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3公分的燈泡傳奇 拱出飆速產業

2007/05/09 17:20
◎3公分的燈泡傳奇 拱出飆速產業
 
文.曹以斌 

小小的LED,已經全面入侵你的生活,更炒出兆元商機、5大新富豪。

什麼是19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大概所有人都會說:「愛迪生發明的燈泡」;因為,有了燈泡之後,人類的生活因此不再黑暗。只是,你可知道嗎?過去照亮人類的燈泡,在20世紀末,已經漸漸被一項新科技所取代,它的名字叫做LED(發光二極體)。

或許,很多人並未意識:你我的身邊,其實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燈泡,開始被LED取代,像是經過十字路口旁的紅綠燈,以及指示綠燈時間的小綠人、家中的手電筒、汽車上的車尾燈與煞車燈,數位相機上的閃光燈,都已經改採LED作為光源;現在,就連筆記型電腦(NB)、手機、iPod以及液晶電視裡頭,也都用上了LED。

 

還記得連續兩年的元旦跨年,台北信義計畫區湧進超過50萬人,爭睹台北101大樓的煙火秀嗎?這段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迄今仍在全世界的網路上流傳著;當時估計,全世界至少有30億以上的人口,看過這場精彩的煙火秀。

 

LED應用日廣 前途不可限量

 

就在101高空煙火釋放的同時,101大樓上強力打出贊助商新力(SONY)液晶電視品牌BRAVIA的字眼,就是運用LED創造出的美麗夜景,而強調未來將內建LED展現畫面高品質的新力BRAVIA,也真的靠這令人矚目的廣告宣傳,在台灣創造了驚人的銷售成績,並奪下國內液晶電視的銷售王座。

 

位於台北敦化南路上的居安公園,到了傍晚,許多父母帶著小朋友在這裡享受優閒的親子生活,大家似乎都不必擔心,會被水銀燈所聚集的蚊蟲叮咬;因為,兩年前,居安公園的水銀燈,有超過8成已經陸續換成LED燈;由於,LED不會發熱的冷光特性,免除了大批蚊蟲聚集;而且,LED散發出來的柔和燈光,也比耀眼的水銀燈來得更具情調。

 

同樣地,新竹的天公壇吊橋,是新竹人口中傳誦必遊的「夜八景」之一,夕陽西下之後,人潮不減反增;因為,天公壇吊橋上的照明燈具,已經全部換成LED,柔和又具色彩變化性的LED燈光,讓夜景變得更美麗。「而且,它非常省電,平均1個小時只花新台幣4塊錢,幾乎是傳統燈泡的十分之一」,新竹市路燈管理所所長馬耀球說。

 

事實上,LED正全面的入侵你我生活的各個層面。以目前每個人隨身攜帶的手機為例,不但電話號碼的按鍵與手機螢幕裡都換成了LED,就連相機手機上的閃光燈,現在也都由LED擔綱。「因為,LED省電、壽命長,又沒有有害環境的汞,加上反應時間超快,自然越來越多應用會選擇它。」享有台灣「光電之父」美譽的國科會顧問,同時擔任光電科技協進會(PIDA)董事的石大成說。

 

LED也可以免去許多不便。像是交通號誌因為燈泡壞了故障,工程單位必須封閉街道以更換燈具,如此將影響交通。現在,全世界各國的交通單位,已經全面改用產品壽命長,又不易損壞的LED當作交通號誌的燈具。

 

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的統計,新加坡有超過9成以上的交通號誌已經換裝;在台灣,紅綠燈與小綠人採用LED的數量也不斷升高;最近,經濟部能源局已經宣布:全省未換裝的43萬盞交通號誌,將在3年內,投入超過新台幣20億元的預算,全部換裝成LED號誌。而鄰近的亞太各國,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各國,LED號誌的普及率都在一成左右;一旦開始換裝行動,將締造龐大商機。

 

除了交通號誌,很多人也發現:隨著LED的亮度越來越高,包括車子的尾燈、煞車燈都改用LED了。就以台灣的來說,目前已經有接近5成的車款尾燈改用LED,至於照後鏡旁的第3煞車燈,改用LED的比例則更高,至於頭燈的部分,一位車廠研究人員表示:「只要散熱問題能夠解決,很快就會換成LED頭燈了」。

 

長期研究LED產業發展的工研院經資中心(IEK)分析師林志勳表示,為了符合京都環保議定書的協定,全世界各國都在想辦法節省能源、降低污染,過去用在路燈照明的水銀燈具,確定在未來的5年之內,要逐步被各國淘汰;雖然,目前LED燈具的發光效率只有水銀燈具的一半左右(水銀燈具約120流明/瓦、LED燈具的發光效率則在60~80流明/瓦之間),但包括日本、韓國、美國,甚至中國大陸,都以國家級的計畫來支持LED產業,讓LED的技術能夠取代傳統日光燈與燈泡的地位。

 

世界級大廠卡位 台灣不例外

 

尤其是缺乏能源的中國大陸,石大成發現:大陸公布最新的十一五計畫裡,已經全面推動國家級的半導體照明工程,在大陸的北中南6個城市等地,花5年的時間培養中國大陸自己的LED產業。據中國官方的統計,如果中國的照明燈泡都改用LED照明,1年節省的電量,將可等於10座長江三峽大壩一整年的發電量,「從大家都以國家型計畫來推動LED,就可以看出這個產業如旭日東升、前途不可限量」石大成表示。

 

根據光電科技協進會的預測,到2008年全球的LED商機將達到92億9200萬美元,也就是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而全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包括了飛利浦、歐思朗與美國的奇異電器(GE)也都看好LED的發展前景,紛紛投下大量資源。

 

像是飛利浦在去年8月中斥資將近10億美元,從安捷倫手中吃下合資公司Lumileds的所有持股,將這家總公司位於美國加州聖荷西市的LED公司,全部納為飛利浦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因為,專門生產 LED的 Lumileds 平均每年的營收都以超過5成的幅度成長(飛利浦傳統的照明設備,每年的成長幅度只有1成左右);儘管Lumileds在1999年才成立,但去年的年度營收已經正式跨越新台幣百億元的大關,並成為全球前5大LED廠之一。

 

「相對於飛利浦全數出脫台積電的持股,卻寧願花大錢買下這個掌握LED技術的小公司,就可以看出LED產業的前景。」曾經在聯電、欣興電子擔任製造經理、廠長,後來自行創業並轉進LED產業的宏齊董事長汪秉龍觀察。

 

LED的龐大商機,不單被歐美大廠覬覦,在台灣,這兩年以來,也成為眾家科技大廠們卡位的市場。除了台灣第一家LED產業的光寶科技,一直不斷地擴張自己的市場之外,未來幾年,將要大量運用LED取代傳統冷陰極管(CCFL)作為背光源的面板廠,更是態度積極,「就以今年的筆記型電腦面板來說,有排名前3名的世界級NB大廠,幾乎新案子都要求改用LED當作背光模組,讓友達、奇美等面板廠不得不趕緊卡位。」專門分析面板與LED產業的德意志證券分析師李宜家說。

 

由於液晶面板改採 LED 當作背光源後,色彩飽和度更佳,與液晶電視對抗的電漿電視將面臨更大的威脅;李宜家表示,比起傳統的冷陰極燈管(CCFL),LED 還有省電,以及讓 NB 更輕、更薄的效果,在成本增加有限的情形下,今年下半年起,取代CCFL成為NB螢幕的背光源,已經相當明確了。尤其,傳統的CCFL燈管中含汞,對環境將造成汙染,京都議定書中已經規定在2012年以前禁用,未來CCFL勢必會被取代;因此,汪秉龍篤定地認為,「未來,光源將變成 LED 的天下!」。

 

除了面板廠之外,另一家積極卡位LED市場的就是鴻海集團,因為鴻海集團除了鎖定通訊、電腦與消費性電子等三大領域之外,也積極布局照明系統與車用電子兩大市場,而LED就是重要的關鍵零組件。

 

4月26日晚上6點,位於竹科的IC設計廠義隆電子大樓裡,一場盛大的感恩晚會上,就可看出鴻海進軍LED市場的企圖心,因為,由曹治中轉投資且擔任董事長的天鈺半導體,成功的開發出LED(發光二極體)用的驅動晶片,配合著鴻海集團切入LED照明與大型LED戶外看板等應用,已經獲得積極推動節能政策的中國大陸重點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重慶、深圳等城市的認證,再搭配著北京奧運大量運用LED的光明工程題材,已經成為郭台銘手中的另一隻賺錢金雞母。

 

全球LED商機大好,又有大廠帶動,自然讓身處其中的LED廠商成了當紅炸子雞。自1972年,德州儀器在臺灣設立第一條LED封裝線,到今天,台灣已經有18家公司靠著LED產業掛牌上市,台灣廠商的LED年出貨量更占全球LED出貨量的17%,僅次於日本,成為LED製造大國。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350期《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