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不跟富爸爸

2007/04/17 17:07

不跟富爸爸

【採訪/刁曼蓬.汪文豪 攝影/劉國泰】

牆上時鐘的指針掛在傍晚五時四十分,查黑中心辦公桌上的話機,傳出「陳老師」簡潔的廣播聲音:「各位同仁,今天可以準時下班。」忙於偵辦首長特支費使用情形的查黑中心成員,可以喘口氣,回家過正常生活。

這一、兩年,民眾對「陳瑞仁」產生印象,是從偵辦前金管會檢查局長李進誠涉入股市禿鷹案開始。他與這位同為檢察官出身的局長鬥智鬥法,最後用抓毒犯的傳統辦案技巧,偵破禿鷹集團放空股票的違法行為,讓李進誠百口莫辯。至今仍為司法界津津樂道。

最近,陳瑞仁偵辦陳水扁總統涉嫌用假發票報領國務機要費,起訴第一夫人吳淑珍,創下台灣法治史首例,更讓他被民眾封為「司法英雄」。

集眾多光環於一身,陳瑞仁卻更低調。對於讚美,只簡短地說,「我只是盡檢察官該盡的責任!」問他為何能在工作上堅持二十多年,有張大圓臉、今年五十歲的陳瑞仁卻又撥動眼鏡半開玩笑地說,「我一直想逃跑,很累耶。」

陳瑞仁偵辦國務機要費案期間,查黑中心所有同仁都忙著加班,整理一疊疊的發票資料。看到同仁如此辛苦,他約定案件結束後,要帶大家一起到新竹鄉下走走,分享他最嚮往的田園生活。

沒想到國務機要費案起訴後過幾天,他的新竹農宅就被狗仔隊拍攝曝光。

「看到自己不起眼的農宅被電視重覆播放曝光,『陳老師』既生氣又失落,因為那是他唯一擺脫城市喧囂,求得清靜的世外桃源,」一位查黑中心檢事官觀察。

在難得的輕鬆下,在司法界被敬稱為「陳老師」的陳瑞仁,接受《天下雜誌》記者的專訪。從偵辦股市禿鷹到政商權貴,陳瑞仁擔憂,一連串金融改革弊案衍生的財富重分配,會使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窮人沒有機會翻身,最後會造成社會動盪。

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怎麼看待從黑金治國到財團治國?以及金管會這樣重要的單位,竟有官員涉入禿鷹事件?

答:我覺得當權者不一定會做壞事,但社會上有一群所謂的「壞人」,喜歡趨附權力。我們辦案,辦來辦去,都是這群人在做壞事。不管是誰當政,他們總能呼風喚雨。

權力會腐化,是因有這一群壞人,會趨附在權力底下,把當權者帶往壞的方向。

因此當權者要很小心,對於接近他的人要做出判斷。用人要得當,用到壞人,整個政權就完蛋了。

成立金管會是非常好的構想,其實可以發揮很大力量。不但老百姓、金融界,我們司法界也寄予厚望,以為金融秩序終於有一個專業機構來整頓。

我們檢察機關非常願意與金管會合作,但沒想到合作的第一個案子就是辦金管會的股市禿鷹!

對名、對利要看得開

問:在民主轉型過程中,檢察獨立扮演什麼重要角色?

答:檢察機關在社會轉型中,角色非常重要,因為每個當權者都想要駕御檢察機關。因此要有一部份檢察官對名、對利看得很開。

問:從一次金改到二次金改,弊端叢生,造成整個社會財富重分配,你如何看待?

答:金改過程中衍生的官商勾結,我們檢察官責無旁貸。但從我們經常與基層民眾接觸後,會擔心以後的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因為所有的社會問題,就會從貧富差距開始。貧窮的人愈來愈沒有機會翻身,整個社會一定亂。

我們台灣以前最可愛的地方,就是每個人的機會平等。我們不像美國,是金字塔頂端五%到一○%的人來掌控。

記得在美國留學時出去玩,看到一個湖很漂亮,想要開車接近時,全部都被圍起來,成為私人的後院,只開放最醜的角度,給一般人欣賞。美國社會就讓人覺得不公平,貧富差距非常大。

不過金改過程,檢察官很難使得上力,涉及刑事責任的規範相當有限,只有背信、違反《商業會計法》、《證券交易法》等等,能夠切入的點不多。檢察機關對於金改弊端能使得上力的,就是抓住一個案子,然後很深入地去辦。

問:當行政、立法失能,一紙行政命令進行二次金改所衍生的弊端,可能藉由獨立的司法機關導正嗎?

答:嗯……(沉思),如果抓住適當的案子深入去辦,是有可能,但還是要抓到有政商掛勾的證據。

要具備偵辦金融弊案的能力,專業的辦案團隊必須先組織起來。辦案團隊不是只有檢察官,還要有其他專業領域的配合。像美國的檢察官就會與證交所、金管會合作。

期待金管會能趕快上軌道

其實兩、三年前,我們台灣也有機會可以好好處理這樣的問題,但是辦案團隊出現了問題,像金管會內自己就出現了禿鷹,這實在很可惜。假如這樣的合作機制能夠運作起來,找一、兩件金融弊案來辦,就可以有效導正金改過程產生的弊端。

我們真的期待金管會能趕快上軌道,因為現在的人事都還不安定。在位者要給人能夠長期下決策的感覺,而不只是暫時在位。就像我們現在新的檢察總長還沒產生,原來的檢察總長一直在請辭待命。

問:偵辦金融案件對檢察官的挑戰為何?

答:偵辦這類案件,追查資金流向,一旦到了境外,就斷掉了。這是我們最大的困難,我們跟外國的合作很有限,必須要克服。除了建立專業辦案團隊,還要有人在當前的外交困境下,想辦法突破,大力推動刑事互助合作機制才行。

問:是什麼力量讓你這樣堅持呀?

答:我一天到晚都想逃跑,因為實在很累呀。(笑著說)

國家要強大,就是大家要把本分做好,我覺得我們台灣人缺乏敬業精神。我只是想把我的Job做好,做檢察官要有像檢察官的樣子。

我的人生哲學很簡單,做什麼像什麼,只要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好自己的本分,這個國家一定強大。

問:檢察系統為何會菁蕪並存,有的檢察官清廉認真,但也有操守不佳的人,甚至受到重用呢?

答:有一些檢察官,不會辦案,但操守好,這不是第一流的檢察官;第一流的檢察官應該是操守好,能力也強。

另一種檢察官,辦案能力強、行政能力強,但是操守不好。這種人很會替長官打點一些事情。例如有的人家裡有人生病,到台大醫院要不到病床,這些檢察官一通電話,就有辦法幫人家安排床位。

如果當權者沒有這樣的認識,會覺得這種人很好用。所以我想是選人的時候選錯了。

一年預算只有七百萬

問:新的檢察總長無法產生,特偵組也無法成立,未來查黑中心何去何從?

答:我們也很傷腦筋呀,查黑中心的預算只編到今年十二月;一年預算只有七百萬,不講防止貪污,光是偵辦逃漏稅,追回來的金額就不知道有多少了,其實我們的投資報酬率很高哩。現在我們不知道法務部的政策為何,但最近一、兩個月的氣氛很詭異。執政黨會不會覺得查黑中心「養老鼠咬布袋」。

本來掃除黑金是民進黨上台最好的賣點,因為經濟搞不好,掃除黑金是最可以拿出來談的。現在說不定又把查黑中心視為眼中釘。

問:你如何看待品德與操守這件事?

答:大家都說司法官的品德、操守很重要,我認為金融界,尤其銀行家更是要重視這些。因為他們掌握很多資源,所以道德的要求也應該愈高。

現在金改出現這麼多的弊端,事後我們了解,很多人選都是選舉金主推薦的,這是最大的問題。

民主政治中,當選者要回饋抬轎的金主,這是必然的,但千萬不要用人事去回饋。你就算回饋一個工程,對國家的傷害還不會那樣大。

現在最可怕的是,如果用人事做回饋,例如用警察首長、金融職位,來當成對選舉金主抬轎的回饋,那就完了。那些人一旦出來,一定會配合個人政治利益。

身為國家領導者,必須要為國家著想,心中要以天下蒼生為念。如果要回饋,千萬不要用人事來回饋。

現在我們發現,好像金主推薦的人選都很有效耶,推薦的人都上了,事後出事的也都是這些人,讓真正優秀的技術官僚體系無法建立起來。

本文出自 天下雜誌361期 封面故事:不跟富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