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優勢、劣勢、環境 決定擇業方向三要素

2007/04/13 10:39

優勢、劣勢、環境 決定擇業方向三要素
來源:學生大職業站    [ 03-12-09 11:20:00 ]    作者:     編輯:丟oO丟oO
   某高校1997年電腦專業小張畢業時認為銀行工作較穩定,且在當時也屬熱門行業,因而應聘進了某銀行。然而一年過后,他發現每天的工作幾乎沒有太多技術 要求,工作時間長,還要經常加班,枯燥的工作讓他變得萎靡不振,便跳槽到行業前景看好的IT行業。孰料,兩三年后的今天,恰逢IT業進入“冬季”,各公司 紛紛裁員,小張又開始后悔當初選擇的這個熱門行業。
轉貼於 學生大求職站 http://job.studa.com

  行業的所謂冷熱,都是相對的。每個時代都有伴隨科學技術發展和大眾文化取向等諸多因素產生的所謂“熱門”行業和“冷門”行業。有關專家指出,大 學生求職時,如果僅僅將眼光放在行業的“冷熱”上,必然會錯過很多好的就業機會,也會給自己的求職增加難度。關鍵的是,你要發現那些適合你個性和能力的職 業。目前,通信、人力資源、環保、自動化、廣告媒體、生物醫葯、化工、房地產等行業發展迅速,相應的人才需求旺盛,這勢必吸引眾多求職者的眼球,但如果求 職者不根據自身條件擇業,那麼,熱門行業很可能就是一個美麗的陷阱。上述個案中的小張就是一個佐證。

  生活中,許多人以為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但是,許多錯誤的生涯抉擇恰恰發生在對自己認識不清上。職業生涯規划的目的就是通過對以往成長經驗的反省,檢視自己的價值。

  反省主要集中於以下幾點:你喜歡什麼工作?你的專長?現在的工作對自己的重要性?有哪些工作機會可供選擇?與工作有關的其它因素?簡而言之,就是分析自身的優勢、弱點以及機會、威脅是什麼?

  哈佛大學要求入學申請者對自身進行剖析的方法頗值得我們借鑒:

  首先是對自己優勢的分析,即已表現出的能力與潛力。

  你曾做過什麼?即你已有的人生經曆和體驗,如在校期間曾任職務,是否參與或組織實踐活動,曾獲何種獎勵等。要善於利用過去的經驗選擇、推斷未來的工作方向與機會。

  你學習了什麼?即你從專業課程中獲得什麼。專業也許在未來的工作中並不起多大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你的職業方向。

  最成功的是什麼?你可能做過很多,但最成功的是什麼?為何成功,偶然還是必然?通過分析,可發現自我性格優越的一面,如堅強、果斷,以此作為個人深層次挖掘的動力之源和魅力閃光點。

  其次是劣勢分析,如性格弱點。卡耐基曾說,人性的弱點並不可怕,關鍵要有正確的認識,認真對待,盡量尋找彌補、克服的辦法,使自我趨於完善。再 如經驗或經曆中所欠缺的方面。也許你曾多次失敗,就是找不到成功的捷徑;需要你做某項工作,而之前從未接触過,這都說明經曆的欠缺。欠缺並不可怕,怕的是 自己還沒有認識到,而一味地不懂裝懂。

  再次是環境分析。比如社會熱點職業門類分布與需求狀況,自己所選擇的職業在當前與未來社會中的地位情況,社會發展趨勢對自己職業的影響。再如對 自己所選企業的外部環境分析,所從事行業的發展狀況及前景,在本行業中的地位與發展趨勢,所面對的市場狀況等。還有人際關係分析,個人職業過程中將同哪些 人交往,其中哪些人將起重要作用,是何種作用,會持續多久,如何保持聯系,工作中會遇到什麼樣的同事或競爭者,如何相處、對待。

  大家同時走向職場,為什麼有的風生水起,有的卻波瀾不驚?關鍵在於你是否注重職業生涯的經營。所謂的職業投資理論認為,職場是一個投資場,職業者是用自己的知識、能力進行投資。

  在一個有發展潛力的職場,個人資本可能成幾何級數裂變增值。因此,每個人都要盡快判明,所在的職場是否有開墾價值?如果有,好好珍惜,加倍努力;如果沒有,就應果斷離開。

  滬上知名職業指導專家劉大衛曾提出個人職業發展的六大途徑,筆者以為,可作為職場人的職業生涯經營方向:挖掘個人含金量的最大值;發現快速成長 或高回報行業;尋找行業中處於上昇期的企業;盡己所能,尋找企業中較有技術含量的職位;拿符合能力的薪水,干超越能力的工作;迅速構建職業堡壘,使他人無 法輕易滲透。

  職業生涯貫穿於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應明確其特征和任務。

對職業生涯的划分,各國專家學者有不同的划分理論和方法,主要可分為按年齡層次划分、按專業層次划分和按管理層次划分三種類型。我國從事職業生涯規 划研究的人事人才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羅雙平認為:以年齡為依據,每10年作為一個階段比較合適,即20歲至30歲為一個階段,30歲至40歲為一個階段, 依次類推。
轉貼於 學生大求職站 http://job.studa.com

  對於應屆大學畢業生來說,羅雙平認為,20歲至30歲是人生事業發展的起點。如何起步,直接關係到今后的成敗。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選 擇職業。在充分做好自我分析和內外環境分析的基礎上,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設定人生目標,制訂人生計划。再一個任務,就是要樹立自己良好的形象。年輕人步 入職業世界,表現如何,對未來的發展影響極大。有些年輕人特別是剛畢業的大學生,總認為自己有知識、有文化,到單位工作后不屑於做零星小事,不能給同事們 留下良好的印象,這對一個年輕人的發展而言,可以說是一個危機。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堅持學習。據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人的一生工作所需知識,90% 是工作后學習的。這個資料足以說明參加工作后學習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