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UMPC超移動個人電腦簡介

資料來源:網路
2007/04/19 11:38
1、UMPC超移動個人電腦簡介
2、UMPC產品硬體架構特點分析
3、UMPC產品的應用領域
4、UMPC產品點評:方正 mininote
5、UMPC產品點評:ASUS R2H
6、UMPC產品點評:三星 Q1
7、UMPC產品點評:SONY UX
8、UMPC產品點評:Averate AHI
9、UMPC產品點評:PBJ SmartCaddie
10、UMPC產品點評:C1 MicroTablet
11、UMPC產品點評:Dualcor cPC
12、UMPC產品點評:OQO Model 01+
13、UMPC發展前景分析

  UMPC 簡介

  UMPC全稱Ultra-Mobile PC,超移動個人電腦,是英特爾與微軟都極力推廣的一種產品。在筆記本電腦產品發展史當中,一直以來都有超移動的個人電腦的身影,比如TOSHIBA Libretto系列一直延續到去年的Libretto U100, SONY VAIO C1系不斷地發展到最近推出世界最小的個人電腦VAIO UX系,ASUS推出過的S200系列延續到即將推出的UMPC R2H。因此,UMPC產品不是今天才產生的,它在整個筆記本電腦發展過程中也有同樣一段悠久的曆史,只是今天英特爾才把這一類產品正名歸類為UMPC--超移動個人電腦。這也意味著,UMPC今后將成為一個新興的產品市場,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與工作。

  今天,之所以UMPC會成為一個熱門的產品,原因之一是兩大PC產業核心企業的推廣,微軟公司繼力挺平板電腦之后,2006年年初又推出Microsoft Origami UMPC計划,在軟體與硬體方面與廠商合作,支持英特爾發展UMPC相關技術;原因之二即產品技術本身的發展,目前多數硬體得益於制程技術的不斷推進,尺寸逐漸小型化,整體功耗也在性能提昇的情況下減小。這兩個主要的原因,促成了UMPC產品在傾刻間得以爆發。與此同時,使用者需求的激增也功不可沒。互聯網已經成為各行業使用者不可缺少的資源,無線技術的應用讓使用者擺脫了網線束縛,消費者渴望隨時隨地可以連接到互聯網絡以獲取資訊,連接的終端產品當然只有UMPC最符合消費者的這一需求。


OQO Model 01+

  Origami計划與UMPC的關係

  微軟在今年年初正式公布Microsoft Origami UMPC計划,支持UMPC產品的發展,並主張UMPC產品都採用Windows XP Tablet Edition操作系統。與英特爾所提出的UMPC產品特點一樣,UMPC必須是一個完整的PC產品並且具備一切PC電腦該有的功能,同時需要有非常好的無線連接技術,比如WiFi無線技術與Bluetooth技術,甚至配備HSDPA/3G高速資料連接功能。同時,UMPC產品本身尺寸以超輕超薄為設計基礎,便攜性非常強,還要有長時間的電池供電能力。另外一個重要的特點即是,UMPC還要能支持手寫輸出功能,並且在Windows XP Tablet Edition系統下可以打Touch Pack面板。


Microsoft UMPC推廣專頁主題:Go Everywhere. Do Eeverything

  Origami計划的主題即Go Everything. Do Everything,使用者通過UMPC,真正可以實現隨時隨地做任何事情。英特爾對於UMPC產品功能的設計理念有相同的定義:

英特爾超移動個人電腦設計理念
-幾乎隨時隨時存取內容與資訊
-通過電子信件、即時消息、聊天或博客等手段靠此溝通
-在旅途中以視訊、游戲、音樂、圖片或者電視自娛
-通過監控辦公應用程序和工具提高工作效率

  不管是Microsoft Origami UMPC計划,還是英特爾對UMPC的設計理念的要求,UMPC超移動個人電腦都將會給消費者帶來一種全新的辦公、娛樂體驗。對於英特爾來說,推廣UMPC的理由主要在於無線技術越來越影響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時刻連通資訊網絡已經開始成為各個領域使用者最基本的要求。為了實現隨時隨地連接網絡,筆記本電腦是目前理想的工具,但是要達到真正意義上的無限自由,目前的無線技術還不能實現,而終端設備也有便攜性的限制。英特爾所瞄準的,是即將到來的WiMAX無線網絡技術,一旦WiMAX網絡得以實現,那麼對如同UMPC這樣的超移動個人電腦,會有更大的市場推動力。目前,英特爾無時無刻不在向他的合作伙伴們透露這樣一個資訊。

  對於微軟的Microsoft Origami UMPC計划,支持UMPC與支持平板電腦有相同的目的,即推廣Windows XP Tablet Edition操作系統與下一代Windows Vista,雖然在下一代的Windows Vista操作系統不再有專門的Tablet版本,但是Tablet操作系統應有的功能都已經集中在Vista操作系統里面,比如手寫輸入系統,以及適合於UMPC的Media Center娛樂功能系統。UMPC未來潛在的市場商機,同樣是微軟公司不想錯過的。

  此外,只有通過了微軟認證的機型,才是Microsoft Origami UMPC計划產品中的一部分,目前正式通過Microsoft Origami認證的機型有:方正mininote、ASUS R2H、Samsung Q1以及國外其它幾款機型。而SONY UX/U都不在Microsoft Origami UMPC產品之列。通過與否主要的判斷標準就是這款產品是否採用了Windows XP Tablet Edition操作系統+Touch Pack面板。沒有通過驗證的機型,我們只能單純地稱其為UMPC產品。

UMPC硬體架構

  目前的UMPC產品,從其處理器類型來區分硬體架構的話,主要有兩種,一種以英特爾低電壓或者超低電壓版處理器為主的硬體架構,代表作品有三星Q1、方正mininote;另一種是由VIA C7-M處理器為主的硬體架構,代表作品有PBJ SmartCaddie、C1 MicroTablet。而以前的UMPC產品多是採用Transmeta Coruse或者Efficeon處理器,比如Fujitsu P1000系列,SONY VAIO C1系列,更接近於現在UMPC特點的OQO Model 01+等。


方正 mininote,以Intel 915GM平台,採用Intel Celeron M或者Pentium M處理器

  採用英特爾處理器也好,威盛處理器也好,用在UMPC上面,兩個最重要的指標就是功耗,與發熱量,其次是性能水平。UMPC產品因為體積小,所裝載的電池受體積的限制,電池容量也相對要小,加上這幾年電池技術的發展比較遲緩,因此為了讓UMPC有更長的電池時間,處理器或者說整個硬體平台的功耗越低越好。


威盛官方給出的VIA C7-M與Intel Pentium M處理器的功耗比較

  從資料上來說,同主頻的情況下,VIA C7-M處理器的功耗要低於Intel Pentium M處理器,VIA C7-M功率最低僅為3.5W,英特爾Pentium M處理器最低5.5W,Core Duo超低電壓版其功率同樣為5.5W。另外,在VIA C7-M硬體架構上,如果採用南北橋合一的VIA VX700晶片組,VX700的的最大功率也僅為3.5W,而Intel 945GM晶片組的最大功率達到了5.5W-6W,應該說,單從處理器與晶片組平台來說,在功耗方面,威盛平台更有優勢。功耗的高低,也直接決定了整個平台的發熱量,他們之間是正比的關係。


威盛VX700單晶片組平台架構

  在性能方面,經過國內外媒體的一些產品測評,採用英特爾平台的UMPC性能遠超過威盛平台,而威盛平台僅有在功耗以及設計尺寸上的優勢。從目前已上市或者已經對外公布的UMPC產品來看,採用英特爾硬體平台的產品占多數。當然,隨著新一代南北橋合一的VAI VX700晶片組的推出,可能VIA硬體平台的產品會增多,目前很多廠商也都看好威盛新平台。


採用英特平台架構的主電腦板--SONY UX


採用威盛架構的主電腦板--PBJ SmartCaddie


採用AMD Geode嵌入處理器的主電腦板--OLPC

  這里不得不提一提AMD,據國內外媒體的報道,AMD移動處理器將進入UMPC產品領域,雖然目前AMD方面仍然沒有公開確認這一可能性,但是仍處於研發階段的100美元筆記本電腦採用的就是AMD Geode嵌入式處理器,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因為其特殊性沒有UMPC之列,其功能使用的理念也與UMPC有所不同。但是,目前難以否定AMD Turion 64處理器或者Geode嵌入式處理器不會被採用到未來的UMPC當中。


SONY採用的NAND Flash閃存存儲盤與1.8寸硬碟

  硬體架構以外一些關鍵性硬體技術的重點之一就是採用何種硬碟,是很多朋友都很感興趣的,其原因是最近NAND Flash存儲盤的出現,NAND Flash因體積小、功耗小、速度更快的原因,成為了UMPC產品最理想的主記憶體儲設備,但是因為成本的原因,目前在UMPC當中NAND Flash存儲設備很難做到普及的程度。值得我們高興的是,在SONY VAIO UX系列里面,還是有搭載了16GB容量NAND Flash存儲盤的高端機型。目前UMPC還是以1.8寸的小硬碟為主記憶體儲設備,而NAND Flash存儲設備憑借其獨特的優勢,定當成為未來UMPC的主要存儲設備。

  UMPC的應用範疇

  UMPC注定不是會大眾型的產品,從價格與應用理念來看,它只能是高消費層使用者生活與辦公的附屬產品,彌補桌上型與一般筆記本電腦在戶外與自由環境中無法或者不便使用的空缺。目前,有使用者拿他來作為旅途中娛樂的便攜設備,有使用者把它當作車載衛星導航的終端,也有使用者拿著它坐在Starbucks里面,悠閑地享受著網絡資訊的樂趣。


SONY UX電子地圖的應用

  在Intel 2006IDF峰會上面,英特爾所透露出UMPC未來的應用,會因為無線網絡技術的不斷推進而更加豐富,UMPC也將是未來使用者手中最方便的網絡連接終端工具。其實,從目前的UMPC的一些特點,也能夠預測到UMPC的這種發展方向。在目前WiMAX網絡尚未實現的情況下,能夠隨時隨時連接到互聯網的只有CDMA/GPRS網絡,以及國外的最先進的3G網絡技術--HSDPA,在國外推出的多數UMPC產品當中,HSDPA高速網絡連接技術成為了標準技術之一,以此來增強UMPC的網絡連接功能。

  WiMAX無線網絡技術是解決光縴最后一公里的網絡架設難題,也就是說當WiMAX無線網絡信號覆蓋的時候,任何具備WiMAX網絡技術功能的UMPC終端,都可以隨時隨地進行網絡連接,英特爾在接下來,也會把具備WiMAX網絡模塊融入到移動平台里面。


Samsung Q1汽車中GPS導航功能的應用

  所以,在基於使用者到網絡之間的應用層上,還會有更多的功能將通過硬體、軟體等方式,被開發出來。這是未來UMPC最大的一個應用方向,也是英特爾甚至也可以說是所有消費者對UMPC產品所寄予的期望。目前來說,在公共或者戶外的無線網絡環境還存在很多限制的情況下,在傳統的CDMA/GPRS網絡連接方案受成本阻礙的情況下,UMPC應用更多的是一台MP3/MP4/PSP功能集合。


ASUS R2H在Windows Media Center的應用

  
SONY VAIO UX最新嵌入電視接收功能

  即使作為個人娛樂的終端,UMPC可以超越目前市場上任何影音專項功能的產品,音樂欣賞可以存儲更多的音樂資料,可以更自由地管理音樂資料與控制音樂的播放,視訊同樣如此。游戲方面,除了大型的對顯卡要求比較嚴格、操控性復雜的游戲以外,休閑類的簡單游戲,都可以像使用PSP一樣,盡情激戰。

  UMPC產品點評

  我們來看看今年全球市場推出或者即將推出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UMPC產品,並逐一從其設計風格到硬體性能,甚至結構設計做一個全面的點評,透過對這些產品的全面了解,會加深對UMPC產品的理解,也可能讓你對UMPC未來的發展有更多的看法。前文已經講述過,目前所有的UMPC的硬體平台主要分英特爾與威盛兩種,所以,這里以硬體平台為參照對這些產品進行分類。另外採用Transmeta處理器平台的OQO Model 01+作為一個單獨的產品進行介紹。

英特爾硬體平台威盛硬體平台(VIA)全美達硬體平台
方正mininotePBJ SmartCaddieOQO Model 01+
ASUS R2H C1 MicroTablet  
Samsung Q1 CPC 
SONY UX   
Averate AHI   

  上表中是全球市場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九款UMPC產品,當然還有一些仍在研發階段的不在此列。其中某些型號已經上市開始售賣,比如方正mininote、Samsung Q1,一些雖然研發階段完成,但是還沒有開始正式發布上市,比如ASUS R2H、Averate AHI。首先從英特爾平台架構開始。

  方正mininote

  方正mininote可能是在國內最先以UMPC產品開始出售的一款機型,並且從低端到高端共有四款型號,外形的顏色也分黑色與紅色兩種,使用者可選擇的空間比較大。mininote是一個直板式的設計,沒有內置鍵盤,文字輸入只有手寫或者借助於系統的虛擬鍵盤,當然它也可以使用外接的鍵盤來輔助大量文字的輸入。


方正mininote

  方正mininote是以Intel 915GM晶片組為平台,集成Intel GMA 900顯示單元,在此晶片組上面搭載超低電壓版的Celeron M或者Dothan Pentium M處理器,硬碟使用1.8寸的小盤,視機型分30GB與60GB兩種。產品設計簡約干練,機身縴薄,人機界面設計符合使用者使用習慣。憑借價格的優勢,同時其硬體配置除大型游戲以外基本所有的應用都能勝任,mininote可以說是一款最好的入階性UMPC產品。

硬體配置:Intel Celeron M 353/Pentium M 723|256MB/512MB|30GB/60GB|7"WVGA|Intel GMA900|WiFi|WinXP Home|830g|7999元/11999元 >>> 詳細
點  評:最好的入階機型,機型配置與款式有很好的可選空間

 

  ASUS R2H

  ASUS R2H在Intel IDF以及其它各種場合露面很久了,只是華碩遲遲沒有正式在市場上推出這款機型。上周,ASUS R2H剛剛通過FCC認證,相信離正式推出市場的時間不久了。R2H的尺寸與機身重量都比較大,拿在手中感覺相對比較沉,其整機的重量達到了960g。設計的風格非常類似於筆記本W1,表面平整且運用金屬質感,按鍵盤設計同樣是與面板整合,按鍵之間進行線切隔的手法,現代感非常強。


ASUS R2H面板設計風格


側面獨特網狀面板設計

  雖然ASUS R2H使用了7寸屏幕,但是其標準分辨率為800x480,這樣從視覺效果上符合更廣的消費群的習慣,但是較小的分辨率,在瀏覽現在寬幅網頁資訊時會顯得吃力。R2H從設計風格到功能特性,更適合於商務類應用的消費者,指紋識別技術加上TPM安全晶片的植入,構建了一個相當高級別的安全體系,保全電腦中的重要資料與資料。因ASUS R2H具體的上市時期還未知,對於其機型的配置與具體的價格還沒能獲知。

  Samsung Q1

  Samsung Q1目前也已經在國內進行銷售,暫時只有一個機型,其硬體平台與ASUS R2H非常相似。不過,在設計風格上,Samsung Q1比ASUS R2H更華麗一些,較適合追求個性、時尚的年青使用者。同時,Samsung Q1把功能更多的放在娛樂方面,內置有高保真的音響系統,支持SRS聲效切換,這是Samsung筆記本電腦產品的一個特色,同時也融入了Samsung獨有的AVStation媒體體驗中心軟體系統。


Samsung Q1


隨時隨地盡享受娛樂體驗的Samsung Q1

  在Q1當中,還融入了DMB TV功能,在地方網絡支持的情況下,可以享受高品質的數字媒體影音。Samsung從設計到功能,都是在全心為消費者打造一個全能的娛樂產品,閑暇之時帶上它四處游逛,路途當中體驗移動的影院樂趣是再好不過了。

  SONY UX

  SONY VIAO UX由VAIO U進化而來,兩年以前VAIO U的推出震憾了不少消費者,兩年之后,VAIO UX的出現讓更多的消費者為之嘆服。可以滑動的屏幕設計,並隱藏微型的鍵盤功能,舒適的操控性,亮麗的顯示屏幕,相信使用過的使用者都會感嘆其設計的精妙。甚至,在最新款的VAIO UX18C當中,還採用了NAND Flash作為主記憶體儲,啟動與運行速率都大為增加。


SONY VIAO UX

  VAIO UX已經在國內上市,有採用NAND Flash主記憶體儲設備的UX18C與採用Celeron M低電壓處理器的UX17C,價格分別為19988元、12988元。之所以UX18C與UX17C價格相差這麼大,除了處理器的差異以外,就在於NAND Flash硬碟目前的成本還是比較高。不過,UX18C採用NAND Flash硬碟除了可以獲得性能上的大幅提昇以外,在電池的使用時間上也遠比UX17C高出近一倍之多。

  從功能應用上來說,SONY UX針對的目標客戶群應該說更為廣泛,雙攝像頭的設計,即可以方便地進行視訊消息,還可以當作數碼相機或者攝像機來使用;指紋識別技術的融入,可以給商使用者提供安全的資料保障,通過軟體管理可以用指紋掃瞄的方式代替任何輸入使用者名與密碼的繁瑣操作,這對於UMPC來說是相當有意義的。

  Averate AHI

  Averate,其實就是微星與美國AVERATE的合資公司。這款產品目前還沒有正式上市,甚至也沒有披露更多的資訊,但是其外形的設計同樣是非常有特色的一款產品,它幾乎是SONY UX的放大版,不過在功能上面還沒有SONY VAIO UX那麼豐富。


Averate AHI

  因為沒有上市的原因,更多有關於這款產品的資料都無從得知,只是從設計圖來看,它多少模仿了SONY VAIO UX的設計核心,把屏幕作為一個活動件,並且在屏幕底下隱藏輸入鍵盤。不管這款產品何時在國內上市,根據Averate向來的市場營銷特點,這款產品很有可能會走中低端市場,向更多的消費者敞開大門。

硬體配置:待定 >>> 詳細
點  評:外型設計新穎,方便的隱藏式鍵盤輸入

 

  PBJ SmartCaddie

  PBJ是來自日本的企業,這款SmartCaddie也是最先在日本上市的UMPC產品,主要以教育系統為目標市場。SmartCaddie這款產品也有其它品牌的OEM版本,因此同樣的產品,有多個品牌,但是都是來自於同一個ODM廠商,比如還有品牌Paceblade、Kiosk品牌等。SmartCaddie上市的時候,是世界上首款採用VIA CM-7處理器的UMPC產品,因此意義重大,並且受關注程度也可想而知。


PBJ SmartCaddie

  SmartCaddie因為推出時間早,所以沒有採用VIA VX700單晶片組的硬體架構,但是這款SmartCaddie在機身的設計方面,仍然比較縴薄,整體的風格甚至可以說有些卡通的味道。因此,PBJ公司把教育系統作為主要的目標客戶群,也是合情合理。SmartCaddie平板式的設計在機身上沒有設計鍵盤,主要的人機操控設備為屏幕兩邊的功能鍵與触控筆,同時結合位於左右下角的扇形虛擬鍵盤軟體進行文字的輸入。

  C1 MicroTablet

  C1 UltraTablet是一款來自澳大利亞C1 Group公司的一款產品,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具備豐富的功能以及擴展性,但是也因此它公開的售價也高出其它UMPC,從功能與機身的尺寸來說,它可能是界於UMPC與平板電腦之間的一個中性產品。


C1 MicroTablet與其豐富的功能標識

  C1 MicroTablet在功能上雖然標識那麼多,其實也都是其它UMPC產品也都具備的功能,比如說360度屏幕旋轉,其實就是它可以拿在手中自由地以任何角度使用。另外GPRS/3G功能是需要通過PCMCIA擴展插槽進行擴展方可實現的功能,並非在機器當中就內置了功能模塊,直接放入SIM卡就行的。C1 MicroTablet配備3個USB接口,並且還有一個PCMCIA擴展插槽,同時還有miniVGA顯示輸出,這在其它UMPC產品當中,可能就沒有這麼豐富的擴展接口了。

硬體配置:VIA C7-M 1.0GHz|1024MB|80GB|8.4"VGA|S3顯示晶片|WiFi、BT|Windows XP Tablet|1.19Kg|2595美元
點  評:豐富的接口,更方便的PCMCIA擴展功能

 

  cPC

  cPC是來自Dualcor Technologies公司的一款產品,這款產品非常有意思的是它有雙核心硬體平台,一種是採用VIA C7-M的PC平台,另一種是採用Intel PXA263 400MHz處理器的PDA的硬體平台,分別對應啟動Windows XP Tablet與Windows Mobile 5.0操作系統,它是一個PC與PDA的結合體,使用者可以自由地在PDA與Tablet PC之間進行轉換。


cPC

  這款產品在CES 2006展出過,要不然還真不敢相信這款產品存在的真實性,但是事實就是如此,把Tablet PC與PDA整合成為一體,這兩個平台之間還可以進行文件同步以及資料相互共享。它最大的好處就是如果使用者只是瀏覽資訊,可以換成Windows Mobile系統,這樣可以獲得如同PDA一樣長時間的工作,如果需要功能比較強大的應用,則可以快速轉換到Windows XP Tablet模式。


CES 2006上展示的cPC,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下載演示視訊

硬體配置:VIA C7-M 1.0GHz/Intel PXA263|1024MB/128M RAM|30GB HDD/1G NAND Flash|5"WVGA|Windows XP Tablet/Windows Mobile 5.0|544g|價格待定
點  評:Tablet PC與PDA雙平台整合系統,性能與時間完美的結合

 

  OQO Model 01+

  對於OQO這款產品,很多朋友應該不會陌生,它早在2004年的時候就推出過第一個版本Model 01,Model 01+是在此基礎上對硬碟與記憶體進行過昇級的版本,不過目前它仍然是採用Transmeta Crusoe處理器平台,還沒有最新的硬體平台的版本推出。OQO這款產品可能是目前所有UMPC當中最小的一個產品,它整機的重量僅有400g。


OQO Model 01+

  OQO的設計特點也是把屏幕作為一個可活動的組件,當把屏幕向上滑出之后,可以顯露出隱藏在底部的鍵盤,使用者在需要進行大量文字輸入時備用,如果只是瀏覽資訊或者視聽影音的應用,屏幕則可以不用推出,使用触控筆就可以進行各種操作。另外,在隱藏的鍵盤上面,我們可以看到,它有英文字母鍵盤與數字鍵盤部分,並且還有一個指點設備,把左右按鍵放置於最左端。

  因為Transmeta公司已經停止處理器業務,因此採用Transmeta Crusoe處理器的OQO也可能要進行硬體平台的轉移,至於是轉至VIA還是Intel,目前OQO公司還尚未對外公開過。筆者大膽預測,如果OQO Model 01+將來會進行平台的轉移,並且繼續保持現在的外形設計,那麼採用VIA平台的可能性最大,理由是VIA C7-M加VIA VX700單晶片組平台,在尺寸與散熱的設計上都要優於Intel Core Duo架構。

硬體配置:Transmeta Coruse 1G|512MB|30GB|5"WVGA|WiFi、BT|Windows XP Home|400g
點  評:功能完備,縴薄而超輕量的簡約設計,是最便攜的UMPC

 

  UMPC發展前景

  在產品的市場消費能力一定的情況下,對產品的發展起著決定性因素的是,技術與市場,要麼有先進的科技技術產品引領著一個新興市場的發展,要麼由市場的需求激進著產品技術、功能的不斷完善。目前來說,初期的UMPC發展特點更符合前者。UMPC今天雖然算不上是一個新興的市場,但它在一瞬間爆發般的起速讓人看到了它的潛力。更多廠家與品牌商的界入,說明UMPC的確隱藏著一個具大的市場商機在吸引著他們。

  UMPC的發展方向是:功能豐富化,產品尺寸逐漸小型化。除了個人辦公、娛樂、游戲等作為超便攜性的個人終端以外,基於網絡應用的功能挖掘是未來UMPC的重要方向。需要體現出UMPC產品相比於傳統便攜筆記本電腦的優勢,並且能夠解決消費者使用傳統PC或者筆記本電腦所不能完成的應用問題,明顯地展示UMPC在應用方面的優勢,消費者才願意把UMPC當作PC與筆記本電腦以外的第二電腦終端工具。結合英特爾對UMPC未來應用的期望,可以大膽的預測,在UMPC產品本身,未來發展的著重點是豐富內在的功能,挖掘通過無線網絡連接能夠給消費者帶來娛樂、工作方面的應用功能。

  在UMPC產品尺寸方面,隨著晶片制程技術以及其電源管理的不斷提昇以及改進,平台上關鍵性晶片在尺寸上的縮小給整體的結構布局留下了更多的空間,因此在符合使用者使用習慣的情況下,UMPC的大小尺寸還會進一步的發展,可能會比今天的UMPC產品更縴薄一些,攜帶的方便性會更好!

  因此,我們有理由以樂觀的態度看待UMPC的發展前景,就如同SONY VAIO U系列到VIAO UX系列的進步一樣,硬體平台是一個跨越,機身的大小尺寸與外形的設計風格,更是代表了UMPC產品的一次巨變。這樣的進步相信今后會出現在更多的品牌產品里面,推進著UMPC產品與市場的持續發展。

  說到UMPC的市場,就如同我們要問,誰是UMPC的使用者?如果不是價格的因素,UMPC當然適合於每一個人,是每一個消費者最佳的第二電腦工具。UMPC的價格以及應用特性,注定它的目標客戶群只能是中高階的消費者,並且是對此有絕對工作或者生活上的需要的使用者。特別是在國內,中低端使用者受消費水平的限制,消費者講究消費品使用價值的最大化,他不可能去買一台只適合於部分環境中使用的UMPC。

  只有中高端的使用者,為了在普通電腦與筆記本電腦不便於使用的環境中,仍然可以有一個上網聊天、看資訊、玩游戲的設備終端,在消費能力可行的情況下,UMPC很快便會成為他的第二電腦工具。所以,不管從價格還是使用價值的因素來看,UMPC產品的目標客戶群非常有限,也即在中高階消費水平的消費群當中,但是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限制會逐漸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