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忙白領 不如技藝達人
 

30歲月領6萬稀鬆平常
窮忙白領 不如技藝達人

撰文◎李翠卿   攝影◎李健豐、黃雅秋

從水電工到廚師,或許他們的「面子」不夠光鮮亮麗,不過,論到「裡子」(專業與薪資待遇),可是一點也不含糊!


    有些工作族群,或許表面上光鮮亮麗,但將薪水除以工時卻少得可憐,而且,薪資開低走低,萬年不變,是「愈忙,愈窮」的「窮忙族」。 

    而有些工作族群,他們的工作環境或許不夠漂亮體面,甚至可能不是很舒適,但他們的收入,卻是廣大的所謂「白領」望塵莫及的。

待遇開低走高

   像廚師、水電工程人員這種技術職,就是經驗「愈陳愈香」,待遇開低走高的職種。剛入行的年輕人,都須從「學徒」開始做起,學徒的薪水並不高,大概只有1.8~2.3萬元之間,比勞委會剛公布的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2.67萬元少一截,不過,若把時間拉長來看,比起許多「薪」如止水,很少調薪或調薪幅度很小的大部分白領工作,水電工程人員、廚師這類技術工作的薪水,會隨著年資和經驗的累積節節高升。

   根據一項人力銀行的調查,34.7%的30歲者收入只能勉強餬口,12.2%入不敷出,還有7%的人薪水跟不上負債。30歲左右的上班族,逾半數年薪不到40萬元,不過,對水電工程人員、廚師等以技術手藝取勝的行業來說,30歲月領6萬元卻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

    仁興電氣公司負責人陳冬興表示,如果是學校畢業,服役後就入行,到30歲已經有8~10年經驗了,可以獨當一面依圖備料施工,「月薪有6萬元是很一般、很正常的狀況。」「廚師也一樣,若退伍就出道,不少人30歲已經做到副主廚或主廚,月領6、7萬真的不是難事,」百彥JOBANK餐飲人力銀行總經理夏心怡說。

30出頭年收百萬並不罕見

    根據上述調查,30歲以上擁有百萬年薪者僅有4.9%,不過,對於這些技藝專家們來說,只要夠打拚,30出頭年收百萬,也不是什麼罕見的事。

    陳冬興表示,台灣非常缺水電工這種基層技術勞力,只要願意多接案子,工錢自然更多,而且,擔任主管還另有主管加給;總和起來,月收入破10萬元並不稀奇。

    而如果是自己開家庭水電行,因為利潤相當豐厚,只要生意不錯,技術在社區間有口碑,高收入並不難。65年次,在新店開水電行兼做冷凍空調的宏民(化名)表示,自己早在30歲前就存到人生第一個500萬元,「一般來說,月平均收入大概都有8~10萬元。」

    某些飯店或餐廳,是允許某個階級以上的廚師享有營業額分紅的,年收百萬並不奇怪。如果廚師非常上進,在精進廚藝以外,還加強語文(英文或其他外國語)以及溝通、簡報等自我行銷的能力,能到國外一流飯店工作,身價更是三級跳。「廚師的境界,是可以接近artist(藝術家)的,」夏心怡舉了一個開平畢業,目前在知名的拉斯維加斯JOËl ROBUCHON餐廳擔任副主廚的年輕人為例,「他還不到30歲,一個月的月薪約是台幣15萬元。」

    年紀輕輕就享有超優渥薪水的幸運兒固然還是少數,但整體來說,只要夠努力,技術職的工作,待遇遠比許多白領工作來得好。

不分國內外,人才供不應求

    而這些飯碗之所以「值錢」的理由,一方面是供不應求,而且,國內外都缺。

   「廚師的工作是無國界的,全世界都在缺,特別是中餐廚師,」夏心怡表示,這幾年,「中菜西吃」的風潮吹向各國高級餐飲界,全球知名飯店都積極網羅精通中菜的廚師,百彥就接到許多來自杜拜、加拿大、澳洲等地的中餐廚師人力需求。礙於政策,中國廚師輸出比較麻煩,但新加坡跟台灣的廚師則不受限制,「可惜的是,我國的廚師通常在英文表達上遜於新加坡廚師,否則,到國外工作的機會可以說是非常多。」

    開平高中校長羅俊彥就非常鼓勵學生在學藝以外,也要精修語言,「廚師的格局是可以到全世界的,不要劃地自限!」

    而水電工程人員這種基層技術勞力需求也很緊俏。一方面,因為年輕人不願吃苦,或覺得這個工作「不體面」,投入行業者不足;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所需技術無法速成,多年來也一直處於缺工狀態。而且,跟廚師一樣,不只是台灣缺,澳洲、英國、加拿大也在缺,在澳洲甚至被列為極缺名單,符合技術移民的加分條件。

   澳亞移民留學顧問公司負責人陳文璋表示,在澳洲,水電匠、水泥匠、噴漆師、木匠、廚師的年薪約6萬元澳幣(約台幣171萬元),「大概與一位銀行經理差不多,而且,在澳洲水電工作很好找,工時短,薪資高,只要願意做就有工作做。」只不過,台灣工匠一般比較缺乏英語能力(要求IELTS 5.0以上),否則,只要專業證書能經過澳洲評估單位認定,申請成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一流廚師的養成過程相當細膩漫長,無法一蹴可幾

證照是執業的通行證

    人才養成無法一蹴可幾,也是這些行業缺人的重要原因。就跟工程師、會計師等專業白領工作一樣,廚師、水電工程人員的專業,不是一般非圈內人可以轉行後就快速上手的。

    除了要花數年時間「學功夫」以外,還得考取證照才能執業。以電氣承裝業為例,要具備電匠(今年是最後一屆)或技術士證照才能從事,而不同級別的證照,能夠從事的業務範圍也不一樣,甲級可承接高壓、特高壓電氣承裝業務;乙級可承接高壓電氣承裝業務;而丙級則只能從事低壓表燈類型工作。

    不但證照分級,還依專業類型進一步細分,林林總總包括室內配線技術士、工業配線技術士、用電設備檢驗技術士、自來水管配管技術士、冷凍空調技術士、特定瓦斯器具裝修證照等不下數十種,加上水電工作因為牽涉到安全問題,還有許多關於環安、勞安、品管的證照。

    廚師證照也有分乙、丙兩級,如果只是想開業做餐飲,只要具備丙級即可,但若想擔任主廚或餐飲管理階層,就須取得乙級證照。證照按專業類型,並細分為中餐烹調、西餐烹調、烘焙食品、餐旅服務等,相當細膩。然而,開平高中校長羅俊彥表示,一般來說,光是一項就有許多學問,廚師都會精選特定領域深耕,避免駁雜不精。

水電工作,證照多多益善

    不過,對於水電這種工作,證照愈多是愈有利。擁有30幾張不同證照的中勝水電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廖崇男表示,其實,如果只是要開一個家庭水電行,只要有室內配線技術士、特定瓦斯器具裝修證照等相關證照,並加入同業公會取得合法營業資格即可;但如果你想要承接工程案子,特別是大型工程案,證照就很重要,像是台電公司的案子,證照要求就多達十幾張,因此,只要想承接更多、利潤更豐厚的案子,水電類證照是多多益善的。

    擁有特殊執照,當然身價也不同。陳冬興表示,具備一些基本證照的水電工程人員,單日工錢約2,500元上下,但擁有像是高壓電纜頭技術士、高壓外線技術士這類特殊證照的水電工程人員,單日工薪行情是4,000元,若有接到特殊任務,例如做台電的活電接頭,做一個就是2,500元,一個有經驗的師傅,一天就可以做好幾個,幾天的工資就等於是普通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

    台灣區電氣工程工業同業公會曾煥毅說,正因需要專業技術及證照,所以即使缺工,也無法引進外勞替代,「這個行業有門檻,很難半路出家,沒有技術就沒辦法進這個市場。」

經驗凝聚成絕藝

    證照只是入行的門票,若想在行業內吃得開,扎實的「經驗」更是關鍵。夏心怡到餐飲學校參加座談或演講時,有學生期盼可以「在3~5年間成為『阿基師』」,她斬釘截鐵地說,「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學校只能建構行業基本知識,即使考上證照,也只是證明這個人「會做菜」而已,一個優秀的廚師,是必須用功累積經驗,花時間研究烹飪技巧、食材特性,才有可能成就精湛廚藝。而且,如果希望在廚師這一行出人頭地,光是會有廚藝是不夠的。夏心怡表示,以飯店為例,做到行政主廚時,實際上掌勺料理的機會不多,工作的重點會轉移到管理廚師、採購、成本管控以及料理研發上,若想到國外工作,或是希望能闖出一些名氣,還得學會自我行銷的本事,「光是修練好廚藝這種『基本條件』就需要時間,更何況是養成其他條件?」

    常為職訓局輔導考技術士證照的廖崇男表示,許多人到了40幾歲才想轉行從事水電工作,「但說真的,有一點太遲了,因為這個行業很需要『經驗』,考證照是有範圍的,而實際上的工作狀況可是沒有範圍的!考上證照,並不等於你就『出師』,可以獨立處理問題了。」

   「基本上,靠技術的行業,收入多寡跟『證照』、『經驗』和『付出時間』(願意承接更多工作)是絕對成正比的,」曾煥毅說。

「裡子」與「面子」

    工匠或技術工作者,在國外(特別是德國或日本)可贏得相當的社會敬意,但因為國情不同,在國內似乎做手藝行業,聽起來就不若「讀書人」高尚。這幾年,由於媒體把廚師當成藝人來經營的關係,大幅提升廚師的社會觀感,羅俊彥就說,早期,家長因刻板印象,並不喜歡子弟去當「廚子」,感覺不入流,但這幾年廚師形象大翻身,招生狀況愈來愈好,「廚師變成一個可敬的行業,願意投入的人自然變多。」

    不過,水電工作者則沒那麼幸運,儘管贏了「裡子」(收入待遇),但「面子」(社會形象)上還是不夠光鮮,對寧可捨裡子、要面子,又怕勞苦的年輕人來說,仍視若畏途。陳冬興感嘆,自己事業經營得不錯,但連自己的兒子都不願接公司,就可以理解時下年輕人有多麼抗拒從事這個行業。

    只不過,面對逐漸迫在眉睫的通膨危機,以及工作條件與回饋日趨嚴酷的世代,到底是要「裡子」還是要「面子」,值得許多年輕人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