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履歷表填寫的建議

2007/04/13 09:28

履歷表填寫的建議

近來由於國內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以及電腦普及率急速提高,台灣的人才招募方式已經由傳統廣告刊登發展到網路徵才。而求職者該如何運用既定的網站格式履歷表,突顯個人的優勢與強化印象,就成為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在傳統的徵才方式下,為吸引雇主注意,求職者常無所不用其極的以各式自製的履歷表表現自己,以求青睞。但由於網路徵才已逐漸成為現今求職求才的主要工具,在制式化的網站履歷表中,如何突顯自己的特殊才能與技能,將成為吸引雇主最重要的依據。 

在此列出填寫履歷表應該注意事項,以供參考

1.個人履歷表是最重要的行銷工具: 

履歷表是求職者首次接觸企業的工具,也是第一印象形成的重要因素。在個人尋求目標工作的過程中,如果一個理想的工作值得你去爭取,你的履歷表就值得好好去研究撰寫。 

2.蒐集與查證必要資料,訂出履歷結構: 

在履歷表格式上,社會新鮮人與擁有工作經驗者有些不同:

社會新鮮人

有工作經驗者

個人資料 Personal Information

個性優勢簡介 Strengths 

學歷背景 Education 

社團經驗 Experiences

榮譽 Honor 

特殊技能與訓練 Skills/Training 

參與過的活動 Activities

推薦人 Recommendation/Reference

個人資料 Personal Information 

經驗及優勢簡介 Strengths

工作經驗 Experiences 

特殊技能與訓練 Skills 

榮譽 Honor

參與過的活動 Activities 

學歷背景Education 

參考主管 Reference 

3.事先研究應徵公司的簡介與廣告以及工作內容,並檢視你的技能與經驗是否合乎企業雇主的需要: 

瞭解欲尋求職位的企業文化,將自己在教育背景、經驗或技能各方面能吸引企業雇主的優勢突顯出來。並將自己尋求之職位與人事廣告上所列出的資格作一比對,看看哪些項目符合?哪些不符合?讓履歷上凸顯你自己的才能與技能符合此類工作的需求。

4.若資格不符,就該等待適合工作機會:

面對資格不符的職位,可以主動以電話或E-mail去詢問該職位需求之條件與要求,千萬不要抱著『試試看,說不一定有機會』的心態,以免造成企業雇主對你有不佳的第一印象。 

5.強調個人的優點、成就與能力的細節:

仔細檢視自己的履歷表,看看自己在教育背景、社團或工作經驗、榮譽、技能與訓練課程以及參與的活動上,是否有值得一提且合乎企業需求的地方。千萬不要屈就於制式化的格式,而網站履歷表中的自傳部份就是發揮個人特色最佳的地方。

6.強化未來目標與生涯規畫:

對於企業雇主來說,找到一個好的員工,不僅是對該企業現在的工作有所幫助,甚至對企業未來發展,也要能盡一份心力。個人未來的生涯規畫與企業未來發展趨勢是否符合,也是企業雇主在求才時,非常重視的部份。許多雇主不僅重視應徵者的經歷,同樣也重視其生涯規畫與目標訂定。

7.運用表列式,以便快速、清楚地閱讀:

以點列式、表格、粗體字以及副標等方式,讓閱讀者快速且清楚地瞭解你的資料,同時也可展現你的組織能力

8.將主要部份製成表格。

履歷表的頁數以不超過兩頁為宜,所有項目需以時間發生先後的倒序列出,在敘述內容時,文字需精簡有力,主要的部份可以表格列出,如:工作經驗、專業認證等,讓雇主一目瞭然。 

9.準備一頁具個人特色的求職信: 

在履歷表最前頁,附上一頁求職信,表示你對該企業某一職務有興趣,簡單介紹個人的學歷背景與工作經驗,並簡列生涯規畫重點。此舉將使雇主在瀏覽履歷表時,能立刻瞭解你,同時也突顯自己的優勢。

10.定期重新修正網站上履歷表,每年最少二次。

以確定在網路中的履歷表保持最新變動狀態。然而在現今網路履歷盛行的時代,隨時上網更新履歷以成為未來的趨勢。

將履歷掛在網上並不代表尋找新工作的企圖,而是將自己的生涯規畫,透過另一種新興工具,呈現出來。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中,為自己的未來,開創一個新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