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職場新顯學 品人

2007/04/26 09:01
職場新顯學 品人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14 期
作者:鄭呈皇
 
 
  
  
 
從中國古代的劉邦、曹操,到西方現代的傑克‧威爾許,歷史留名的關鍵,並非其專業技術高超,而是他們懂得「品人」,這門學問是目前大陸最紅的新顯學,你不得不知……

今年三月,中國《富比世》(Forbes)雜誌公布「二○○七年中國名人榜」,一個從未在該排行榜上出現的名字——易中天,突然躍居榜上。

竄出一門新顯學……
中國富比世五十大名人榜唯一作家
帶動品人旋風,獲邀哈佛演講

他去年總收入達人民幣六百六十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八百萬元),在名人榜中排行第五十名,但《富比世》將收入與曝光度綜合考量後,易中天被評為第四十七名,是唯一一位以作家身分晉身前五十名者。

六十歲的他無顯赫背景,只是一名武漢大學文學碩士,靠一支禿筆,以「爬格子」維生的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

這個人,在北京舉辦新書發表會,三千粉絲團團包圍,驚動一百名警力維持秩序,簽名簽到一半,警方顧慮安全問題,下令喊停。一排警察身後,「易中天!易中天!」歡呼聲不絕與耳。

在成都,戴墨鏡的他被眼尖路人認出,群眾一擁而上,導致交通癱瘓。
如同羅琳(J. K. Rowling)以《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鹹魚翻生,易中天跳脫學術窠臼,成為市場明星,主要來自他一系列的「品人」作品。在他筆下,劉邦、項羽、曹操不再是刻板化的紙板人物,而是有情緒、複雜人性的生命;品人品通透,正是他超越千百名歷史學者,登上《富比世》名人榜的原因。

去年,《品三國》(上冊)、《品人錄》總計熱賣超過二百六十萬本,替出版社增加人民幣近一億元收入。今年,《品三國》下冊推出不到兩星期,全中國已經賣出一百四十萬本,登上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因書而爆紅的易中天,忙碌到「從去年起每一個小時都被排滿」。

而他所帶動的「品人」旋風,更使品人成為一股新「顯學」。「光這兩年,跟品人相關的書籍就有一、兩百種。」上海文藝出版社總編輯郟宗培說,走到中國最大書城、面積約合四千八百坪的「西單圖書大廈」,一樓的五分之一書櫃,都擺放「品」歷史人物的書籍。「這些品人的書籍都是教你如何識人、從中學習人際關係。」郟宗培補充。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