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分門別類談曆史之筆記本發展史

2007/06/07 15:03
[ 時間:2006-8-30 9:05:00 作者:佚名 來源:北方IT ]
筆記本電腦的英文為Notebook Computer,它除了追求配置更高、速度更快、性能更好、也力求使自身更輕、更小、更方便,更方便,來適應時代發速發展的需要,因為在資訊高速並大量 傳播的今天,人們需要快速地獲取最新的資訊:學生需要用最新的知識武裝大腦;商人需用最新的商業資訊來做出判斷和決定,來抓住商機;消費者可以用最新的資 訊來做自己的經濟預算,來購買商品等等這一切都需要一個可滿足人們的工具。筆記本電腦在大眾需求下應運而生,人們可以用它隨時隨地獲取各種資訊,辦理公文 事物,進行一些休閑類活動,還可以在網上交易、訂購日用消費品等。

  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意義上的筆記本電腦是由日本的東芝(TOSHIBA)公司於1985年推出一款名為T1000的產品,它採用Intel 8086 CPU,主頻不到1MHz,並帶有9英寸的單色顯示屏,沒有硬碟,可以運行MS-DOS操作系統。T1000推出后,立刻引起業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從此, 筆記本電腦一發而不可收拾,各種各樣的新技術新產品紛紛出現,市場得到了全面快速發展。

  1990年第一台彩色顯示屏筆記本電腦問世, 產品型號為東芝T5200C, CPU為Intel 80386(20MHz), 記憶體為2MB, 硬碟為200MB,顯示屏為彩色10.5英寸STN,分辨率為640×480;

  1991年,第一台商業上可用的、配置彩色TFT顯示屏的筆記本電腦,產品型號為T3200SXC,CPU為Intel 386 SX(20MHz),記憶體:1MB 硬碟:120MB 顯示屏:彩色9.5英寸ActiveMatrix TFT,分辨率為640×480 。

  1992年 第一台彩色TFT顯示屏筆記本電腦 產品型號:T4400SXC CPU:Intel 486 SX(25MHz) 記憶體:4MB 硬碟:80MB/120MB 顯示屏:彩色8.5英寸TFT,分辨率為640×480,256色。

  1993年 第一台配置彩色TFT顯示屏的超便攜式筆記本電腦

  1994年 第一台配置Pentium處理器的筆記本電腦 產品型號:T4900CT CPU:Pentium處理器(75MHz) 記憶體:8MB 硬碟:772MB 顯示屏:彩色10.4英寸TFT,分辨率為640×480,64位色深。

  1995年 第一台配置光碟機驅動器的筆記本電腦 產品型號:T2150 CDT CPU:Intel DX4(75MHz) 記憶體:8MB 硬碟:500MB 顯示屏:T2150CDT彩色10.4英寸Active Matrix TFT,分辨率為640×480,64位色深 光碟機:2X CD-ROM。

  ......

  散熱方式的發展:CPU的散熱方式不外乎風扇氣流致冷散熱、高效散熱片(膜)等。隨著CPU能耗與核心電壓的降低,功耗也降低了不少,延長了工 作時間。而有的廠商採用了新型的散熱方式,如鍵盤對流散熱、散熱管散熱、溫控風扇散熱等。鍵盤散熱是通過鍵盤、鍵帽之間的空隙把機器內部的熱量散發出去, 同時吸引冷空氣進入。而散熱管散熱則是在CPU及發熱設備的周圍放置金屬散熱管,使熱量直接散發。溫控風扇散熱不同於傳統的風扇散熱技術,它通過智慧檢測 系統溫度,如發現數值超過設定標準則自動開啟底部風扇以主動散熱,待溫度下降后再停止工作。上述這些方法散熱效果較好,但技術及成本也較高,目前只有少數 廠商採用。

  筆記本工作時間的延長:主流筆記本電腦產品多採用標準的鋰電池技術,大多可支持2到3個小時的工作時間。隨著筆記本電腦散熱、功耗問題的解決, 筆記本電腦的工作時間也越來越長。筆記本的電池通常是長方形柱狀,內有一些柱狀電芯。性能和數量決定了電池容量的大小。一般的筆記本電腦鋰電池內多有 6-8個電芯,理論上可維持4小時左右的工作時間,而一些新型筆記本電腦產品使用超大容量電池,內有10-14個電芯,可支持6小時以上的電量,延長了筆 記本電腦的工作時間。而未來的筆記本電池還將以新的鋰聚合物膠狀電池為主,具有超輕超薄的特性,其厚度多在5毫米以下,在保持大電量的前提下大大減小了電 池的體積,是未來超便攜筆記本電腦的最佳伴侶。

  超便攜技術的發展:移動辦公是筆記本電腦的一個重要特性,隨著技術的發展,目前超便攜筆記本電腦又出現了幾種新雛形: 便攜式基座設計:該技術把筆記本電腦分為本體和基座兩部分,平時可以連接使用,出差時可以只攜帶本體部分,這就減輕了攜帶的負擔。該技術多被IBM及 COMPAQ使用。其缺陷是如果分開攜帶,基座上的光碟機、軟驅就可能無法使用。 產品模塊化設計:該技術是目前許多廠商所採用的技術,採用該技術的筆記本把軟驅、光碟機、電池等外部設備作為可選配件,可自由替換組合使用,平時外出可以 只攜帶機器主體,外部模塊可額外攜帶使用。該技術操作起來方便,組合自由度大,但其缺陷是所有設備同時工作很難實現,功能受到一定的限制。 鎂鋁合金材料:傳統的筆記本電腦多採用硬度塑膠外殼,其重量大,強度不高且散熱性差,因此不少廠商開發出了散熱性好、抗壓性強的鋁鎂合金材料。鎂鋁合金質 堅量輕,其硬度比傳統的塑膠機殼強15-20倍,但重量只有后者的三分之一,其整體性能和質量都大大優於后者,並能有效地解決電腦的散熱問題,因而迅速成 為了目前超便攜筆記本電腦的首選外殼材料。目前不少廠商的新超便攜筆記本產品均採用了鋁鎂合金外殼技術,配合前面介紹的便攜底座和模塊化設計,更加有效的 減輕筆記本的重量,提高產品的堅韌程度。

  未來無線通信技術的發展:無線通信技術是筆記本電腦的移動優勢之一,目前不少筆記本電腦產品都具有內置Modem,配合手機即可有效連接上 Internet或收發傳真。但連接手機比較麻煩,而且速度緩慢,因此不少公司也在開發新型無線通信技術,如Apple公司發布了第一個具有無線網絡功能 的iBook筆記本電腦,Apple iBook具有獨特的AirPort無線特性,可支持基地設備和筆記本電腦在150英尺距離內進行傳輸,速率可達11Mbps,比目前的標準Modem傳 輸率要高出不少。此外,在1999年底,由東芝和英特爾公司共同研發的Bluetooth(藍牙)技術也已面市,該技術支持在電腦、移動電話和電腦外設間 進行高速的資料傳輸,在現有的便攜式設備中直接或通過PC卡設備嵌入微型的短程收發器,通過全球通用的2.45GHz波段,可支持721Kbps的資料傳 輸率及3個聲音信道。該技術可在基於PⅢ處理器的筆記本電腦上與其它筆記本電腦、LAN設備的音頻資料網絡連接點及其它外設進行無線通信,是未來無線通信 技術的發展趨勢。

  總之,筆記本電腦的發展趨勢是:CPU速度越來越快,目前已有採用PⅢ 700MHz CPU的筆記本面市;體積越來越小,有的機器長寬小於A4紙張,厚度小於2厘米;重量也越來越輕,有的已經小於1千克;硬碟容量越來越大,目前上市的產品 最高已達到25GB;電池壽命越來越長,有的新型電池供電時間長達8小時......總之,更薄、更輕、功能更強大已成為筆記本電腦的發展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