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5 如何選一張能讓自己發財的股票?
     
1. 選股應注意什麼?
2. 財務報表怎麼看?
3. 如何評斷一支股票是否值得投資?

選股應注意什麼?

好啦!身為新手的你在了解股票的重要資訊之後,是不是對於實際上手也躍躍欲試呢? 根據最近交易所的統計,我國股市的開戶人口已破千萬,而且這份統計中還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

1.
和各國的股市投資者相較,我國散戶投資的比例較高。
2.
我國股市的週轉率和成交量更是世界之冠。這顯示台灣投資股市仍以短線進出的風氣為盛。而上千家的證券商街頭林立,相信你一定也感覺到投資股市真是全民運動。

◎等待股價的下跌?
這是想開始卻又不敢開始的投資人就常做的事:『等』股價下跌,這樣的想法聽起來雖然合理,但實際上卻常常遇不到。第一次買股票的你,請不要抱著這樣的期望,(1)想以最低的價格買到股票(2)股票在你買了之後會立刻大漲。體質好的體票,你是等不到它的最低價的。你應該先去了解這家公司的基本資料後,再來分析這家公司股價的合理性,在適當的時機買進股票後,還要三不五時上來FortunEngine的股票分析引擎看看這支股票的成長性、安全性等是否足以令你高枕無憂。

◎股市消息要不要聽?
可惜的是事實往往是這樣的,股市的第一手消息往往是公司的高階管理階層及大股東會先得知(這也是我們之所以要觀察持股明細的原因),而這些重要股東再告訴他們身邊的親朋好友,俗稱「外圍」,接著消息會先傳給股市的主力,也就是大戶的耳中,等到新聞記者揭露出消息,我們可憐的散戶們再去動作已經來不及啦! 不過這也不是要你多聽小道消息喔!畢竟小道消息的可性度實在太低了,謠言的流傳即使造成股市一時的小挫,但對長期投資人而言通常是不會影響的,如果你盲目的跟著別人追漲殺跌,反而追也追不到,還自己造成損失呢!

◎不要和政策作對?
會影響股市走向的因素,我們必須從整體大環境來看,而國家的景氣、貨幣供給等總體經濟指標更是影響股市資金的來源。所以當政府想調整股市過熱或股市下跌狀況時,往往配合政策的宣示,這些政策宣示具有領先指標的作用,所以投資人應關心政府的相關政策。

報紙新聞一定要看,從大環境的國際金融走勢,到台灣地區重要經濟指標的公佈,到相關產業消息,一直到公司重要政策等通通都要關心,可是切記要判斷消息的可靠性,不要亂看喔!

◎績優股穩賺不賠?
雖然長期來看績優股的獲利率相當穩當,是適合長期持有的投資工具,但從分散風險的角度我們仍不可不慎。而且有的股票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安穩,但實際上卻危機四伏,一不小心就會引爆,也就是「地雷股」。如何能確保股票的安全性,不誤入地雷區呢?唉啊!真巧!我們剛好有個安全性分析引擎保護你的安全。

不過,就一個初次投資的新手而言,績優股的確是你不錯的選擇,從公司過去的績效表現來判斷投資的可行性。不過有個基本的問題在你選股前一定要先問問你自己:你知道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的嗎?它的本業是什麼?這一行的前景性如何?是新興產業還是夕陽產業?即使你沒有財經相關的背景,這些基本的了解一定要有,這樣你才不是落入人云亦云、盲目投資的陷阱中。

◎不要逆勢而為?
首先我們必須觀察這樣的行為是否理性?有時往往只是投資人非理性的行為,專家對於體質好的公司有時會以反向操作的模式來作,有句股市名言:「賤取如珠玉,貴出如糞土」,就是說當別人一窩蜂拋售股票時,我們就把它視為珠玉趕快買進,相對的如果大家一窩蜂在搶購,造成股價狂飆,我們反而不要去追趕這個熱潮。不過前提是好的股票喔!

當你對投資的股票做過足夠的功課,你就不會因為一時的小道消息而影響你的判斷。

◎基本分析很難學?
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就像一個人的內在和外在,如果你要挑選心儀的另一半,你要觀察的不只是他這兩三天的行為表現,你一定會想從他的身家背景、人品、個性等各方面去了解他。

技術面是由價量的表現來解釋並推測股市的發展,技術分析著重於數字、線型、指標及成交量的變化,比較像是一個人的外在的行為表現,但我們想一想,影響一個人實質的力量絕不能只由外在來判斷,同樣的道理,支撐股價的核心力量是基本面,尤其以高成長率、高競爭性的產業及公司最能支撐股價的上漲。所謂基本面分析就是由總體經濟狀況、產業分析、公司分析來了解一個公司發展的潛力。

利用基本分析的趨勢已成主流,你可以從各家公司提供的基本資料,對公司有一個概括性的認識。

◎買股價低的股票比較划算?
股價雖然不能代表一切,卻往往反應了一家公司的體質、未來性,以及它在市場上的評價。我們買一支股票當然是看中它的發展性,如果選了一支市場中評斷不佳的股票,除非公司開發出新的產品或新的資金流入,否則恐怕再等下去也不見得會有好的表現。倒不如你花比較高的代價買一支體質好的股票,但相對獲利機會也較高。


財務報表怎麼看?

◎為什麼要看財務報表?
「天哪!我祇不過想買買股票、沾一下賺錢的邊,掛在螢幕上的股票有幾百支,那一支才可以讓我有機會?」「什麼叫做操盤高手,電視上每位老師都說自己預測準確,我要相信誰?」「現在買股票,人家說的每年分現金跟股票,我可以分到嗎?我可以分到多少?」這是不是你極想知道的消息。「要靠誰才能取得這些消息呢?」「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祇要你能夠看得懂公司所提供的基本資料 -- 財務報表,這些就不再是問題了。

財務報表就相當於公司的外衣,外衣的美醜好壞雖然並不一定與內涵相符,但卻是第一眼印象。財務報表是公司營運狀況及經營結果的產物,公司過往可以在財務報表上明確表達,要了解一家公司的體質是否良好,閱讀財務報表是直接且迅速的方法。

◎什麼是財務報表
你曾經聽過或看到過報章雜誌或電視節目上權威人士的分析,覺得佩服不已,卻往往在僅要關頭出現「如需要更進一步的詳細資料,請電洽....」,在你還沒有賺到錢卻要花一筆錢先買「可能不是你百分之百都要的東西」,而讓你心生卻步。

你知道所謂聰明的投資人並不是每天聽消息搶進殺出,而是利用財務報表進行基本分析,以逸代勞,因為他們懂得「資產負債表看出公司的實力是否雄厚,經得起研究發展的潛龍期;從損益表看出公司是不是賺錢,正處於飛龍期;從現金流量表看出公司的經營者是不是對未來加以投資,求新求變,處於亢龍期」,抓著金雞,等生金雞蛋。

究竟什麼是財務報表?財務報表包含了什麼呢?財務報表包含了四個部分:1.損益表、2.資產負債表、3.現金流量表、4.股東權益變動表

雖然每份報表都是一大堆數字及文字所組成,但你只要能捉住每份報表的重點及你所需關心的部分,事實上財務報表並沒有你想像中困難。我們可以先從名詞上來理解每份報表的意義:

首先是損益表。損,就是賠錢,益,就是賺錢,所以損益表要看什麼呢?很簡單嘛,就是公司賺錢或賠錢的報表。而你要知道公司賺不賺錢,一定會看看他生意如何?成本多少?花了多少費用?繳了多少稅?最後得出這家公司在某段時間內的淨利。這就是損益表的主要架構。這樣的概念即使沒學過會計相關常識的你,也很容易理解不是嗎?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資產負債表。顧名思義,就是看公司在一段期間內資產和負債情形的報表,你可以從中得知公司財產的多少以及公司目前資金運作的情形、債務的狀況。資產負債表包含了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三個部分。

何謂現金流量表?現金流量表表現的就是一家公司現金活動的情形,許多企業發生週轉不靈,不見得是因為公司的財力不足,往往是因為現金流量的管理不當。


如何評斷一支股票是否值得投資?
身為新手的我們,如何從幾百支股票中,挑選到一支值得投資的股票呢?剛剛你了解到我們可以從每家公司揭露的財務報表看出這家企業的經營能力、獲利能力以及償債能力

不過光是這些資料還是不夠,因為過去歷史性的資料並不見得能夠代表公司未來的表現。我們要衡量一間公司是否值得投資,雖然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理論及說法,不過有一些步驟及衡量的標準是你一定要知道的!

◎產品:
衡量公司的產品是判斷的第一步。先問問自己,這家公司是屬於何種產業類別?相關的產業有哪些?最重要的收入來源是什麼?有什麼不同於同業的特色?為什麼它值得你投資?如果你連這些問題都答不出來,很顯然你如果不是聽別人的建議,大概就是評直覺投資吧!

如果你可以舉出這家公司產品的獨特性,也許是有形的實質內容,也許是無形的品牌名聲,它就造成了存在的價值。例如:要製造出可樂這種飲料並不難,但要擁有和可口可樂一樣的品牌,就不是人人都做得到,它就擁有相當的獨特性。

◎財務狀況:
在上一節中,我們知道一間公司的財務報表可以透露出很多訊息,從損益表中我們可以看出他過去收益及成長的表現,從資產負債表中我們可以觀察出這家公司的經營能力及安全性。

而公司資本額的大小也會影響到這家公司是否容易受到人為操作因素的介入。如果你投資的是中小型股票,這類股票時常是主力、大戶鎖定的目標,股價較易受到消息面的影響,而吸引許多專跑短線的投機客。而如果你投資的是股本雄厚的股票,如台塑、國壽、台積電等,這些股票對消息面的反應就沒有這麼靈敏,股價多呈現穩定而緩慢的趨勢。這些都是我們評斷一支股票是否值得投資時須注意的事項。

◎盈餘:
對許多投資人而言,每股稅後盈餘的數字是投資人最關心的部分。到底這間公司賺了多少錢?每股可以分配到多少的股利?這是最直接影響到投資人的權益。

不過對一個正在追求高成長的公司而言,是否有很高的盈餘已經不是投資人最關心的議題,尤其無盈餘的網路股更是如此。因為如果他的營收不斷增加下,它寧願將這些賺來的錢拿去繼續投資以求快速成長。例如全球最大的網路書店—亞馬遜書店(amazon.com),它的股票自從1997年5月在美國Nasdaq上市之後,股價迅速的飆漲,但事實上公司成立至今第7年,它還沒有賺過一毛錢,它只要停止投資就可以賺錢,但他選擇繼續投資,而投資人看重的也是這家公司未來的發展性。

還有一些重要的財務分析指標可以幫助我們判斷股票是否值得投資:

◎本益比:
本益比,顧名思義,指的是你所投入的本金和你所回收的利益的比值,如果投資100元可以得到5元的收益,那麼本益比就是100÷5=20,這個數值的意義就是說當本益比越低時代表投資報酬率越高,你用越少的錢投資可以賺到越多的錢當然就越划算囉!在股票上就是:本益比=每股股價/每股稅後盈餘

例如:A股票每股20元,最近一年的每股盈餘是1元, 則A股票的本益比為20/1=20

通常我們可以直接在報紙的證券版上找到本益比的數字,不過要注意的這是『預估』本益比,即公司以『預估』的每股稅後盈餘來計算出來的值。也許你會問,為什麼要用預估的數字呢?這樣有足夠的參考價值嗎?這是因為股價的高低本來就是投資人對公司『未來』獲利的反應,而為了避免公司過於樂觀地高估每股稅後盈餘,我們最好配合公司過去的本益比一併做比較,如果今年的預估本益比比以往低很多,就要注意公司是否有浮報盈餘,也或者是股價大跌所造成的,這些都要注意。

一般而言,本益比在20倍內都還算不錯的股票,但成長較有潛力的產業可容忍較高的本益比,例如台灣的電子類股、通訊股、網路股,投資人仍會持續買進,顯示對這家公司前景看好。

PEG:(越小越好)
一方面我們要評估預估本益比的準確性,一方面我們又想發堀出具成長潛力的股票,所以為了判斷股價的變化和未來成長率是否相符?是否為合理的成長?這項指標稱為「PEG」。它是用本益比÷預估成長率。

剛才我們提到有些高成長且具潛力的股票,我們可容忍較高的本益比,為什麼呢?例如A股票,雖然目前本益比為40,但我們預估它3年後的每股盈餘成長率為40﹪,所以A股票的PEG =40/40=1,這樣看來A股票目前的股價是投資人合理的反應。

而如果PEG>1,代表投資人願意付比較高的價格來購買該股票,相反的,如果PEG<1,則表示投資人目前是以較低的價格在購買該股票。就一般情形而言,相同的股票如果你是在較低的PEG時購買,那麼你獲利的機會及空間也相對較大。

一般成長型的股票國外有一些專家的建議是PEG不大於1.5為可接受的範圍,這可作為我們選擇高成長股票的一項參考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