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股票基本需知


股票手續費:一般來說是千分之1.425,也就是一萬塊收14.25塊手續費,以買賣金額計算,無論賺賠皆要付。

證劵交易稅:千分之3,也就是一萬塊收30塊手續費,樣以買賣金額計算,無論賺賠都要付。

買股票時,只需付手續費,賣股票時則是手續費加證交稅。(小數點以下金額無條件捨去。)

如果你是用電子下單,也就是使用看盤軟體下單,買賣時的手續費部份可以打折,每家劵商不一定。

關於手續費與證交稅的部份大致就是如此。



舉例來說:

今天(2006.5/16),我買了一張台積電,股價63塊。那我最晚就要在T+2(後天)中午之前,把錢匯到當初開戶時的個人指定銀行戶頭,劵商確認無誤便會扣款,再將股票匯到你的股票戶頭,如此即正式完成這筆買進的交易。而我需要匯出多少資金呢?


本金:新台幣63000元整。(一股63塊的台積電,買賣單位是一張,等於一千股。)

手續費:新台幣89元整。(原為89.77元,但小數點以下無條件捨去。)

所以在2006.5/18中午以前,我當初開戶時的個人指定銀行戶頭裡面,就必須有新台幣63089元整。但實務上建議當天就把錢匯入戶頭比較妥當,免得一時忘記而造成違約交割。




至於賣股票的部份,延續上例繼續解釋:

如果我在明天(2006.5/17),以股價64塊的價格賣出一張台積電,那麼我就不需要再匯錢到銀行,因為這時是要把之前匯出的錢拿回來,而這部分劵商會幫我們處理,股票部分亦同。所以只需要在T+2(2006.5/19)當天(或之後)去銀行刷存摺,確認金額正確無誤便完成了這筆賣出的交易。那我會拿到多少錢呢?


本金:新台幣64000元整。(一張股價64塊的台積電,包含這次交易所賺的一千元價差。)

手續費:新台幣91元整。(原為91.22元,但小數點以下無條件捨去。)

證交稅:新台幣192元整。

故我會在2006.5/19,拿到新台幣63717元整。

而63717元減掉63089元為628元,也就是這筆交易我賺得新台幣628元整。



那如果賣出時我是虧損的呢?

以上例來說,如果我是以62元的價錢賣出,則計算如下:

本金:新台幣62000元整。(一張股價62塊的台積電,已扣除這次交易所虧損的一千元價差。)

手續費:新台幣88元整。(原為88.35元,但小數點以下無條件捨去。)

證交稅:新台幣186元整。

故我會在2006.5/19,拿到新台幣61726元整。

而61726元減掉63089元為-1363元,也就是這筆交易我虧損新台幣1363元整。



需要注意的是:

1.週六及週日並非股市交易日,所以這禮拜五買的股票,資金最晚在下禮拜二(T+2)中午之前,匯入股票交易的銀行戶頭即可。

2.一般股票交易無法當天買賣。以上例來說,我今天買進一張台積電,最快也要明天才能賣出這張,亦即要隔一天。但是如果我是昨天買進一張台積電,今天又買一張台積電,那麼我今天就可以賣出一張台積電,這時賣出的就是昨天買進的,而非今天買進的。


3.台北股市沒有證劵交易所得稅,所以就算你操作股票賺很多,也不用繳證所稅。而參加除權息則會將股利併入個人收入所得計算,並會預先扣繳所得稅,所以看你的需求而定。(所謂除權息就是賺股利。)

文章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andylee626/68017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