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輕鬆學

2007/04/30 08:43
理財輕鬆學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發現,目前台灣投資人最關切莫過於海外投資的獲利機會、如何神定氣閒的面對M型社會的挑戰、為何有時投資會賠錢、以及如何量身訂做適合的資產配置。看起來很難,但其實並不然。股神巴菲特曾說:「致富無關於智力高低,也不需要高深的學問,只要冷靜,理財,持之以恆,再運用一些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成功」。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醒投資人,財富並非一蹴可幾。因此,提早開始規劃理財、做好資產配置、全球化分散風險、並長期紀律的投資,才能一步一步的穩健致富。

富蘭克林彙總了投資人最關切的四大問題,並且提出建議:

投資海外基金的好處:

(1)團結投資人力量,共同掌握大企業的投資機會-以股神巴菲特管理的波克夏公司為例,目前每股高達109,400美元,換算成台幣相當於每股362.5萬台幣(彭博資訊,截至4/19,1美元兌換33.136元台幣),一股價格可能就超過台北郊區的小套房價格,不見得每個人都買得起,但透過海外共同基金,卻可給予投資人用小錢就可以當世界級企業股東的機會。(2)掌握更多元化的投資機會-根據MSCI世界指數(截至4/16),台灣股票市值比重約佔全球1%,若只投資台灣等同於放棄其他99%的投資機會。

適合投資的時間及方式:

M型社會最大的特色就是中產階級消失,貧富差距加大。為避免落入下層社會的危機,投資人應趁早開始投資,讓時間複利為投資人累積資產,提前為未來做充分的準備。一個簡單的投資方式就是定期定額。千萬不要輕忽小錢可能帶來的未來效益,現在透過定期定額投資海外基金,每月最低只要三~五千元,就可以同時達到儲蓄兼投資的功效。且每月分批進場還可以平均分攤成本,也免去投資人無從決定進場時點的煩惱。

應有的正確態度?

投資最害怕的莫過於感情用事。譬如說,「買低賣高」大家都知道,但是真正能夠執行的投資人卻不多,在資金飛逃而出的時候忍不住跟著殺出,在市場過熱的時候,卻最後一個跳進去。或是雖然已決定用定期定額扣款,卻在市場下滑時心驚膽跳,馬上停止扣款,錯失了攤平成本機會。因此,有紀律的長期投資是投資人必須要建立的重要觀念。

什麼是「資產配置」?

投資的成功與否,90%決定於資產配置。資產配置並不難,要點在於掌握核心和衛星資產的比重。以向日葵花為例,核心基金宛如花核心,是投資組合內最主要的配置,擔綱長期穩健的報酬與成長,衛星基金就宛如花瓣,可根據自己的風險屬性掌握具爆發潛力區域,如此便可達到進可攻退可守,平衡風險,才是好的投資組合。建議「核心基金」可以全球、歐美大型股、全球債券等為主,比重可達五成或更高。有了基本穩健的配置,再根據自己的風險屬性,做兩到三成的「衛星基金」配置,像是新興單一區域,例如拉丁美洲、東歐、泰國、韓國等,以掌握其爆發潛力。如此進可攻退可守,平衡風險,才是好的投資組合。



(富蘭克林投顧提供 2007/0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