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益比(P/E)

本益比=每股市價/每股盈餘

名詞解釋:

每股市價:某股票某一時間的市價,或是你買入某股票的當時每股市價。

每股盈餘(EPS)=公司當年度的稅後淨利/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數。
(下一課程會概略的解說何謂每股盈餘EPS)

本益比的意義與應用:本益比可以做為投資的一個簡單參考數據,當本益比太高時,代表著投資報酬率低,但是當投資者預期這家公司有很高的成長性時,本益比也會相對的較高,相反的當本益比較低時,代表著投資報酬率較高,但是當投資者預期這家公司的前景看壞時,本益比也會相對的較低。
以上都是比較理論的說法,在股票市場上,大部份的人都不夠理性,只要有人炒作的股票,本益比就會非常非常的高,但他的未來卻不見得是看好的,所以財報分析的任何一個數據,都要搭配著使用,當然也包括了大家最愛用的本益比,他很好用,但是一定要搭配使用。

PS以上內容為黑嘴狗採用較狹意、簡單的註解,較容易讓沒有財務分析的朋友們了解,若您有任何的問題或指教,歡迎您的留言。

http://tw.myblog.yahoo.com/xxhsaaco/article?mid=454&prev=485&next=451&l=f&fid=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