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白目履歷人家不要

2007/06/11 13:14
 

2007.06.11 中國時報傳大學黃姿云、楊毅、陳俐君、張名榕、黃郁雯/專題報導

一張紙就能一步登天?一份履歷就能飛黃騰達?別做夢了,寫履歷前,請先看停看聽,當心踩到地雷。

畢業潮將至,人手一封履歷投遞,看似簡單,但對主考官而言,每年求職履歷紛飛,卻可能是一大煎熬!對學生而言,人生中第一本履歷,卻往往寫得叫人「花轟」。這些「帶給主考官的N大類型」,校園記者從各產業別蒐集,且看業界人士針對這些自傳和履歷,說出經驗法則。

類型1白字大王,不知所云

「從求職履歷中看不出到底寄來幹麻?」銘傳大學兼任講師的張其錚表示,很多對於要應徵的職務沒寫、該有的資料沒有,好像無字天書般,看情況是忘了檢查就寄出,過於馬虎。另外,自傳中用詞錯誤,如寫著「我們要『楊梅』吐氣,才對得起『劣』祖『劣』宗!」;轉「播」跟「撥」

電話傻傻分不清。如果是考新聞編輯或記者,成語不會用偏要現醜,結果白紙黑字,馬上「露餡」!

類型2永遠打不開的附加檔案

很多應徵者為強調自己的專業證照、作品,交出不少附件資料,張其錚提醒,隨便用釘書機釘一釘就繳件、沒有標註編號和列表,都讓審查者不知附件該從何看起,尤其應徵廣告公司完稿、創意,或到電視台應徵執行製作,若有美術或影像作品資料,時常發生附件檔案打不開的情況,應格外注意!

類型3搞怪無厘頭,火星文滿天飛

故作輕鬆裝可愛、履歷花花綠綠、照片擠眉弄眼,張其錚表示,通常這樣的履歷在書面審查階段就可能直接被刷掉。有的自傳中夾雜「火星文」或「甲骨文」,圖案、線條、缺字樣樣來,不僅要「考古」,還要「會意」、「形聲」才能猜出意思。他認為,若非創意方面的工作,或公司有特別「偏好」,否則這樣的「創意」恐怕會讓審查者不敢對你抱有期望。

(黃姿云)

類型4抄襲範本,看不出誰是誰

坊間關於「如何撰寫履歷表」的書籍琳瑯滿目,富邦金控人力資源處訓練發展部資深經理蘇國華強調,新鮮人在撰寫履歷時,切忌抄襲範本,「履歷內容須有自己的想法,且要有清楚邏輯和條理,陳述你對工作的熱情、企圖心和期許,讓人資主管看完後,能了解你所要表達的意涵,且知道你有能力可勝任該工作。」

而履歷照片是給主管第一印象,因此他建議,新鮮人應盡量使用近期內穿著正式服裝、笑容可掬的照片,以展現對求職的重視。他表示,這些雖是小細節,但如果能在撰寫履歷時能盡量做到,將會較容易吸引人資主管注意,取得面談或工作機會。

金融業常見的履歷錯誤範例中,蘇國華指出,有些新鮮人不知所云,沒有認真回答履歷上的問題,用三、兩句話就帶過,缺乏自我意見。他說,履歷表有創意並不是不好,但求職者必須了解應徵的工作項目為何,具體讓審查者了解你的專長、能力和態度。(楊毅)

類型5履歷表皺摺毀損還有汗臭味

任職某科技公司協理的陳巽琪建議,採用郵寄的履歷表,對於紙的品質要特別注意,如果寄來的是一枚皺皺的、還夾帶有汗水味的履歷,鐵定被打入「謝謝,再聯絡」之列;但也別因此在紙上添加香水味,就他的觀點來看,這是浮華表現,對求職者的印象會多少打折扣。

針對部分非台、清、交不錄用的企業容易有「名校情節」,陳巽琪卻有另一番見解,他說,某些名校出來的學生容易有傲氣,待不久就離職;而某些學校的畢業生則比較有向心力與忠誠度,因此就求職人的品質,會優先採用具有被培養的潛能、向心力強,責任感重、願意和公司一起奮鬥成長的人。事實上,重點未必在於出身名校,而是這些名校的前輩為晚生樹立了良好風範,社會新鮮人有為者亦若是。

而求職人屬性也和公司有關係,陳巽琪表示,台灣科技業公司是世界級的品質,日系公司的嚴謹要求程度更是百分百,曾有一名國立大學畢業的求職者用毛筆洋洋灑灑寫了文言文自傳,讓一家公司總經理大為欣賞而錄用的經驗。(黃郁雯)

類型6萬言書看完不知重點

南山人壽業務主吳映嫺指出,業務專員徵求,履歷多半僅供參考。但在第一階段審核中,還是可見七年級生的履歷風格。中規中矩、充滿創意,或直接使用人力銀行所提供的「範本」都不少。吳映嫺說,胡亂複製履歷範本不善加修改,沒有明確標示應徵項目,或亂槍打鳥方式應徵的,最後結果當然「謝謝,再聯絡」。

她說:「長篇大論回溯自己的豐功偉業,但

與應徵職務相關的想法一句也沒提;或自傳欄

一片空白,讓人看了一頭霧水;及應徵職務內容寫得模稜兩可,不知所云。」在五花八門的求職履歷中,看似充滿七年級的行事風格,但對嚴肅的應徵場合來說,這些履歷只能面臨丟到「資源回收筒」的命運。

吳映嫺認為,對壽險業務員的徵求,他們尋找的是「適合」的員工,而非「優秀」的員工。她說:「業務員最重要的人格特質,是要充滿旺盛企圖心與超高行動力。」如果沒辦法在讓人事主管收到履歷的第一刻,感受到你對業務工作的熱忱,突顯出自己的適用性,那麼想一圓「超級業務員」夢想,恐怕沒想像中簡單。(陳俐君)

類型7履歷大同小異,太乖沒個性

從事服務業最需要的特質是「耐性」,不管客戶提出多困難的要求,都必須想辦法達成,讓客戶滿意。如果覺得自己有耐性,能符合服務業要求,那就開始撰寫履歷表吧!華漾大飯店宴會行銷經理Tad認為,時下的年輕求職者較勇於表達自己,履歷如能附上得過的獎項或設計作品,能讓主管在短時間內對求職者做出評選,他曾看過一名求職者製作了一本長達十幾頁的個人履歷檔案,令他印象深刻;至於大同小異、中規中矩的履歷則少有驚豔之作,他認為社會新鮮人在爭取工作機會的第一步,就是在履歷上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張名榕)

2007.06.11 中國時報本報訊

1.乾淨、簡潔、有效率:銘傳大學兼任講師的張其錚表示,保持乾淨、簡潔、有效率的查詢資料之履歷,最讓人印象深刻而驚豔。

2.凸顯人格特質:由於應屆畢業生通常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因此企業在召募社會新鮮人時會以人格特質為主要考量,富邦金控人力資源處訓練發展部資深經理蘇國華建議,在學間參與社團或課外活動、校內外競賽、打工經驗及相關的金融證照等等,是審核者重要的參考指標,他說:「我們需要具備多元面向和特質的人才,而不是只會念書的學生,因為這類人對職場適應力,及人際溝通、互動技巧較好。」

3.善用通用格式:近年來,科技業心血招募多採人力銀行格式,具便利性更是通用格式。在科技業闖蕩已有多年經驗,就職某科技公司協理的陳巽琪指出,履歷編排簡潔扼要、避免長篇大論、點出專長能力,照片清爽,如人力銀行履歷設計為個人推薦格式。

4.表現企圖心:琳瑯滿目產業別中,就屬業務工作最受學生青睞。由於進入門檻低,只要敢衝、行動力強,成坐擁高薪的超級業務員並非難事。南山人壽業務主任吳映嫺表示,業務工作一般不求過多專業技能,也不需太優秀學業表現。在初級審查中,只要讓長官從履歷體會到你對工作的旺盛企圖心,將是成功獲得面試機會重要關鍵。

5.展現豐富背景:華漾大飯店宴會行銷經理Tad建議,提供「豐富」且「清楚」的個人背景與經歷,讓主管能了解求職者專長特質。千萬別把錯別字與火星文當活潑有趣,主管們可不認為這是種創意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