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純ASP代碼實現圖片上傳(將圖片寫入料庫~非上傳到指定資料夾)

http://www.diybl.com/ 2007-6-17  

作者:趕流行

  用ASP編寫網站應用程序時間長了,難免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其中關於如何上傳文件到服務器恐怕是遇見最多的問題了,尤其是上傳圖片,比如你想要在自己的社區里面實現類似網易虛擬社區提供的“每日一星”的功能,就要提供給網友上傳照片的功能。上傳圖片文件到服務器可以使用各種免費的文件上傳組件,使用起來功能雖然很強大,但是由於很多情況下,我們只能使用免費的支持ASP的空間或者租用別人的虛擬空間,對於第一種情況,我們根本就沒有可能來使用文件上傳組件;至於第二種情況,我們也要付出不少的“銀子”才可以。除非你擁有自己的虛擬主電腦,你就可以隨便的在服務器上面安裝自己所需要的組件,這種情況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那我們就沒有辦法了嗎?呵呵,答案是肯定的(當然是肯定的了,要不然我也沒法寫出這篇文章啊)。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使用純ASP代碼來實現圖片的上傳以及保存到資料庫的功能(順便也實現顯示資料庫中的圖片到網頁上的功能)。


  首先我們先來熟悉一下將要使用的對象方法。我們用來獲取上一個頁面傳遞過來的資料一般是使用Request對象。同樣的,我們也可以使用Request對象來獲取上傳上來的文件資料,使用的方法是Request.BinaryRead()。而我們要從資料庫中讀出來圖片的資料顯示到網頁上面要用到的方法是:
Request.BinaryWrite()。在我們得到了圖片的資料,要保存到資料庫中的時候,不可以直接使用Insert語句對資料庫進行操作,而是要使用ADO的AppendChunk方法,同樣的,讀出資料庫中的圖片資料,要使用GetChunk方法。各個方法的具體語法如下:
*Request.BinaryRead語法:
variant=Request.BinaryRead(count)
參數
variant
返回值保存著從客戶端讀取到資料。
count
指明要從客戶端讀取的資料量大小,這個值小於或者等於使用方法Request.TotalBytes得到的資料量。
*Request.BinaryWrite語法:
Request.BinaryWritedata
參數
data
要寫入到客戶端瀏覽器中的資料包。
*Request.TotalBytes語法:
variant=Request.TotalBytes
參數
variant
返回從客戶端讀取到資料量的位元組數。
*AppendChunk語法
將資料追加到大型文本、二進制資料Field或Parameter對象。
object.AppendChunkData
參數
objectField或Parameter對象
Data變體型,包含追加到對象中的資料。
說明
使用Field或Parameter對象的AppendChunk方法可將長二進制或字符數
  據填寫到對象中。在系統記憶體有限的情況下,可以使用AppendChunk方法對長整型值進行部分而非全部的操作。
*GetChunk語法
返回大型文本或二進制資料Field對象的全部或部分內容。
variable=field.GetChunk(Size)
返回值
返回變體型。
參數
Size長整型表達式,等於所要檢索的位元組或字符數。
說明
  使用Field對象的GetChunk方法檢索其部分或全部長二進制或字符資料。在系統記憶體有限的情況下,可使用GetChunk方法處理部分而非全部的長整型值。
GetChunk調用返回的資料將賦給“變量”。如果Size大於剩余的資料,則
GetChunk僅返回剩余的資料而無需用空白填充“變量”。如果字段為空,則
GetChunk方法返回Null。
  每個后續的GetChunk調用將檢索從前一次GetChunk調用停止處開始的資料。但是,如果從一個字段檢索資料然后在當前記錄中設置或讀取另一個字段的值,ADO將認為已從第一個字段中檢索出資料。如果在第一個字段上再次調用GetChunk方法,ADO將把調用解釋為新的GetChunk操作並從記錄的起始處開始讀取。如果其他Recordset對象不是首個Recordset對象的副本,則訪問其中的字段不會破坏GetChunk操作。
如果Field對象的Attributes屬性中的adFldLong位設置為True,則可以對該字段使用GetChunk方法。
如果在Field對象上使用Getchunk方法時沒有當前記錄,將產生錯誤3021(無當前記錄)。
  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設計我們的資料庫了,作為測試我們的資料庫結構如下(access2000):


字段名稱    類型    描述
  id   自動編號   主鍵值
img OLE對象   用來保存圖片資料 


對於在MSSQLServer7中,對應的結構如下:
字段名稱    類型    描述
  id    int(Identity)  主鍵值
img   image    用來保存圖片資料 


現在開始正式編寫我們的純ASP代碼上傳部分了,首先,我們有一個提供給使用者的上傳界面,可以讓使用者選擇要上傳的圖片。代碼如下
(upload.htm):
注意enctype="multipart/form-data",一定要在Form中有這個屬性,否則,將無法得到上傳上來的資料。接下來,我們要在process.asp中對從瀏覽器中獲取的資料進行必要的處理,因為我們在process.asp中獲取到的資料不僅僅包含了我們想要的上傳上來的圖片的資料,也包含了其他的無用的資訊,我們需要剔除冗余資料,並將處理過的圖片資料保存到資料庫中,這里我們以access2000為例。具體代碼如下(process.asp):

好了,這下我們就把上傳來的圖片保存到了名為images.mdb的資料庫中了,剩下的工作就是要將資料庫中的圖片資料顯示到網頁上面了。一般在HTML中,顯示圖片都是使用標簽,也就是,但是我們的圖片是保存到了資料庫中,“圖片路徑”是什麼呢?呵呵,其實這個SRC屬性除了指定路徑外,也可以這樣使用哦:

所以,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在showimg.asp中從資料庫中讀出來符合條件的
資料,並返回到SRC屬性中就可以了,具體代碼如下(showimg.asp):

注意在輸出到瀏覽器之前一定要指定Response.ContentType="image/*",
以便正常顯示圖片。
最后要注意的地方是,我的process.asp中作的處理沒有考慮到第一頁(upload.htm)中還有其他資料,比如等等,如果有這些項目,你的process.asp就要注意處理掉不必要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