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炒股 誰曰不宜?
文.胡秀珠

隨著投資理財風氣日盛,財金系所紛紛躍居各校榜首,錄取分數年年增高,校園中的證券研習社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成為未來股神的練功秘境。

12月12日傍晚,校園響起陣陣催人腳步的鐘聲,就讀台大經濟系4年級的吳昇輿穿著白色T恤、Levis牛仔褲,背著筆記型電腦進入法學院大樓201教室,其他同學有的拎著晚餐、有的拿著報紙,魚貫進入教室,6點半,準時上課了,這堂課,不是經濟學,也不是統計學,而是由經濟日報證券組組長陳漢杰對台大證券研習社所上的「財經專業報紙導讀」。

 

投資股票 最易致富

「股票是最容易致富,也是最簡單的投資工具」,這句話,是陳漢杰在金融市場20年來的投資哲理,這句話,也深深打動在場的50多雙生澀、熾熱,而蓄勢待發的眼神。

場景移到位於台北市木柵區的政治大學,政大企管系3年級,同時也是政大證券研習社社長孫培峰,他與社員正透過寶來金融集團旗下寶碩虛擬交易所下單買進現股,12月13日,加權股價指數重挫302點,孫培峰以1000萬元籌碼,放空友達、群創及鴻海,果然,IC設計股、面板股多檔龍頭均被殺至跌停,孫培峰在短短一天內,賺了1、2百萬元。

「光是虛擬交易平台,就讓我滿爽的」,目前邊上課、邊打工的孫培峰說,他正在累積第一桶金,待10萬元的本金存夠之後,「我一定要真槍實彈上戰場打仗。」

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E.Buffett)11歲時,在證券經紀人父親耳濡目染下,第一次投資股票,目前已累積420多億美元身價,躋身世界首富之林。台灣,也有一群校園投資高手,他們從大學時期,就透過社團、虛擬交易平台,或參加交易競賽,頻頻練功,為將來投資股票市場預作準備。

 

練功地一:證券研習社

近年來,隨著投資理財風氣興盛,校園內不僅財金系所高居第一類組的榜首,錄取分數年年提高,校園內的證券研習社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從第一個社團誕生,到目前已有43個證券研習社團,這兒,正是他們進入槍林彈雨的股票市場之前的練功之地。

大專院校的證研社蓬勃發展,據統計,目前有43所大專院校有證券研習社等相關社團,粗估社員高達4000人以上。「以台大證研所而言,9月份剛開學時,加入社團的社員高達160人。」台大證研社社長林亞青說,平常的社團活動,也都有50、60人的規模。

同時,可別以為證券研習社的社員多是財金系的學生,其實不然,以台大證研社而言,財經科系與非財經科系的成員比重,原本為5-5比,這2年開始,在理工、電子科系的學生加入後,非財經科系的社員比重已高達6成以上。

 

六年級生讀大學、研究所的時代,適逢正好遇上1997年和2000年兩次的萬點行情,受到行情激勵,以及股市像「全民運動」一樣熱門,躬逢其盛的大眾證券副總經理張智超笑著說:「現在的小朋友比我們當年幸福多了。」自大三時就開始接觸股票市場的張智超在25歲時,接手母親的套牢殘股,在短短15個月內,將35萬元變成500萬元,資產翻了近15倍,被封為「校園股王」,他表示,在10幾年前,網路不普及,也缺乏看盤系統、股票機等,資訊來源多來自於報章雜誌,投資股票完全是靠土法煉鋼,「甚至KD線(技術分析指標)都要靠自己一枝筆、一把尺,將支撐線及壓力線一一畫下來。」不像現在的年輕學生,線圖在網路上一抓就有,券商的研究報告一堆,不僅有各式的證券研習社、業者舉辦的虛擬交易競賽,或是有名師傳授功力的證券研習營等,管道多元,各種模擬交易平台令人目不暇給。

 

練功地二:模擬交易賽

「現在外頭的工作不好找,再加上個人理財愈來愈重要,因此,吸引了非財經系的社員投入。」前台大經研社社長,現在是證研社「老骨頭」的吳昇輿觀察。

 

11月26日,是元智大學資工系博三生劉致勤最興奮的一天,因為,這天,他將成為掌管資產高達上千億元的「新光人壽總經理」,雖然,這個桂冠,他已經戴了一次,但仍舊感到十分榮耀與興奮。

這頂總經理桂冠,是劉致勤在新光人壽所舉辦的第三屆「理財新人王」虛擬競賽中,打敗1萬多名參賽者所得來的,劉致勤在首屆個人組比賽中只獲第8名,去年奪冠,今年再蟬聯榜首,連主辦活動的新光人壽公共事務部宣傳科李志弘都覺得:劉致勤潛力十足,未來將是董字或總字輩的明日之星。

 

「在比賽的26天之中,我上線的次數高達400次」,也因此,劉致勤的籌碼從500萬元翻了數倍,最後以1.2億元奪下最新「理財新人王」個人組的寶座,獲得獎金8萬元。「在第1屆比賽時,我重壓股票市場,因此成績並不理想,最近2次,我懂得作資產配置,分散風險,是制勝關鍵。」劉致勤在虛擬交易平台裡練兵,實際的投資經驗又是如何?劉致勤表示,他在大三時就投入股票市場,迄今已5年多,當時以1.5萬元買了雞蛋水餃股,完全是隨便聽、隨便買,結果自然就是︰賠錢。有了賠錢的教訓,劉致勤投資更為審慎,現階段課業較重,沒有時間看盤,劉致勤以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代替股票,目前手中持有的3檔基金,包括美林世界礦業、JF東協及JF南韓基金,投資報酬率平均都有3成以上。

 

練功地三:虛擬交易平台

這屆「理財新人王」男子、女子組冠軍,都由元智大學包辦,女子組冠軍是財金系三年級的陳晏榕,她表示,自己的投資理財資訊除了來自課堂上的訓練之外,媽媽的理財專員也是重要的管道之一。在飯廳裡,母女倆一邊吃早餐、一邊翻財經專業報,並搶著分析近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降息1碼之後,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這在陳家,幾乎是天天必演的戲碼。

 

近8、9年來,蟬聯元智大學第一類組第一名的元智大學財金系系主任丘駿飛表示,學校每年投入在軟硬體的建置約400多萬元,是維持元智大學財金系在所有大專院校評鑑名列前茅的主因。丘駿飛接著說,目前元智大學財金系首創3大實驗室,包括成立2年的資產管理實驗室,及分別在今年成立的計量與風險實驗室及財金資訊實驗室等,「提供與外資機構同等級的軟硬體設備,讓學生在校園內就可以實際操演」,邱駿飛說明學校斥資建置設備的目的。

不過,虛擬平台頂多是紙上談兵,無法讓這群少年股神有真正施展功力的機會,「我覺得,有機會還是要到股市上去踩踩看,即使是買零股都好,畢竟,虛擬賠一塊和實際賠一塊,感覺差很多」,劉致勤道出了校園投資高手共同的心聲。

 

期貨 時髦練功區

「『理財新人王』太簡單了啦」,大一就進證券研習社,現在是企管系三年級的政大證券研習社社長孫培峰,高三就開始投資股票,目前透過寶碩虛擬交易所練兵。他說,有學長操作美國芝加哥玉米期貨,在短短1個月內,賠了50萬元,最後在10月份平倉掉,但也有社團的前輩在大學畢業之後,以投資股票維生,「用7~8位數的本金去滾,每個月有1、20萬元的收入」。

 

看多了許多社團前輩在股海中的浮沉,孫培峰目前正在努力打工,等到累積10萬元本金後,他打算再進場實際操演。他表示,以現股操作而言,光是台積電,一張就要6萬多,對資金不充裕的學生來說,並不容易,但是,若由期貨或選擇權入手,比較容易,一方面可以「以小搏大」;另一方面,多空都可以作,以目前台股陷入盤弱的情況來看,可以考慮在期貨市場放空。

 

對於校園中投資股票氣氛日盛,是否會投資失利,甚而影響課業?孫培峰表示,在證研社開班的第一堂課,老骨頭就開宗明義地向社員表示,「投資股票是可以讓你財富增加的工具,但知道有風險,比知道可以幫你賺多少錢更重要。」新光人壽公共事務部襄理張志廉也觀察,在第一屆理財新人王的競賽中,有不少參賽者重壓股票,結果整體投資報酬率不若預期,今年的競賽中,有不少同學加入了保險、基金的投資組合,在風險控制下,反而獲利有不錯的表現,也顯見同學對於資產配置及風險分散的觀念已漸趨成熟。

 

錢要賺 書也要念

此外,劉致勤也說,股票炒短線需要花很多時間來研究,從基本面、技術線型,乃至於籌碼面等,都要通盤考量,為了顧及課業,慢慢地,減少股票的進出,反而增加基金的持有,長期投資下來,也有不錯的收益。

 

對於不少學生沉迷於股票投資,以致積欠一屁股債的情況,華信投顧總顧問陳偉城以過來人的角度奉勸︰「在股海中若為了翻身而太躁進,當心會翻到地獄去。」在研究所時就投資股票的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也建議,除非要將股票投資視為未來的工作,否則,太過著迷,反而會失去核心競爭力。

不過,前輩們似乎是過慮了,「大家都想太多了,對我們來說,投資理財是點心,正餐還是要好好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孫培峰說出了這群少年股神的心聲。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382期《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