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對燈,抵一屋子裝潢!

2008/02/20 22:17
換對燈,抵一屋子裝潢! (轉貼) 【文/盧怡安】

傳統的公寓,裝滿吸頂燈,情調少得可憐;新近的設計師,又用了太多嵌燈,並不實用。來看看你家的燈光犯了哪些常見的錯誤,又能怎樣獲得改善。不少立即能改裝的部分,現學現賣,馬上能在過年期間,好好讓你的親友驚豔一下。


原則一:立燈加桌燈 勝過頭上單主燈


被聘為奧運中心區照明設計首席顧問的大公設計主持設計師姚仁恭,每回被問到住宅照明最重要的一件事,劈頭就說:「天花板上不要裝燈。」聽者通常會立刻愣住,勉強擠出笑容說,你是開玩笑的吧。


這不是玩笑話。姚仁恭說,回到家,人都是想休息和放鬆,最常出現的姿勢,應該是斜倚在沙發上、床頭邊,臉微微的朝上,這時候要是天花板上有一道明顯的光線,或是出現一座大型的主燈,不但光線刺得眼睛不舒服,而且有壓迫感。


但姚仁恭也並不是指所有嵌燈和吊燈都是錯誤的。如果你家是挑高充足的豪宅,當然可以;只是對一般住家來說,「寧可不做,也不要任何可能會導致刺眼的規畫」,是他的最大原則。


用間接照明營造氣氛


他解釋說,一般住家裝主燈的位置,多半是沙發和電視中間,其實沒有想像中的亮,既沒辦法照顧到沙發上閱讀的需求,還會因為由上而下灑在大茶几上的光源,干擾橫向看電視的視線。


最好能在天花板安裝隱藏式燈管的間接照明,讓光線碰到天花板後再折射下來,不直接碰觸視線,會更柔和不刺眼,照明範圍也會變得更廣泛。間接燈光常用的日光燈管,除平常常見的白光燈管,也有較低色溫、顏色暈黃的選擇。


想要閱讀或需要在邊櫃上做事,就近擺座立燈或檯燈,還更直接有效。臥房也可採用同樣的道理,避免有直射床頭的(事實上就是直射人的頭和眼睛)嵌燈、投射燈。


專以燈光設計為主的光理設計主持人石曉蔚也說,客廳有橫樑穿過時,多數人都會封平天花板,但是樓層高度就被犧牲了,已經不高的空間裡,再吊一座主燈,壓迫感更重;雖然很多人改裝嵌燈取代吊燈,但向下投光,會造成天花板部分變暗,同樣顯得空間低矮。


石曉蔚建議不如放棄封天花板的主意,先在大樑上裝設計燈具將其包覆,眼睛自然不會注意到這裡的低垂;再同時採用向上投光的立燈,反映出空間的高度,整體就變成較具挑高感的舒適空間。石曉蔚說,這樣還可以省下一筆木工的費用呢。


用立燈創造魔法挑高


如果來不及動工改造,也沒關係,只需要取下主燈,改在沙發旁或適當位置,放座向天花板投光的立燈,光線同樣也能經過折射後,變得自然、舒適。搭配幾座造型可愛的小檯燈,快速就能營造出溫暖輕鬆的氣氛,不用請木工、水電工,連租屋者也可以試試看。


只是要注意檯燈燈罩邊緣,必須要比眼睛低,以視線不會直接看到燈泡為原則;立燈也是同樣,燈罩要高過眼睛的高度,光線才不會刺眼。




原則二:廚房加裝工作燈 媽媽煮飯更方便



向上打的立燈加小盞的桌燈配合,空間感覺較大,很有咖啡店的氣氛。(照片提供/商業周刊)

關於燈光,客廳、臥室、書房,或是很多人會重視氣氛的浴室,都有人談到。姚仁恭卻特別提了廚房照明,因為這裡,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舉例來說,你家的廚房是不是只有天花板正中間一盞燈?


姚仁恭說,這種設計最大的問題,就是站在流理台前工作時,你的身體已經擋住大部分的光線,使得洗菜、切菜,全在自己的陰影裡進行。


該怎麼解決呢?其實有不少設計師會在廚房吊櫃下面加裝燈具,方便照亮手邊的工作。但是姚仁恭提醒,燈具最好不要外露,免得直射眼睛;如果是裝設費電、高溫的鹵素燈泡做為嵌燈,則容易產生熱度、耗損等其他問題。


他建議在吊櫃下緣,利用較細的燈管和擋板,加裝間接光源。關鍵是要裝在靠近使用者的這一端下緣,而非靠近牆壁角落處,以免直接看到燈源。如此便可以擁有較柔和的光線,也讓你「脫離自己的陰影」做菜。



原則三:日光燈搭壓克力板 浴室安全又明亮


一般設計上,浴室裡裝嵌燈裝得很兇,但是對照使用習慣,卻是不適合的。


設計師劉同育算過,一般家庭最常開開關關的燈,就是浴室裡的,每人一天可能要開跟關四次左右,四人家庭就要開關十六次以上,對燈的耗損性,比客廳、臥室的都高。


然而常用來作嵌燈內燈泡的鹵素燈系,最不耐耗損,又較費電,不如換成穩定度較高的日光燈管,加裝壓克力板(防刺眼也防水氣),做成間接燈光,甚至不必設置在天花板上,直接放在牆面也很適合,方便換,照明的範圍可以擴大,光線也較柔和。



原則四:讓料理瞬間加分的低吊燈魔法


「燈為什麼一定都要吊得高高的?」甘泰來說,吊燈的效果是聚集的光線,除非怕擋到視線、動線,否則掛得較低,效果較集中。


餐桌絕對是懸掛低吊燈最好的位置,因為家人走到餐桌邊,絕不會還站著對話,只要在對坐兩人眼睛處四十五度斜角的交點,燈具不會遮住臉,照明範圍又能適當的將用餐者包進來即可。


石曉蔚也說,聚集的燈光,在心理層面上有暗示「親暱、私密」的感覺。也很適合餐桌、餐廳的氣氛。


餐桌最好使用色溫較低的黃光燈泡,製造出暖色光源,最易營造成溫暖、愉快、舒適的氣氛;黃光也會使得菜餚看起來更誘人可口。如果怕不夠亮,只要改挑較聚光的,例如選用圓錐狀的燈罩,或垂掛得更接近餐桌桌面,提高亮度,就不必煩惱了。



原則五:把空間放大的神奇角落燈光


燈光不只能變換氣氛,有時還能改善空間的缺點,只要注重傳統容易忽略的角落,就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例如坪數較小的房間,多數人都是簡單裝一個中央的吸頂燈而已,石曉蔚說,已經夠狹小的空間,光利用這類點狀式照明,其他區域,例如四個角落,容易變黑,更讓人在其中顯得局促。


她建議要讓牆壁均勻著光,例如打上全區域都均質的光線,才會放大空間,最好牆壁還配合漆上淺色色彩,更有放大感。甘泰來提出,常見的改善做法,是在四個角落轉角處,裝上壁燈,燈光往上、下,或左右兩邊的牆上打,就會均勻,而且照亮了所有邊界,可使房間看起來比較大。


還有挑高較低矮的空間,除了利用往上打光的立燈,讓天花板高度拉長,甘泰來也提議,鞋櫃、玄關櫃等,常做成不與地面相接,離地有一段空隙的設計,就是藏放 間接燈光的最佳位置。在靠裡側部分埋放燈管,一打光,下方就會散發柔和的光彩,地面有退縮效果,挑高瞬間增長。若能在鞋櫃上方再做間接照明,空間就更有上 下拉長的感覺了。邊櫃、床頭櫃,都可以採取此種設計,光線更柔和,也使居家更寬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