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P.4 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
     
1. 為什麼要建立投資組合?
2. 為什麼要建立投資組合?

為什麼要建立投資組合?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投資時的至理名言!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股市也一樣,雖然我們可以從各方面的指標去研判一間公司營運的狀況,是否值得投資,但我們在投資時仍要有分散風險的認知。

為什麼要建立投資組合?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在於分散風險,至於投資股票時會遇到哪些風險呢?

◎價格風險:
包含了損失股利及股價下跌的風險。如果你投資的公司營運不佳,你可能分配不到股利,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你同時也損失了向銀行收取利息的機會,這就是損失股利的風險。而股價下跌的風險就是你所購買的股票,因為許多方面的因素造成股價下跌(記得嗎?我們在股票的價格如何決定中有提到喔!),而你又必須在此時將股票賣出,那就會損失股票差價,非但沒賺到錢,反而還虧了呢!

◎變動性的風險:
變動性的風險指的就是它的變現速度,再白話一點就是把資產(房子、車子、股票、定存…)換成白花花的鈔票的速度。我們來看看各種投資工具的變現速度的快慢:

 

 

就像我們常會看到小廣告「屋主出國,急售!」,股票並非你想脫手就能馬上脫手,雖然股票的變現速度要比房地產快多了,但仍有變現的風險,因為在以下的情形下,你可能想換回錢也換不到:股市交易的模式並非你每次下單都能成交,不能成交的原因包括了:(1)沒有人願意買這家公司的股票或者是(2)沒有人願意以你出的價格購買。這樣的情形在大崩盤時最有可能發生,當日成交量很低,那麼你即使下單也可能賣不掉,這時就會有無法變現的風險。

◎交易對手的風險:
指的是券商倒閉或營業員捲款潛逃的風險,這些都會造成投資人的損失,慶幸的是台灣券商倒閉的風險性比起美國要低多了,不過投資人還是要慎選證券商及營業員,以免戶頭被不肖的業者盜用,惹上一身的麻煩。

也就是說我們之所以要建立投資組合,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以上幾種風險所造成的損失,接著我們就來看看什麼是投資組合還有如何建立投資組合?


為什麼要建立投資組合?
在了解分散風險的重要性之後,讓我們來看看何謂投資組合? 以我們個人而言,個人所擁有的資產可能包括:你的壽險保單、銀行活期存款、定期存款、不動產、股票、基金等,如何將我們的資產作一個有效的分配,這就是我們的資產組合。根據投資報酬率與風險的高低,你應該將個人的資產作一個妥善的分配。

再更進一步才是進入我們的投資組合,個人的年紀、收入、目標及個性等都會影響到建立投資組合時的選擇。

◎年紀:
如果你是個年少有為的青年,尤其當你還未婚而且也沒有小孩時,你能夠承擔的風險就比較高,所以有本錢可以選投資風險較高,報酬率也較高的投資工具,可將投資的比例相對的提高,如股票。不過要注意的是,要投資高風險的金融商品時最好是使用閒錢,否則你投資的壓力過大,往往會影響你判斷的機會。而隨著年紀的增加,步入中年以後則不宜將錢過度投入高風險的投資中,以免影響將來的生活。

◎財力:
若將你的存款扣除日常基本開銷之後,手邊至少還要留有三至五個月的閒錢,而這些閒錢是可以隨時變化成現金的,如銀行存款。這樣即使你的投資遭逢損失也不至於影響你基本的生活或必須舉債度日,也有本錢可以度過套牢的難關。

◎目標:
我們可以將投資目標分為短、中、長期的投資,你必須先自己想一想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投資如何幫助你完成這方面的目標?越是近期須完成的目標你越沒有本錢拿去「賭」,所以投資的風險也不能太高。

*短期目標:
大約3-5年內想達到的目標,例如存夠結婚基金、存到出國留學的費用。

*中期目標:
大約5-10年內想達到的目標,例如房子頭期款、創業金。

*長期目標:
大約10年以上想達到的目標,例如兒女教育基金,退休基金。不過要注意的是,短期的目標往往不太可能幾個月或一年半載就完全符合你的期望,沒有一個投資工具可以保證獲利。你越是把投資的時間拉長,獲利的機會就越大。

◎個性:
每個人風險忍耐的程度是不相同的,如果叫一個比較小心謹慎,容易緊張的人去從事高風險的投資活動,那麼他也許終日惶惶不安,擔心他的錢不知道會不會回本,那這樣的投資也未免太辛苦了!所以人家說投資不只要有投資IQ,更不能忽略投資EQ!(想了解你的投資個性嗎?讓理財小幫手幫你分析)綜合以上的各種考量,我們才能選出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如果我們來觀察一個人生的階段與投資的關係:

年齡
工作VS.經濟壓力VS.財富
投資計畫
30歲以前
累積工作經驗,為將來愈做準備,還沒成家,家庭負擔相對較輕。 不妨廣泛地接觸各種金融商品以累積投資的經驗與知識。因為這時的你不用害怕跌倒,所以給你的建議是固定收益不低於10﹪,在股票方面則可將大部分投資在成長型股票上。
30-40歲
事業上衝刺,此時薪水、待遇、職位會大幅提昇,是累積財富最快的時候,但相對房貸、子女養育金的壓力亦大。 這時的你雖然賺的多,但相對的家庭開銷也較大,你應規劃自己可支配的額度,訂定短中長期計劃,將資產做分配。建議你成長型的股票可佔六、七成,固定收益的投資則不低於30﹪。
40-50歲
在體能、心態上已相對保守許多,已開始為將來退休預作準備,房貸減輕、小孩漸長,已累積的財富達到人生的高峰。> 雖然累積的財富到達最高峰,但已必須為將來做準備,所以建議你成長型與穩定績優型的股票各佔一半,固定收益的投資不低於50﹪,能夠兼顧獲利與安全性。
50歲以後
已完全或半完全從職場上退休,此時希望身心健康,不為金錢煩惱,希望能安度退休後的生活。 這時你所投資的股票應以穩定的績優股為主,甚至在固定收益方面應不低於70﹪,才能夠高枕無憂。

建立投資組合的目的就是為了分散風險,這包括了:投資工具的分散、產業別的分散、投資地區的分散。

當我們在做投資組合時,可以從這些方面去分散投資的風險,例如你買的股票可以涵蓋目前當紅的電子股以及傳統產業,如水泥業、機電業、食品業,以達到產業別分散的效果。又如你選擇的基金的投資標的物,除了投資股票之外,也可以投資比較收益穩健的債券,這樣才有達到分散風險的作用。

但投資組合也不是越多越好喔!根據每個人情況不同,很難說出一個適用於所有人的數字。一般而言,法人投資機構因為有專業人士觀察股市的動態,而且資金龐大,為了有效的分散風險,選股至少會在30家股票以上。而對個人的投資者而言,在將某支股票加入你的投資組合之前,你對這支股票一定先有足夠的了解及掌握,否則光為了分散風險而分散也是沒用的。

文章來源:http://money.udn.com/NASApp/stk/stkQA?index=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