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世代交替 資產股今年可望鹹魚翻生


【大紀元2月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九日電)生產太陽能電池的茂迪挾去年每股獲利11元(台幣,以下皆同),今年上看25元的高成長題材,取代聯發科成為新科股王,法人表示,除了仍具高成長潛力的電子次產業,否則電子股引領台股風騷將成為歷史,反而是資產類股在新台幣升值、土增稅常態減半等利多題材下,今年可望鹹魚翻生。

法人統計顯示,從過去的例子,台灣股王可說是產業發展最佳的見證,國泰人壽(目前已轉換為國泰金控)1989年曾以1975元創下天價,但近10年來則由電子股獨領風騷,不過電子產業變化快速,多數股王多已成為昨日黃花,從華碩電腦、廣達電腦、禾伸堂、威盛到聯發科、大立光電,當投資人目眩於股王光環時買進,最後只落入住進「套房」的宿命。

尤有甚者,也有昔日股王遭到下市或暫停交易的命運,投資人血本無歸,包括曾創下天價的台機、寶建、高雄企銀都已下市,衛道科技目前也淪落至暫停交易的命運。

法人指出,過去股王多半是由擁有大批資產的個股囊括,以金融、傳產類股為主,國壽當初創下每股1975元高價至今仍無人能破,同一時間擁有千元以上身價的個股,還包括台火、台機等,也都曾達每股1420元、1090元的天價

老牌金融股中,當年的華南銀行(已轉換為華南金控)、第一銀行(已轉換為第一金控)、富邦保(已轉換為富邦金控)、新竹商銀等,在金融類股當道的時代,也曾一度取得股王頭銜。而具資產題材的厚生、榮運雖然目前股價僅15元左右,也曾創下200元以上的價格。

1995年以後,由於電子產業逐漸成為台灣產業主流,股王頭銜也大多由電子股擔綱演出,在電子類股仍是高成長、高獲利代名詞的時代,從半導體族群包括台積電、聯電,主機板(MB)族群的華碩、技嘉,以及筆記型電腦(NB)族群的廣達、英業達,到IC設計的聯發科、光學元件的大立光、亞洲光學等,亦曾是股王俱樂部的一員。

然而,隨著NB毛利率進入5%保衛戰,電子族群毛利愈殺愈低,股王光環也益趨黯淡,法人認為,在電子產業不再享有高成長下,獲利穩健的傳產、金融類股投資價值可望重現,尤其在新台幣匯率持續走升,花旗集團更大膽預言2年內新台幣兌美元可能升至27元,資產題材長多格局已隱然確立。

以擁有大批不動產的壽險業者為例,新光人壽投資用不動產就將近新台幣750億元,加上自用不動產106億元,合計不動產部位高達856億餘元,占可用資金比率的10.52%。其中,超過五成以上的不動產,持有時間在20年至30年之間。

而國泰人壽目前共持有970筆土地及218棟大樓(整棟及分層合計),不動產帳上投資金額約為1010億元,其中自用不動產僅130億元,約占可用資金比率6%。

分析師認為,在新台幣資產價格看漲,加上政府全力作多下,資產類股去年底以來股價已有明顯反應,加上土增稅常態減半政策已定,資產股原先提列的土增稅準備可望回沖淨值的實質利多下,預估今年股價表現將不看淡。

2/9/2005 5:49:53 PM

http://www.epochtimes.com/b5/5/2/9/n80850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