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RFID 無 線 射 頻 識 別 標 識 系 統 的 探 討

2008/03/24 10:50
RFID 無 線 射 頻 識 別 標 識 系 統 的 探 討
The Study of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資 料 來 源 : 轉 載 自 《2004 中 華 印 刷 科 技 年 報 》
作 者 : 黃 昌 宏 、 陳 雅 莉
 
 
作 者 簡 介
黃 昌 宏(Chang -Hung Huang), 文 化 大 學 印 刷 傳 播 學 系 畢 業, 國 立 台 灣 師 範 大 學 圖 文 傳 播 研 究 所 進 修 中, 現 任 職 於 財 團 法 人 印 刷 工 業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研 究 發 展 組 。

陳 雅 莉(Ya -Li Chen), 國 立 台 灣 藝 術 大 學 圖 文 傳 播 藝 術 學 系 畢 業, 現 任 職 於 財 團 法 人 印 刷 工 業 技 術 研 究 中 心 研 究 發 展 組 。



摘 要
無 線 射 頻 識 別 標 識 系 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 是 非 接 觸 式 自 動 識 別 技 術 的 一 種, 由 標 籤(Tag) 、 解 讀 器(Reader) 和 天 線(Antenna) 三 部 分 組 成 。 與 傳 統 條 碼 相 較, 其 讀 取 數 量 、 遠 距 讀 取 、 資 料 容 量 、 讀 寫 能 力 、 讀 取 方 便 性 、 資 料 正 確 性 、 堅 固 性 及 高 速 讀 取 等 功 能 均 強 化 許 多, 且 其 在 應 用 層 面 上 更 為 廣 泛, 是 一 種 可 能 取 代 條 碼 的 技 術 。 也 因 此,RFID 被 列 為 本 世 紀 十 大 重 要 技 術 項 目 之 一, 世 界 各 國 無 不 全 力 發 展 。 然 而RFID 對 印 刷 產 業 有 多 大 的 影 響 呢? 是 否 會 為 印 刷 產 業 帶 來 重 大 的 商 機 嗎? 相 信 在 可 預 見 的 未 來, 不 論 是 各 式 產 品 包 裝 盒 、 食 物 外 包 裝 或 是 圖 書 雜 誌 裡, 只 要 是 目 前 有 條 碼 標 籤 的 印 刷 品 上, 將 來 就 會 有RFID 的 身 影, 甚 至 沒 有 條 碼 標 籤 的 也 可 能 會 有RFID 。 將 來RFID 的 天 線 部 份 以 印 刷 方 式 印 上, 就 如 同 目 前 印 製 條 碼 一 般 。 所 以 印 刷 業 者 是 否 該 了 解 這 一 項 新 的 技 術, 進 而 趕 上 這 一 波 商 機, 為 印 刷 產 業 創 造 一 大 利 基 呢?


一. 何 謂RFID
RFID 是 英 文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 的 縮 寫, 中 文 稱 為 無 線 射 頻 身 份 識 別 、 感 應 式 電 子 晶 片 或 是 近 接 卡 、 感 應 卡 、 非 接 觸 卡 … … 等 等, 是 非 接 觸 式 自 動 識 別 技 術 的 一 種 。 根 據 英 國Pira 的 研 究, 很 可 能 在 未 來 幾 年 會 對 包 裝 、 印 刷 和 紙 張 產 生 的 重 要 影 響 中, 其 中 一 項 技 術 即 是RFID 射 頻 識 別 標 識(http : / /www.pira.co.uk /) ;Forrester Research 公 司 說, 數 據 中 心 採 用Linux 系 統 、 離 岸 外 包 、RFID( 無 線 射 頻 識 別) 是2004 年 四 大IT 趨 勢(http : / /www.topology.com.tw /) ; 資 策 會 將RFID 列 入2003 年 值 得 觀 察 的 十 大 技 術(http : / /taiwan.cnet.com /news /) ; 「 已 經 很 久 沒 有 看 到 這 麼 讓 人 興 奮 的 新 科 技 了 」 是 工 研 院 企 畫 組 組 長 吳 柏 成 對RFID 的 形 容 ; 無 線 識 別 系 統 將 取 代 條 碼 - RFID 將 使 千 萬 結 帳 員 失 業(93 /12 /01 中 國 時 報) ; 老 技 術RFID 成 為 新 一 代 殺 手 級 應 用, 全 球 零 售 業 一 百 二 十 二 兆 元 商 品 階 級 革 命(833 期 商 業 周 刊) 。 這 些 都 是 對RFID 的 描 述 。 事 實 上RFID 技 術 早 在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就 已 存 在, 當 時 英 國 用 以 確 認 進 機 場 的 是 否 為 己 方 的 飛 機, 以 免 遭 誤 擊 。

最 簡 單 的RFID 系 統 是 由 標 籤(Tag) 、 讀 取 器(Reader) 和 天 線(Antenna) 三 部 分 組 成 : 當 標 籤 進 入 磁 場 區 域 後, 接 收 的 讀 取 器 發 出 信 號, 憑 藉 感 應 電 流 所 獲 得 的 能 量 發 送 出 存 儲 在 晶 片 中 的 產 品 資 訊(Passive Tag, 無 電 源 標 籤 或 稱 被 動 標 籤), 或 者 主 動 發 送 某 一 頻 率 的 信 號(Active Tag, 有 電 源 標 籤 或 稱 主 動 標 籤) ; 讀 取 器 讀 取 資 訊 並 解 碼 後, 送 至 中 央 資 訊 系 統 進 行 有 關 的 處 理, 但 在 實 際 應 用 中 需 要 其 他 的 軟 硬 體 支 援 。

根 據 美 國 零 售 連 鎖 業 聯 盟 的 估 計, 美 國 幾 大 零 售 業 者, 一 年 因 為 貨 品 管 理 不 良 而 遭 受 的 損 失 高 達 七 百 億 美 元 。 寶 鹼 公 司(Procter & Gamble) 前 任 行 銷 副 總Kevin Ashton 就 有 切 身 之 痛,1997 年 寶 鹼 公 司 的 歐 蕾 保 濕 乳 液 上 市, 商 品 大 為 暢 銷, 可 是 太 暢 銷 了, 許 多 商 店 貨 架 常 常 空 掉, 由 於 商 品 太 多, 查 補 的 速 度 又 太 慢, 「 我 們 眼 睜 睜 的 看 著 錢 一 分 一 秒 從 貨 架 上 流 失 。 」Ashton 表 示 。 他 花 了 兩 年 找 到 了 答 案, 就 是 將RFID 取 代 現 在 的 商 品 條 碼(Bar Code), 它 就 變 成 零 售 商 品 的 絕 佳 資 訊 發 射 器, 可 以 變 化 出 千 百 種 應 用 與 管 理 方 式 。 在 寶 鹼 公 司(P &G) 和 吉 列 公 司(Gillette) 的 贊 助 下, 美 國 麻 省 理 工 學 院(MIT) 兩 名 研 發RFID 應 用 技 術 的 教 授Sanjay Sarma 和David Brock, 成 立 了 自 動ID 中 心(Auto -ID Center), 專 門 研 究RFID 電 子 商 品 條 碼, 成 立 的 日 期1999 年10 月1 日 正 是 條 碼 問 世25 週 年 。 除 了 總 部 在School of Engineering, MIT, 另 外 在 英 國(Cambridge University) 、 瑞 士(St. Gallen University) 、 澳 洲(University of Adelaide) 、 日 本( 應 慶 大 學) 、 中 國( 復 旦 大 學) 都 有 設 立 分 部(http : / /www.autoidlabs.org /) 。

二. RFID 之 特 性
( 一) 資 料 的 讀 寫(Read Write) 機 能 :
只 要 通 過RFID Reader 即 可 不 需 接 觸, 直 接 讀 取 訊 息 至 資 料 庫 內, 且 可 一 次 處 理 多 個 標 籤, 並 可 以 將 物 流 處 理 的 狀 態 寫 入 標 籤, 供 下 一 階 段 物 流 處 理 的 讀 取 判 斷 之 用 。

( 二) 容 易 小 型 化 和 多 樣 化 的 形 狀 :
RFID 在 讀 取 上 並 不 受 尺 寸 大 小 與 形 狀 之 限 制, 不 需 為 了 讀 取 精 確 度 而 配 合 紙 張 的 固 定 尺 寸 和 印 刷 品 質 。 此 外,RFID TAG 更 可 往 小 型 化 與 多 樣 型 態 發 展, 以 應 用 在 不 同 產 品 。

( 三) 耐 環 境 性 :
紙 張 一 受 到 髒 污 就 會 看 不 到, 但RFID 對 水 、 油 和 藥 品 等 物 質 卻 有 強 力 的 抗 污 性 。RFID 在 黑 暗 或 髒 污 的 環 境 之 中, 也 可 以 讀 取 資 料 。

( 四) 可 重 覆 使 用 :
由 於RFID 為 電 子 資 料, 可 以 反 覆 被 覆 寫, 因 此 可 以 回 收 標 籤 重 覆 使 用 。 如 被 動 式RFID, 不 需 要 電 池 就 可 以 使 用, 沒 有 維 護 保 養 的 需 要 。

( 五) 穿 透 性 :
RFID 若 被 紙 張 、 木 材 和 塑 膠 等 非 金 屬 或 非 透 明 的 材 質 包 覆 的 話, 也 可 以 進 行 穿 透 性 通 訊 。 不 過 如 果 是 鐵 質 金 屬 的 話, 就 無 法 進 行 通 訊 。

( 六) 資 料 的 記 憶 容 量 大 :
資 料 容 量 會 隨 著 記 憶 規 格 的 發 展 而 擴 大, 未 來 物 品 所 需 攜 帶 的 資 料 量 愈 來 愈 大, 對 標 籤 所 能 擴 充 容 量 的 需 求 也 增 加, 對 此RFID 不 會 受 到 限 制 。

三. RF 之 使 用 頻 率 現 況
為 避 免 各 國 無 線 電 頻 率 使 用 標 準 不 一, 造 成 使 用 上 的 混 亂 與 困 擾, 國 際 上 大 多 遵 守 國 際 電 信 聯 合 會(ITU) 的 規 範 。 目 前RFID 使 用 的 頻 率 有6 種, 分 別 為135KHz 以 下 、13.56MHz 、433.92MHz 、860M ~930MHz( 即UHF) 、2.45GHz 以 及5.8GHz, 其 各 有 特 色 和 缺 陷 。135KHz 以 下 傳 輸 距 離 短 約10 公 分 左 右, 通 訊 速 度 慢 。 此 頻 段 在 絕 大 多 數 的 國 家 屬 於 開 放, 不 涉 及 法 規 開 放 和 執 照 申 請 的 問 題, 因 此 使 用 最 廣, 主 要 使 用 在 寵 物 、 門 禁 管 制 和 防 盜 追 蹤 。13.56MHz 薄 化 的 效 果 最 佳 傳 輸 距 離 為1 公 尺 以 下, 代 表 性 應 用 為 會 員 卡 、 識 別 證 、 飛 機 機 票 和 建 築 物 出 入 管 理, 通 訊 距 離10 公 分 左 右 的 近 距 離 非 接 觸 式IC 卡 發 展 快 速 。UHF 頻 段 的RFID 標 籤 最 遠 可 達 近5 公 尺 的 傳 輸 距 離, 可 大 幅 提 昇 現 階 段 的 應 用 層 次, 通 訊 品 質 佳, 適 合 供 應 鏈 品 項 管 理, 但 有 各 國 頻 率 法 規 不 一 的 問 題, 現 有 的 使 用 者 頻 率 騰 挪 問 題 必 不 可 免, 否 則 跨 區 應 否 則 跨 區 應 用 必 然 會 出 現 管 理 的 盲 點 。

四. RFID 與 條 碼 之 差 異 性 比 較
目 前 全 球 以 千 億 計 的 大 小 商 品, 都 靠 著 產 品 上 一 條 條 粗 細 不 一 的 線 條( 條 碼) 來 辨 別 身 分 。 但 是 條 碼 只 能 記 載 著 產 品 簡 單 的 背 景, 例 如 生 產 商 和 品 項 名 稱, 而 且 還 得 透 過 紅 外 線 接 觸 掃 瞄 才 能 讀 取 資 料 。 更 重 要 的 是 目 前 全 世 界 每 年 生 產 超 過 五 億 種 商 品, 而 全 球 通 用 的 商 品 條 碼, 由 十 二 位 元 排 列 出 來 的 條 碼 號 碼 已 經 快 要 用 光 了 。 條 碼 是 唯 讀 的 、 需 要 對 準 標 的 、 一 次 只 能 讀 一 個 、 且 容 易 破 損 ; 而RFID 是 可 讀 寫 的 、 使 用 時 不 需 對 準 標 的 、 同 時 可 讀 取 多 個 、 堅 固 全 天 候 使 用, 可 不 需 人 力 介 入 操 作 。 所 以Bar Code 是 有 可 能 被RFID 標 籤 替 代 的。

Dell 在 中 國 廈 門 設 立 的 據 點 整 合 了 製 造 、 銷 售 和 售 後 服 務 中 心, 並 成 為 亞 洲 第 二 大 的 整 合 電 腦 製 造 與 服 務 廠 。 其 功 能 為 : 桌 上 型 和 筆 記 型 電 腦 的 製 造, 銷 售, 客 戶 服 務, 以 及 中 國 的 配 送 中 心 。 但 是, 當 工 廠 在 建 立 初 期 即 面 臨 到 極 大 的 挑 戰, 生 產 線 自 動 化 需 要 的 資 料 卻 收 集 不 足, 這 個 問 題 會 使 得Dell 的 生 產 力 大 幅 降 低 。Dell 比 較 了Barcode( 條 碼) 和RFID( 無 線 標 籤) 兩 種 方 式 。 最 後 決 定 採 用 以RFID 為 主 的 系 統 來 解 決 他 們 的 難 題 。 因 為, 以RFID 為 主 的 系 統 更 經 濟, 加 上 可 重 複 讀 寫 資 料 和Tag 可 重 複 使 用 的 功 能, 讓Dell 更 容 易 取 得 並 保 存 所 有 生 產 過 程 中 的 珍 貴 資 訊 並 製 作 分 析 系 統 。

有 關RFID 與 條 碼 間 的 一 些 比 較 如 表 一 、 表 二 。

表 一 、 條 碼 與RFID 之 功 能 比 較
功 能 條 碼 RFID
讀 取 數 量 條 碼 讀 取 時 只 能 一 次 一 個 可 同 時 讀 取 多 個RFID 標 籤 資 料
遠 距 讀 取 讀 條 碼 時 需 要 光 線 RFID 標 籤 不 需 光 線 就 就 可 以 讀 取 或 更 新
資 料 容 量 儲 存 資 料 的 容 量 小 儲 存 資 料 的 容 量 大
讀 寫 能 力 條 碼 資 料 不 可 更 新 電 子 資 料 可 以 反 覆 備 覆 寫(R /W)
讀 取 方 便 性 條 碼 讀 取 時 需 要 可 看 見 與 清 楚 智 慧 型 標 籤 可 以 很 薄 且 如 隱 藏 在 包 裝 內 仍 然 可 讀 取 資 料
資 料 正 確 性 條 碼 需 要 靠 人 工 讀 取, 所 以 有 人 為 疏 失 的 可 能 性 RFID 標 籤 可 傳 遞 資 料 作 為 貨 品 追 蹤 與 保 全
堅 固 性 當 條 碼 污 穢 或 損 壞 將 無 法 讀 取, 即 無 耐 久 性 RFID 標 籤 在 嚴 酷 、 惡 劣 與 骯 髒 的 環 境 下 仍 然 可 讀 取 資 料
高 速 讀 取 移 動 中 讀 取 有 所 限 制 可 以 進 行 高 速 移 動 讀 取

( 資 料 來 源 : 工 研 院 經 資 中 心 整 理)

表 二 、 人 工 登 入 、 條 碼 與RFID 處 理 速 度 之 比 較
登 入 方 式 數 據 量 1 筆 數 據 量 10 筆 數 據 量 100 筆 數 據 量 1000 筆
人 工 登 入 10 秒 100 秒 1000 秒 2 小 時47 分
掃 瞄 條 碼 2 秒 20 秒 200 秒 33 分
RFID 辨 識 0.1 秒 1 秒 10 秒 1 分40 秒

( 資 料 來 源 : 工 研 院 經 資 中 心 整 理)

五. RFID 應 用 範 圍
RFID 之 應 用 相 當 廣 泛, 最 常 見 的 應 用 為 :

  • 門 禁 管 制 : 人 員 出 入 門 禁 監 控 、 管 制 及 上 下 班 人 事 管 理
  • 回 收 資 產 : 棧 板 、 貨 櫃 、 台 車 、 籠 車 等 可 回 收 容 器 管 理
  • 貨 物 管 理 : 航 空 運 輸 的 行 李 識 別, 存 貨 、 物 流 運 輸 管 理
  • 物 料 處 理 : 工 廠 的 物 料 清 點 、 物 料 控 制 系 統
  • 廢 物 處 理 : 垃 圾 回 收 處 理 、 廢 棄 物 管 控 系 統
  • 醫 療 應 用 : 醫 院 的 病 歷 系 統 、 危 險 或 管 制 之 生 化 物 品 管 理
  • 交 通 運 輸 : 高 速 公 路 的 收 費 系 統
  • 防 盜 應 用 : 超 市 的 防 盜 、 圖 書 館 或 書 店 的 防 盜 管 理
  • 動 物 監 控 : 畜 牧 動 物 管 理 、? 物 識 別 、 野 生 動 物 生 態 的 追 蹤
  • 自 動 控 制 : 汽 車 、 家 電 、 電 子 業 之 組 裝 生 產
  • 聯 合 票 證 : 聯 合 多 種 用 途 的 智 慧 型 儲 值 卡 、 紅 利 積 點 卡

美 國 的 德 州 儀 器 公 司(Texas Instruments Incorporated), 已 生 產 的RFID 產 品 就 包 括 : 門 禁 控 制 、 航 空 包 裹 識 別 、 汽 車 防 盜 器 、 文 檔 追 蹤 管 理 、 包 裹 追 蹤 識 別 、 畜 牧 業 、 後 勤 管 理 、 移 動 商 務 、 產 品 防 偽 、 運 動 計 時 、 票 證 管 理 等 等(http : / /www.ti.com) 。

六. 發 展RFID 之 可 能 瓶 頸
( 一) 隱 私 權 問 題 :
RFID Journal 和 市 場 研 究 機 構ABI, 共 同 進 行 的 一 項 名 為 「RFID Journal Live 」 的 調 查 顯 示 「 採 用RFID 技 術 最 大 的 好 處 是 可 以 對 企 業 的 供 應 鏈 進 行 透 明 管 理, 有 效 降 低 成 本, 但 最 近RFID 的 安 全 性 也 非 常 令 人 關 注, 很 多 公 司 推 出 了 增 強 安 全 性 能 的RFID 產 品 。 」(http : / /www.rfidjournal.com /) 因 為 沒 有 人 會 因 為 它 使 用 起 來 方 便 而 自 願 讓 個 人 隱 私 權 曝 光 。

( 二) 失 業 問 題 :
企 業 採 用 射 頻 識 別 系 統 後, 將 接 手 原 來 由 人 工 完 成 的 工 作 並 進 一 步 取 代 人 工 作 業, 其 衍 生 而 來 的 的 問 題, 將 是 許 多 的 勞 工 面 臨 失 去 工 作 的 危 機 。

( 三) 技 術 的 突 破 :
根 據 機 構Auto -ID Center 所 做 的 一 項 調 查 顯 示, 即 使 貼 上 雙 重 標 籤,RFID 標 籤 牌 仍 有3 % 無 法 判 讀 ; 只 貼 一 個 標 籤 的 吊 牌 則 只 有78 % 正 確 判 讀 。 此 外, 射 頻 識 別 標 籤 與 讀 取 機 具 有 方 向 性 及 射 頻 識 別 訊 號 容 易 被 物 體 所 阻 斷, 亦 為 射 頻 辨 識 技 術 未 來 發 展 的 一 大 挑 戰 。

( 四) 成 本 的 降 低 :
RFID 系 統 不 論 是 標 籤 、 讀 取 器 和 天 線 可 望 隨 著 各 大 業 者 應 用 而 使 製 造 成 本 大 幅 降 低, 另 外 著 名 顧 問 公 司 麥 肯 錫 分 析 指 出, 廠 商 不 能 只 著 眼 於RFID 未 來 價 格 下 跌 就 垂 涎 不 已, 因 為 這 項 技 術 還 需 進 行 企 業 資 源 規 劃(ERP) 軟 體 升 級, 而 這 部 份 可 能 所 費 不 貲 。

( 五) 國 際 標 準 的 制 定 與 推 行 :
標 準 化 是 推 動 產 品 廣 泛 獲 得 市 場 接 受 的 必 要 措 施, 但 射 頻 識 別 讀 取 機 與 標 籤 的 技 術 仍 未 見 統 一, 因 此 無 法 一 體 適 用 。 而 不 同 製 造 商 所 開 發 的 標 籤 通 訊 協 定, 適 用 於 不 同 的 頻 率, 且 封 包 格 式 不 一 。 就 目 前 看 來, 現 在 普 遍 使 用 的134KHz 和13.56MHz 因 傳 輸 距 離 不 夠 長 而 限 制 了 閱 讀 器 和RFID 標 籤 間 的 傳 輸 距 離, 使 得 若 干 標 籤 不 能 有 效 地 被 讀 取, 而 跨 越UHF 頻 段 的 最 大 問 題 是 既 有 之 絕 大 多 數 的RFID 系 統 和 標 籤 供 應 商, 以 及 設 備 無 法 支 援UHF 頻 段 。 也 因 此, 各 公 司 、 自 動 識 別 中 心 與 國 際 標 準 組 織 都 正 致 力 於 訂 定 射 頻 識 別 標 籤 的 標 準, 以 求 所 有 的 標 籤 能 與 任 何 讀 取 機 相 容 。

七. 國 內 外RFID 發 展 之 現 況
由 於RFID 被 列 為 本 世 紀 十 大 重 要 技 術 項 目 之 一, 所 以 世 界 各 國 無 不 全 力 發 展, 由 一 些 統 計 數 字 來 說 明, 在 過 去 十 年 中, 即 有 六 千 多 種 的 關 於RFID 技 術 的 專 利 申 請 。

( 一) 國 外 發 展 現 況
國 外 發 展 最 著 名 的 例 子 即 是 年 營 業 額 佔 全 球 零 售 業 兩 成, 美 國 零 售 業 的 六 成, 被 美 國 「 商 業 週 刊 」 稱 為 全 球 企 業 新 獨 裁 者 的Wal -Mart 百 貨 公 司 。 在2003 年11 月5 日, 全 球 一 百 家Wal -Mart 百 貨 最 大 的 供 應 商 全 數 聚 集 於Wal -Mart 百 貨 位 於 美 國 阿 肯 色 州 羅 傑 市 的 總 部, 現 場 還 有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零 售 相 關 業 者 、 重 要 的 科 技 公 司 像 是 甲 骨 文 、SAP 、IBM 等 都 有 代 表 參 加, 國 內 永 豐 餘 公 司 董 事 長 也 派 了 其 公 子 何 奕 達 與 會 。 在 這 一 天 是 被Wal -Mart 百 貨 視 為 充 滿 煙 硝 味 的D day( 一 次 大 戰 聯 軍 登 陸 法 國 諾 曼 第 半 島, 啟 動 勝 利 反 攻 的 日 子) 。Wal -Mart 百 貨 正 式 宣 布, 到2005 年 底 截 止, 所 有 供 應Wal -Mart 百 貨 的 商 品 裝 箱 上, 都 要 有 應 用RFID 技 術 的 電 子 商 品 條 碼 。Wal -Mart 百 貨 預 期 能 從 新 技 術 進 一 步 降 低 成 本, 尤 其 是 與 庫 存 流 程 相 關 的 物 流 失 誤 與 降 低 人 力 成 本 。 一 位 分 析 師 估 計,Wal -Mart 百 貨 完 成 建 製 後, 節 省 成 本 預 估 每 年 可 達84 億 美 元 。

1990 年 波 斯 灣 戰 爭 時, 美 國 軍 方 運 送 到 前 線 的 補 給 物 資 與 藥 品, 有 七 成 都 必 須 經 由 人 力 開 封 確 認 裡 頭 的 物 品 是 什 麼, 因 此 耽 誤 了 許 多 寶 貴 時 間 。 去 年 對 伊 拉 克 的 戰 事, 美 國 國 防 部 就 在 軍 用 物 資 箱 上 裝 置RFID 標 籤, 掃 描 一 秒 鐘 就 知 道 裡 頭 裝 了 什 麼 。 許 多 歐 美 國 家 高 速 公 路 有 電 子 收 費 站, 只 要 憑 著 黏 在 車 上 的RFID 辨 識 卡 片, 就 可 直 接 通 過 收 費 道, 自 動 扣 款, 不 須 停 車 。 美 國 太 空 總 署 想 用 這 種 技 術 追 蹤 發 射 到 太 空 中 的 東 西 。DHL 在 試 用RFID 來 管 理 每 年 大 約 一 億 六 十 萬 個 包 裹 運 送 。 澳 洲 政 府 想 用 來 管 理 比 澳 洲 人 口 多 許 多 的 袋 鼠 。

另 外, 如 英 國 航 空 公 司 正 進 行RFID 的 試 驗 計 畫, 並 允 許 某 些 特 定 的 智 慧 型RFID 在 掃 瞄 的 同 時 改 變 該RFID 的 記 錄 內 容, 毋 需 重 新 換 貼 另 一 個 新 的RFID 。 如 此 將 使 航 空 公 司 利 用RFID 上 之 重 量 數 據 的 加 重 而 很 容 易 偵 測 到 旅 客 利 用 轉 機 夾 帶 非 法 物 品 的 可 能 性 。 此 外, 旅 客 報 到 時 不 再 需 要 使 用 掃 瞄 條 碼 器, 亦 可 達 到 簡 化 手 續 流 程 的 好 處 。 而 日 本 的 國 土 交 通 省 和 新 東 京 國 際 機 場 在2001 年10 月 起, 亦 開 始 試 驗RFID 加 附 在 行 李 箱 的 試 驗, 新 加 坡 樟 宜 國 際 機 場 、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 舊 金 山 和 溫 哥 華 國 際 機 場 亦 將 陸 續 導 入 。 國 際 航 空 運 輸 協 會(IATA) 在 數 年 前 即 已 進 行RFID 標 準 的 制 定 工 作 。 還 有 各 國 碼 頭 貨 櫃 的 運 輸 管 制 作 業, 將 檢 查 過 的 貨 櫃 加 上RFID 標 籤 進 行 密 封, 有 效 防 止 貨 櫃 內 物 品 不 被 調 包, 並 追 蹤 整 個 貨 櫃 行 進 的 路 線 。 中 國 大 陸 國 家 標 準 化 管 理 委 員 會 最 近 宣 佈, 正 式 成 立 「 電 子 標 籤 」 國 家 標 準 工 作 小 組, 負 責 起 草 、 制 定 中 國 大 陸 相 關 「 電 子 標 籤 」 國 家 標 準, 使 其 既 具 有 中 國 大 陸 的 自 主 知 識 產 權, 同 時 和 目 前 國 際 的 相 關 標 準 互 通 相 容 。 香 港 行 之 多 年 的 八 通 達 卡 是 由RFID 晶 片 及 讀 取 機 製 造, 全 世 界 最 成 功 的 非 接 觸 式 多 功 能 智 慧 卡, 其 應 用 範 圍 囊 括 停 車 場 、 便 利 商 店 、 快 餐 店 、 電 影 院 、 自 動 販 賣 機 、 游 泳 池 、 住 宅 、 保 全 系 統 及 校 園 通 系 統 等, 真 正 做 到 「 一 卡 在 手, 四 通 八 達 」 。( 下 期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