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不跟富爸爸2

2007/04/17 17:16
不跟富爸爸2

施宣輝、施宣麟 用專業走出施振榮庇蔭

父親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
「你將來想做什麼?」施振榮曾這樣問著兒子,施家兄弟在父親的創業精神下,創造出兩種和父親迥然不同的新事業。

【文/熊毅晰 攝影/黃明堂】

創業的基因深植在施振榮與他兩個兒子體內。不同的是,施振榮的創業是由製造業起家,兩個兒子的創業則是從軟體和服務業起家。

「我創業是被逼的,」現年三十三歲、智輝研發公司總經理施宣輝,坐在桃園龍潭的渴望園區內,雙手一攤笑著表示。

原來,在施宣輝即將取得南加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時,有一次和父親施振榮聊天。「你將來想做什麼?」施振榮問。

施宣輝表示,目前還沒有想那麼多,「可能到學校教書吧!」

「那不錯啊,看到好的學生可以一起出來創業!」施振榮說。

「但也可能先到某家公司上班看看,」施宣輝回答。

「好啊,如果發現有好的同事團隊,也可以出來創業!」施振榮說。

經過這段父子對話,當場就讓施宣輝了解,儘管父親不說,但對兒子的創業期望可是相當高。

二○○四年,原本在宏碁集團體系下的IC設計公司揚智美國分公司任職的施宣輝,在聯發科收購揚智後,就回到台灣,在桃園龍潭渴望園區內創立了智輝研發公司,專門從事影音多媒體技術及軟體開發。施宣輝的專長就是多媒體信息處理。經過二年來的努力,智輝已經開發出二十多項獨特的影音處理技術專利和相關軟體產品。例如只要在電腦或DVD錄放影機上搭載智輝的技術和產品,在看球賽時,就能擁有進球路徑解說,以及慢動作解析等功能。

資本額從五百萬,一路增資到目前的三千萬,施宣輝創業二年多來仍未獲利。但目前智輝所開發出來的技術,在施振榮的居中穿針引線下,已有不少多媒體軟體大廠和DVD錄放機製造商,開始進行授權和測試。

施宣麟更具創業熱情

與哥哥比起來,比施宣輝小一歲的施宣麟,更顯熱衷創業。他創辦的智林運動行銷,不僅結合自己的興趣,跟哥哥一樣,老爸的影響力也是施宣麟不容錯過的好資源。

施宣麟曾經在國際管理集團(IMG)旗下的環球管理顧問公司任職,這是全球最大的運動行銷企業集團。二○○四年初,施宣麟自立門戶創立了智林,除了一百五十萬的創業資本額由老爸挹注外,熱衷贊助棒球、賽車、高爾夫的宏碁,當然也是施宣麟創業之初的主力客戶。

創業至今近三年的施宣麟,也不負父望,用專業走出「富爸爸」庇蔭。今年九月,只有六位員工的智林,就打敗某家外商廣告公司,搶下美國職棒大聯盟MLB(Major League Baseball)在台灣的商標行銷獨家代理權。

儘管與外表酷酷的哥哥比起來,私底下的施宣麟談笑間仍像位鄰家男孩,可一旦登場演出,在他身上已能窺見乃父當年推廣PC般的熱情與大將之風。十月四日,在台北市體育館大會議廳內,台灣大哥大委託智林運動行銷辦了一場高爾夫論壇。

智林出馬,這場論壇自有重量級嘉賓陣容。施振榮是當然成員外,包括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聯電名譽副董宣明智、知名高爾夫球國手謝敏男等,還有國內體壇的諸多要員都是座上佳賓,整場論壇「身價」十足。

施宣麟目前的創業成績,只能用獲利敵不過他對運動的熱情形容。從曹錦輝到「台灣之光」王建民相繼在美國職棒嶄露頭角,愈來愈多的國內企業重視運動行銷也讓智林開始小賺,但施宣麟轉身又把獲利投入「HOPE高爾夫希望工程」促進會的贊助上,所以施宣麟笑笑說,智林現在仍算是虧損的。施宣輝深受弟弟的創業熱情感動地說,「我想我很難做到像他那樣,興趣跟工作完全結合。」

在施家二兄弟身上,除了可以見到承襲父親的創業大志外,從小就採放任式教育的施振榮,也讓他們跟其他第二代的背景不太一樣。

施宣輝和施宣麟都不是從小就出國念書。不約而同都笑稱自己年輕時不愛念書的這對兄弟,分別念完國內的輔大應用數學系和淡江資訊管理系,當完兵後,才出國留學,但施宣輝後來卻出乎家人預料,在南加大拿了個電機博士回來。

施振榮的太太葉紫華說,施振榮由於工作太忙,因此對小孩都有補償心理。

「他(施振榮)從來不罵小孩,給零用錢方面也都是我在限制,」她笑著說,但施振榮和阿嬤(施振榮母親)都會背著她偷偷塞錢給小孩,「所以小孩教育,我是扮黑臉,施振榮扮白臉。」

不過,也多虧葉紫華這位「大掌櫃」,讓施家兄弟從小到現在創業,都有媽媽在為他們的財務把關。

台灣最聞名的「創業先生」,雖然有許多「施振榮經驗」對自己的小孩可能最直接受用,但施振榮給二位兒子的最終建議,還是,「Good luck!祝他們好運吧!」

本文選自 天下雜誌361期 封面故事:不跟富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