可能地確定下次面試時間。

(2)進入會場時應重新檢視服裝儀容,以精神發的面容與愉快的心情應試。

(3)回答問題時應目視發問者,以微笑的面容、溫和的聲調與冷靜的頭腦來應試。

(4)於面試結束後,應從容有禮地起身向主考官致謝。

 

資料來源:http://www.104.com.tw/share/news/fresh/c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