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手機受寵 外觀設計應多做形色文章  

發布時間:2007.08.02 10:42     來源:賽迪網-中國電子報    作者:歐陽勝海



【賽迪網訊】每年年中都是各大品牌廠商發布新品的季節,這些新品發布往往成為行業的風向標。今年這些大品牌又為我們帶來了振奮人心的創新設計饕餮大餐,透過這些新品,我們可以清晰地把握未來手機市場的發展脈搏。

在功能越來越難產生革命性變革的2007年,“時尚”成為了幾乎所有品牌的共同推廣詞,而要體現時尚的魅力,除了功能上的一些共性要求以外(MP3、攝像頭等),外觀成為首要挖掘的方面。而針對時尚的外觀,材料的使用更加大膽、新穎。

鏡面設計:能當鏡子用的新武器

鏡面設計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不帶手寫功能的鏡面設計,一部分是帶手機功能的鏡面設計。

不帶手寫功能的設計以摩托羅拉、索尼愛立信為最大膽者,摩托羅拉的KRZR系列和索尼愛立信的Z750首先挑起了全鏡面設計的“大旗”。這類鏡面設計最大的特點就是“炫”,由於鏡面工藝能使手機在任何環境下“閃亮”,尤其容易吸引消費者的第一眼球,因此備受品牌廠商的關注和喜愛。

實際上,鏡面工藝2006年就開始陸續出現,但一直受到工藝上的限制,成品率較低。尤其要保證整個鏡面無瑕疵,且能夠設計出各類曲線,這對結構工廠的要求非常高,且成本也高出普通殼料數倍。盡管備受關注,卻難以形成行業主流。隨著工藝的不斷更新,成品率問題已經被成功攻克,且成本逐漸下降,保證了鏡面設計可廣泛用於各類機型。國產手機也開始引入這種工藝,並運用在各類中低端機型上,例如聯想的S系列手機和TCL-阿爾卡特的OT520之類中低端機型,均是這類典範。

毫無疑問,鏡面工藝將廣泛應用於各類機型,其不僅能使外觀設計更“炫”,而且能從外觀視覺上將屏的尺寸擴大,更利於品牌的推廣。

支持触摸功能的手機也開始在2007年大規模使用鏡面感覺的工藝。但由於屏幕最外部分是触摸面板(Touch Panel),在触摸面板上不能增加任何硬體媒質(例如鏡面玻璃)進行保護,因此和不支持触摸手寫的鏡面設計工藝不同的是,触摸屏幕無法在顏色上做文章,而且還要解決跌落易碎的難題。

目前触摸有兩類大的實現技術。一類是電阻式触摸屏,這類屏幕已經廣泛在中高端的PDA上使用,可以使用手和触摸筆進行操作。但細心的消費者一定會發現,這類屏幕在摩托羅拉E6出來之前,全部都是凹下去的,低於屏幕邊框,這是因為触摸屏和顯示屏一般為一體化設計,而邊框必須卡在屏幕邊緣上端,起到固定屏幕的作用。但摩托羅拉E6改變了這一切,其首創的Touch screen純平手寫触摸屏技術使触摸屏不再“低邊框一等”,平面設計一氣呵成。

而多普達S1將此技術運用到其高端機型上,並配合以軟體Touch Flo操作方式,在功能表上能夠實現類似iphone一樣的拖拉式操控界面,更是直接提昇了多普達S1的含金量。

另外一類触摸技術就是電容式触摸屏技術。它和電阻式触摸屏技術不太一樣,主要是通過手指作為導電體來進行操作,不需要触摸筆。電容式触摸屏最大的特點是能實現所謂的多點触控(Muti-touch)功能,能實現多手指同時操作。這類技術其實早已用於按鍵方面,LG去年風靡一時的“巧克力”鍵盤就是使用電容触摸的原理研制而成。而今年蘋果公司最先將此項技術應用在其巔峰級產品iphone上,成為全球手機行業的一面旗幟。這類技術能很好地解決人機操作問題,用手指實現滑鼠般的操作快感,因此一定會被眾多廠商所採用,掀起手機行業的新時尚浪潮。

總之,追求鏡面效果僅僅是“過程”,最終是希望能通過產品給消費者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外觀感受和人機操作體驗。這類嘗試還會在未來的新品中不斷得到展示。

色變:萬綠叢中一點紅

手機市場發展多年,手機顏色經曆過大灰大銀的時代,也經曆過大白大紅的時代,最近幾年黑色已經成為市場的主流。但2007發生的一個重要變化是,在打著“時尚”口號的手機行業,顏色重新成為廠商外觀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質上而言,顏色很難產生差異化,因為任何產品都可以搭配任何顏色。盡管色彩不能產生差異化,但卻可以成為廠商市場推廣的“利器”,顏色的差異本質上是為廠商市場推廣、產品定位服務的。例如聯想推出的“粉時尚”,實際上就是配合其市場推廣的主題,主攻女性市場。

今年各大廠商不約而同地在色彩上大做文章。在顏色選擇上主要有兩大主線:

第一,大面積使用鮮艷的顏色。而且不約而同選擇藍色、粉紅色作為主選顏色,說明各大品牌都試圖通過顏色的改變來引導市場的新潮流。摩托羅拉早在2005年就通過V3的色彩戰略嘗到了甜頭,今年更是將顏色運用得登峰造極。而諾基亞也擺脫以往使用顏色相對穩健的形象,在中低端市場大量使用鮮艷的顏色。

而三星、聯想、索尼愛立信、波導等廠商也跟隨這股風潮,推出不同顏色的手機。

第二,在手機中點綴一些鮮艷的顏色也成為各大品牌紛紛採用的設計理念。索尼愛立信在“萬黑叢中一點橙”的外觀設計理念為索尼愛立信的成功立下汗馬功勞。所謂“萬綠叢中一點紅”,這一抹差異化的顏色起到的就是“畫龍點睛”作用。

 

 

總之,隨著手機越來越成為消費者的“快速消費品”,色彩的運用會成為各大品牌廠商重要的設計方向。

金屬材料:包裝全身

摩托羅拉在V3上使用鋁鎂合金金屬材料,讓金屬材料成為手機市場新的寵兒。各大品牌紛紛將金屬材料運用到中高端機型上。

首先,電池殼大量使用金屬殼,電池殼作為手機可卸裝的一部分,使用金屬材料能大大提昇手機的質感和重感。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是,原來手機一度追求超輕,例如2003年、2004年的時候很多手機都以“輕”作為賣點,動輒僅有70多克。而現在手機在重量的追求上又刮起了復古之風,大部分手機的重量輕而易舉突破120克,似乎越重越顯得有質感。例如諾基亞在今年的新機型中,只要能用到金屬的,就絕對不吝嗇用金屬。

而一些品牌使用更加大膽,例如LG今年主搭計程車產品“SHINE”KG70和KG77,除了天線部分採用塑膠殼料外,其他部分全部用金屬將手機包的嚴嚴實實。

其次,在手機的正面大量使用環形金屬條。LG的KG70、KG77採用了中規中矩的環形金屬條,而iphone和摩托羅拉也在其旗艦機型上不約而同地選用了環形金屬條,這種金屬條可以使手機的檔次躍然提高,必將為眾多手機廠商所採用。

金屬件也早已被國內品牌手機乃至“黑手機”所大量採用,中國消費者一向認為金屬是檔次的象征,銀色、金色金屬條被大量選用就是一個例證。

實際上,在手機上設計金屬條不可避免地對天線射頻會造成一定干擾,因此對天線的設計就要求特別講究,這個問題也一直是手機設計者需要重點考慮的問題。對於大品牌而言,由於具備雄厚的射頻研發實力,在這一方面往往能得到較好的解決,而一些小品牌目前還被這個問題所困擾,因此金屬件的使用從另外一個方面也能夠反應一家公司的射頻研發實力。

線條:和美學掛鉤

諾基亞7500絕對是這個夏天令人振奮的一款產品,這款產品早已脫離了消費者對其功能的關注。產品一經發布,就以“鉆石切割工藝、立體幾何線條、黑色與寶石艷麗色的配搭、未來科技感、跨界設計”等時尚元素吸引了許多關注的目光。

諾基亞的7系列手機,走的都是吸取其他行業設計精華的路線,利用特殊的線條、圖案合理分割手機,在手機的“面”上實現美學設計的思路。

諾基亞7500也不例外,其吸取的是鉆石的分割線原理,完全打破了原有手機的或方或圓的鍵盤設計思路。這種打破手機設計思維慣性,另類設計的模式為手機行業提供了一個鮮活的案例,即“設計無界”。

可以預料的是,諾基亞7500一定能成為一款暢銷產品,為諾基亞爭取到更多的市場份額。

跨界設計的思想理念也將成為手機行業新的設計模式,為手機行業吹來一股清新的風。可以預料,手機設計發展的未來一定會呈多元化的發展,為各細分人群帶來更加“貼心”的產品。

總結:當2007年上半年的手機新品全部呈現在面前的時候,我的第一感覺其實就是,現在的手機行業越來越像服裝行業了。各大品牌通過發布會不斷發布令人耳目一新的產品,這些產品具備了時尚、流行、復古各類特質,也不斷使用各類新的材質,同時不斷通過跨界設計推陳出新。而這一切的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為之動心,触動喜新厭舊的內在情節,最終實現產品的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