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藝術總監-面向項目的總監責任與能力

2007/05/21 14:07

面向項目的總監責任與能力
 
原作者:jscin.gov.cn  
 
    有關總監的責任與能力,在近十年出版的著作、論文及部門規範、規定與條例中均有相當的篇幅予以描述和說明。例如,在《工程建設監理規範》中,總監的責任有十三條之多。但其作為行業指導性文件,重點在於規範總監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的行為。對於企業、業主及其他利益相關者而言,總監應盡的責任和應有的能力並沒有詳細的要求,其它出版物也少有涉及。從企業的發展與總監的個人職業生涯規划方面來說,兩者是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從企業管理者角度出發,對總監的責任與能力進行全面的描述是非常必要的。由於各個企業的戰略目標不同,實施計划不同,操作層面也不相同,因此,本文僅從以下幾個方面予以闡述,以供同行參考。

總監對社會的責任

    作為一個獨立作業的項目小組負責人,總監對項目實施負有主要的責任。在此過程中,總監對可能造成的對社會、環境及經濟的影響要有深刻的認識。作為工程建設領域中獨立地位的第三方,應以國家的法律法規、地方發展計划和行業規划為指導,盡最大力量降低項目實施所帶來的不利影響,向業主負責、向社會負責、向司法負責、向廣大人民負責。例如,安全控制已經納入到監理的工作範圍內,特別是人身安全,不僅涉及到有關人員的家庭、所在企業,也與行業管理部門等息息相關。一旦出現傷亡事故,除了對當事人及相關項目造成巨大影響外,也會在社會上產生相當的負面作用。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總監應高度重視諸如高空墜物、機械設備運轉、臨時用電等方面,始終關注項目中涉及安全的各種因素,理所應當地把安全當作對社會的重大責任,放在日常監理工作的首位。因此,從宏觀上來說,總監對社會的責任體現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所涉及的各種群體;微觀上,項目本身所包含的社會因素,也要求總監對此給予高度的關注。

總監對所屬企業的責任

    作為企業派出機構的負責人,總監應在其授權範圍內完全地履行職責。及時、準確的溝通是實現其組織責任的最有效方法。通過溝通,了解企業對項目目標的期望,以便在企業的統籌領導下與其它項目協調一致,在此基礎上確定項目目標,分解工作包,以利於企業總體目標的實現。同時,充分的溝通有利於更好地利用企業分配的各種資源,一方面使資源在本項目小組內發揮其更大的效能,另一方面,從企業總體出發,優化資源的使用。另外,及時將項目的進度、成本和質量等資訊向上級匯報,以利於企業層面對項目群的宏觀管理,並取得企業對本項目小組的其它支持。在此基礎上,總監通過實施恰當的計划,使項目得以在企業總體戰略的指導下,圓滿地完成任務,實現企業對項目的期望。例如,在企業承擔的某些標志性建築工程的監理工作中,為了提昇企業的競爭力,提高聲譽,取得較好的業績,企業可能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源,以獲得更好的監理效果。因此,在此類項目中,成本就成了績效評價中的次要因素。對企業負責的要求決定了總監的工作方式和工作重點。

總監對項目小組的責任

    總監擔任著項目委托階段的計划、組織、指導和控制的職責。就項目而言,他的責任更多的是組織和指導兩個方面。一方面,要開發出項目的組織結構,並對每個職位進行詳細的描述;參與項目主要人員的篩選,對項目小組成員進行有效的人力資源規划。另一方面,在項目的實施過程中,為每個職位設定相應的目標,指導和督促他們的成長,以期達到項目完工的同時,項目小組成員也取得預期進步的目的。當然,這些責任必須與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戰略相一致。

    項目的一次性特征,決定了項目小組的臨時性。當一個項目接近尾聲時,小組成員即將重新組合,各自接受不同的工作。如果在此次項目監理過程中得到長足的進步,小組成員將會滿懷信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反之,當項目即將結束時,面臨重組的小組成員必定會有所擔心,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影響項目的驗收、竣工、移交等工作。從這個意義上講,總監的責任更具有現實性。

總監的能力

    基於以上幾個方面的責任,對總監的能力就有了大致的要求,主要涵蓋如下內容:全面、動態、系統的思考能力;積極有效的創新能力;一般性的管理能力等。作為其能力的基本要素,總監應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有關法律法規的學習、領悟及運用能力和專業技術特長。

    良好的溝通能力,不僅可以幫助總監實現與業主、投資商、承包商及其它項目利益相關者之間的正常交流,也可以通過溝通,與項目小組成員逐步達成默契,形成一個整體;更為重要的是,總監通過與企業管理層的溝通,將企業的戰略目標貫徹到具體的項目之中,使得其自身與企業取得共同的成長。良好的溝通,在項目實施的各個層面上都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項目的計划、組織、協調、控制都是建立在充分溝通基礎之上的。可以說,沒有良好的溝通,項目就無法實施。

    對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行業規範、管理條例等的完全掌握與充分理解,有助於總監更好地履行對社會的責任。一方面,國家法律法規對建設各方主體的行為是一個有效的約束與規範,另一方面,專業性法規、規範等明確規定了各方主體所應承擔的責任。作為監理企業派駐現場的負責人,總監理應發揮其重要作用。

    一定的業務特長是樹立總監威信的必要條件。總監是一種復合型人才,不僅要懂管理、善組織、會協調,還要有一技之長。監理所涉及的業務面較寬,人的學習總是受到一定條件的限制,不可能做到業務方面的“全才”。但作為總監,必須在有關業務中有一至二門專長。例如,他可以是合同管理方面的專家,或者精通於網絡計划等,這些專長在項目實施過程中能起到重要作用,可以幫助總監有效解決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技術難題,有利於項目朝著既定的方向發展,進而使總監在參建各方人員中樹立良好的威信。

    此外,總監還要有寬廣的胸懷。這也許算不上一種“能力”,但卻是每一個總監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項目實施過程是一個非常復雜的過程,在各個階段,有著各種不同的矛盾與沖突。而解決這些矛盾與沖突,除了需要較好的能力與高超的技巧外,總監還要有寬廣的胸懷。由於項目的一次性特點,往往要求總監及其項目小組成員以與以往完全不同的方法來實施項目。一方面要能夠容納項目參建各方人員的各種不同意見,另一方面,對項目小組成員的意見和建議能夠認真對待,允許他們有不同的想法,鼓勵他們進行創新活動,並能夠接受他們在此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失誤。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總監的業務水平往往是項目小組中最棒的,特別是其技術特長,可能是專家級水平。這種胸懷,首先體現在對項目小組成員的鼓勵方面,為他們樹立起對專家進行挑戰的勇氣與信心;其次體現在對待這些挑戰的態度方面,要以一種科學發展觀、一種平常心態進行系統的、全面的、動態的思考。只有做到這一點,總監才有可能帶領項目小組在充滿競爭與挑戰的環境中,從容應對日益復雜的各種項目。

結語

    總監是一種復合型人才,除了應當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範條例等的要求進行工作外,還要承擔各種責任:對社會、對所屬企業及對項目小組的責任。為了實現這些責任,總監必須具備一定的能力。本文對總監的溝通能力、法規掌握與運用能力及專業技能作了簡要的闡述,顯然,僅有這些還遠遠不夠。面對新的形勢,面對機遇和挑戰,只有努力學習、不斷提高,總監才能勝任越來越復雜的崗位要求,才能擔負起對社會、所屬企業及項目小組的各種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