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每日開盤價及漲跌的依據是什麼? 提問時間:2006-05-04 20:32

前幾天炒了斷時間的股票,總是賠多賺少!反復想來,很多東西我都還沒鬧明白,現在我想請教一下,請行家們幫我解答一下,謝謝!
1.比如一只股票,昨天收盤價為3.00元,而今日一開市開盤價為3.10元,請問既然前一天已休市,那麼第二天高開或低開的依據是什麼?為什麼漲0.10,而不是0.08或0.05呢?漲跌多少由什麼決定?

(一)個股開盤價的形成:9:15-9:25為集合競價時間,這個時間段如果有買方的最低價位和賣方的最高價位相等的價格則此價位是當日開盤價;如果這段時間沒有任何交易成交,則預設前一天的收盤價為當日開盤價。
(二)高開或者低開的依據:依據前一天的收盤價和當日的開盤價比較得出。如果當日開盤價高於前一天收盤價,則為高開;反之,為低開。你舉的例子就是高開的例子。
(三)具體漲跌價格的依據:你舉的例子漲了0.10元,是因為當天買方願意以最高3.10的價格買入,同時賣方願意以最低3.10的價格賣出。而這個價格比前一天的收盤價3.00元漲了0.10元,所以不是0.08元,也不是0.05元。
(四)漲跌多少的依據:一方面是前一天的收盤價,它決定了當日開盤價漲跌不能超出10%(權證除外);另一方面是買賣雙方的意願,上面已經講明。

以上取自:http://iask.sina.com.cn/b/4608944.html?from=related

開盤價(Opening Price)

什麼是開盤價

  開盤價又稱開市價,是指某種證券證券交易所每個交易日開市後的第一筆買賣成交價格。世界上大多數證券交易所都採用成交額最大原則來確定開盤價。如果開市後一段時間內(通常為半小時)某種證券沒有買賣或沒有成交,則取前一日的收盤價作為當日證券的開盤價。如果某證券連續數日未成交,則由證券交易所的場內中介經紀人根據客戶對該證券買賣委托的價格走勢提出指導價,促使成交後作為該證券的開盤價。在無形化交易市場中,如果某種證券連續數日未成交,以前一日的收盤價作為它的開盤價。

開盤價是如何產生的

  開盤價是通過集合競價產生,而集合競價的產生原則又與正常交易中的價格成交原則有區別,所以在個別情況下就會產生申報買價高於開盤價或申報賣價低於開盤價而不能成交的現象。

  集合競價產生價格的方法是:

  一、交易系統按照價格優先和時間優先原則,對所有有效的買單按申報價由高到低排列,對所有有 效的賣單按申報價由低到高排列。

  二、交易系統依次將排在隊列前面的買單和賣單配對成交,直到不能成交為止。

  三、如果最後一筆成交是完全成交,即買單數量與賣單數量相等,則取最後一筆成交的買入申報價和賣出申報價的算術平均價為開盤價;如果最後一筆成交是部分成交,則取部分成交的定單申報價為開盤價。該價格按期貨合約的最小變動價位取整。

  四、如果沒有成交,則以集合競價後的第一筆成交價為開盤價。

開盤價相關策略

  昨日是陽線的情況

  其一,開盤價格高於昨日K線的最高點。人們叫它調空高開,顯示買方實力強大,對賣方不屑一顧,以自己強大的實力來戰勝對手,如果股價是經過緩慢上升後出現的,你可以大膽的跟進去,在老虎口裡奪得一片肉羹。這裡的緩慢上升稱為莊股的蓄勢階段,沒有蓄階段的暴漲股票一般成為假突破,它們持續的時間很短,一般只有兩天的時間。

  其二:開盤價格位於收盤價格與最高點之間,表示多方有信心和能力繼續上揚。但是買方的力量有限,股市要看賣方的實力以後再採取下一步的行動。

  其三:股市的開盤價格在昨日K線以內,表明買方的實力受到考驗,賣方隨時隨地都有反擊的可能性,因此我們應該密切註意股市的動向,稍有不測風雲,股市就有反轉的可能。

  其四:開盤價格在昨日開盤或者最低點和開盤價格之間,是賣方對買方的一次考驗,如果買方進行有力的反擊,則可以繼續看好,否則,股市有發生不測的可能。

  其五:開盤價格在昨日最低點下方,賣方在經過一夜的深思熟慮後突然反攻,股市上一定發生對賣方極其有利的事件,賣方是有備而來,對賣方不屑一顧,顯然股市會發生大的碰撞,我們如果是多方,應當改為空方,如果是空方,應該繼續觀望。

  昨日K線是一棵帶上下影線的陰線

  其一:開盤價格比最高價格還要高時,說明股市是在特別條件下發生了重大的利於股市上漲的條件,在這種條件下,股市的暴漲是必然趨勢,而且有持續增長的可能性,它是決定股市止跌的一種形式而不是救命草。開盤後股市都有一個回調過程,調整的低點是我們買進的最好時機,第二天就可以獲利。

  其二,開盤價格在最高點和昨日開盤價格之間時,股市的買方是以刺探賣方火力的形式出現,在價格向下調整過程中股市的要看賣方有多大的拋壓來決定今後的操作過程,如果拋壓太重,股市必然要經過更長時間的調整期。然後再決定去向。

  其三,開盤價格在昨日K線的實體內,一般買方是即昨日收盤前的上揚而高開一點,說明買賣雙方的實力與昨日沒有太大的變化,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後再採取措施。

  其四:開盤價格在昨日收盤價格或者低於昨日收盤並且高於昨日最低點時,表明賣方主力繼續呈強,買方實力偏弱,市場將繼續沿著下行的趨勢繼續下去。

  其五:開盤價格低於昨日最低點時,表明買方全線潰退,賣方占據了絕對優勢,股市下跌的速度將要加速。

  開盤價格是買賣雙方當日較量的第一個回合,雙方是經過一夜的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選擇。它表示雙方當天所堅持的立場。把開盤價格與市場的整體結合在一起效果會更佳。

開盤價的意義

  在比較成熟或者歷史較長的市場中,開盤價不太重要,因為會有許許多多的股票根本就不會在開盤的時候出現交易,這些股票的所謂開盤價其實是在市場開盤以後甚至很長時間才出現的,更有一些股票整天都不會交易,因此開盤價確實已經失去了它的意義。當然,前些日子的市場儘管已經被大多數人認為是成交極度萎縮,但至少整天不成交的股票還沒有出現,只是部分股票退出了集合競價,沒有了撮合成交意義下的開盤價。儘管如此,作為職業的投資朋友,尤其是習慣於通過看盤來幫助投資決策的投資朋友,正所謂“閑著也是閑著”,既然交易所提供了開盤價,那麼不妨也揣摩揣摩,有時侯開盤價也會告訴一些東西。

  通過盤中多空雙方的交易,可以得到大量的信息,其中基本上可以分為四個部分:一部分是盤中主力想要告訴的真實信息,一部分是盤中主力想要告訴的虛假信息,再有就是市場本身的交易信息和盤中主力不想告訴的信息。對於來說比較困難的是在實際的看盤過程中如何分清這些不同類型的信息。

  對於開盤價,一般來說信息較少,隨著交投的清淡,願意參加集合競價的單子也會越來越少,因此如果關心的個股根本就沒有主力在其中運作,那麼一般情況下可以忽略開盤價。但如果近期一直有主力在運作,那麼開盤價是絕對不可以忽略的。比如一個量很大的開盤價,或者一個跳得很高甚至接近或達到漲停的開盤價,或者一個跳得很低甚至接近或達到跌停的開盤價,或者開盤價出來時上檔全是大壓盤而下檔幾乎全是小接單,或者開盤價出來時上檔全是小壓盤而下檔全部是大接單,或者上下檔接拋盤的價位拉得很開等等,這些都屬於非正常狀態,一般表明主力要告訴一些信息,當然其中有真的也有詐的,這就需要冷靜地去分析了。其實這些現象的分析並非很難,只是在分析中必須完全做到客觀,絕對不能把個人的願望帶進去。當然還有一點也是必須註意的,那就是在分析當天的開盤價時千萬不要忘了前一個交易日的走勢,特別是前一個收盤價的盤面反饋,因為交易其實是連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