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學習】皮克斯傳奇








▼五分鐘摘要

用美夢賺大錢的啟示錄!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是一家專門製作電腦動畫的公司。皮克斯的前身,是喬治‧盧卡斯的電影公司的電腦動畫部。1986年,賈伯斯收購了喬治‧盧卡斯的電腦動畫部,成立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2006年,皮克斯被迪士尼以74億美元收購,成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的一部分。皮克斯公司甫創立就引起了世人的注意,目前皮克斯動畫工作室,20年來以6部片子締造近兆元產值,相當於鴻海帝國的年營業額,每年出品的皮克斯影片更是奧斯卡獎的熱門,而卡特穆爾被認為是皮克斯的締造者和純電腦製作電影的發明人。


 



盧卡斯時期

卡特穆爾受邀到一場電腦繪圖會議演講,他遇見了當時26歲的前迪士尼動畫師約翰‧拉薩特。拉薩特是個怪才,因為他這個動畫師同時也是電腦繪圖的狂熱份子。他因為和主管起爭執遭到迪士尼解雇,而爭執的起因是主管不滿他未循正常制度,擅自拍攝動畫片《電器小英雄》。拉薩特不但帶來了在迪士尼長年累積的扎實動畫人物功夫,更是電腦動畫時代的理想人選:1984年時電腦繪圖的最先進技術,頂多只能繪製幾何形狀和簡單表面的非生命物體,而拉薩特熱中於要讓非生命物體活靈活現,並賦予它們各自不同的人格特質。


 


賈伯斯與皮克斯

此時,拉薩特在幾位繪圖專家抽空協助之下,正忙著為美國數位圖像協會製作另一部動畫短片。他想出一個構想來用動畫呈現他設計的角色「跳跳燈」。拉薩特構思出很簡單的劇情,敘述跳跳燈和它的小孩「跳跳燈二世」在玩。他讓兩盞電燈栩栩如生,互相拍球嬉戲,這也是電腦動畫有史以來頭一次為物體注入情緒,而不是只想要寫實描繪實景。觀眾非常喜愛這部影片,也激發了新的見解,那就是非生命物體也能賦予戲劇價值。換言之,只要加上能打動人心的敘事,就有可能讓觀眾忘記自己是在看電腦動畫,而深陷於故事情節之中。


雖然在藝術成就上獲得各方讚賞,但到此時為止,賈伯斯買下皮克斯已有5年之久,而該公司每年都在虧損。單是1990年,皮克斯的營業淨損就高達830萬美元,正值皮克斯命運黯淡之際,有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傳來。迪士尼卡通動畫電影公司總裁彼得‧許奈德告知卡特穆爾,迪士尼有興趣跟皮克斯合力製作劇情片。


 


皮克斯與迪士尼

1993年1月19日批准了《玩具總動員》的劇本,聘請湯姆‧漢克為劇中角色胡迪配音,並且接觸比利‧克里斯托,希望他為「巴斯光年」這個角色,貢獻他聲音表演的才華。克里斯托回絕掉這個角色,不過提姆‧艾倫同意演出。萬事具備之後,皮克斯開拍故事帶,也就是毛片,用非動畫的素描來顯示情節發展。


同時,迪士尼的行銷開始蓄勢待發,先是在發行量700萬支的《灰姑娘》錄影帶裡放入《玩具總動員》的預告片,然後在迪士尼卡通頻道播放特別節目,暢談《玩具總動員》的製作過程。迪士尼樂園也在「迪士尼米高梅影城」的固定活動中,加進了每天一次的《玩具總動員》遊行。《玩具總動員》一舉奪下1995年度最賣座電影寶座,全美票房1億9,200萬美元,全球票房3億5,700萬美元,同時也是首部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提名的動畫片。除了亮眼營收和如潮佳評之外,皮克斯和迪士尼都從《玩具總動員》得到豐碩收穫。皮克斯學到了迪士尼在拍製長片上的專業見解,而迪士尼也從皮克斯那裡獲取寶貴經驗,《玩具總動員》讓迪士尼看到了電腦動畫的嶄新契機。


皮克斯至此已掌握了成功公式,因此開始忙著製作一部又一部絕佳的動畫電影,包括:



  • 《玩具總動員2》在1999年上映,締造美國國內2億4,500萬美元、全球4億8,600萬美元的票房,刷新了《玩具總動員》和《蟲蟲危機》的佳績。

  • 《怪獸電力公司》在2001年上映,超越了《玩具總動員2》的票房紀錄。

  • 《海底總動員》在2003年上映,票房超級賣座。

  • 《超人特攻隊》在2004年上映。

  • 《汽車總動員》在2006年上映。

  • 《料理鼠王》,皮克斯的第8部劇情長片,在2007年上映。


 









本文章由大師輕鬆讀提供
更精采內容請見下期週報或第291期《大師輕鬆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