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被投資人遺忘的股王──廣達

「看完稿沒事了吧!下午4點開會時,每個人要提新的問題喔!」

月底才剛忙完寫稿、校稿等繁雜的工作,總編輯又開始在耳邊嘮叨不停!在理財雜誌社裡工作就是這樣,好像永遠沒有讓腦子停下來休息的時間,永遠必須為了下一期雜誌的議題做準備。

「喂!有沒有新題目的idea呀,幫我想想好一點、可以寫的問題吧!」我拿起了電話,打給既是股友也是同窗好友的徐桑,因為光靠一個人想題材是不夠的,還不如找找身邊的股友,看看他們有沒有想知道的股市議題。

「誰理你呀!我才沒有多餘的時間幫你想題目呢。不過我告訴你,最近我把華碩換成威盛了,結果才買沒多久,威盛的股價就超越華碩,成為新的股王啦!怎麼樣?我的操盤功力不差吧,像你死抱著華碩是沒有用的。」我的老友兼股友~老徐,在電話筒的另一端這樣說著。

我好奇地問他:「奇怪,你以前買的不是廣達嗎?怎麼一下子就變成威盛了。你是不是有『股王情結』,對於股價高的個股,你特別想投資它?」

老徐斬釘截鐵地說:「沒錯啊!投資股票就是要靈活,不是有人說過:『管它黑貓、白貓,只要是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嗎?所以只要是好股票,管他是低價股還是高價股,都值得買進。股價高的公司,通常表示公司的獲利好、遠景也不錯,說不定還有高配股的行情呢!」

我可不像他這樣想,因為這位老友每次在投資前,總是會過度地理想化,他常把投資個股的利多因素看得很偉大,利空因素則認為不會太嚴重,所以我不太贊同他這種「股王情結」的投資心態。

掛掉電話之後,我突然靈機一動,心裡想:「既然不認同他這種股王情結,那我何不提出新的顛覆投資觀念~不要買股王。」不過,有了這個觀念之後,總是要找一些有力的例子才行。我翻了翻過去股王爭霸戰的資料,發現廣達的承銷價高達375元,上市後一度飆到500多元,現在廣達的股價卻比國、威盛、鴻海還低。

如果把時間拉到更久一點的年代,當時在民國78年時的大多頭行情中,國泰人壽的股價曾經創下每股1975元的歷史天價,彰銀、一銀、華銀等三商銀的股價也都超過1000多元,可是如果當時以追價的心態買進這些股票,現在它們的股價卻剩下不到十分之一。

我趕緊在提案會議上提出「買股票不要買股王」的議題,並且舉出廣達的例子,馬上就獲得總編輯的同意,她也認為這個議題非常有吸引力,值得投資人深思這個觀念。

投資觀點:不要買股王

「不要買股王」,不是要你拒絕類似華碩、威盛那樣的好股票,而是要你在追買高價股之前,先停下來想一想:這個時候買它,是不是只因為一時的衝動而買下它,還是因為你的心中存在著「股王情結」?

很多人都說:我們生活周遭是一個很現實的社會。其實,股票市場也是一個很現實的地方,只要公司的獲利高、產業遠景好,公司的股價就會比別人高;相反地,年度獲利差甚至虧損的公司,股價自然便宜到沒有人要的地步。所以有些懶得尋找潛力股的投資人,直接買股市中的高價股,因為只要不是人為炒作出來的,股價高至少代表這家公司的體質有不錯的水準。

這種想法原則上沒有犯太大的錯誤,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高股價的公司大部分已經反映出公司良好的體質,所以後續的股價漲幅會比潛力股或轉機股的股價漲幅小。投資股票的目的就是要獲取更多的報酬,如果你是積極型的投資者,就要少買股市中的「股王」公司。

怎麼說呢?本書的「太電篇」文章中曾經提到:雖然股價從每股10元漲到20元,以及100元漲到200元,兩種漲幅都是100%,但是投資人還是會認為:「從每股10元漲到20元,永遠比100元漲到200元容易!」

現在台灣股市的股王是製造被動元件的禾伸堂,每股股價高達740多元,如果和本業有轉機、業外有轉投資題材的華新相比,你認為:是禾伸堂從每股740元漲到1480元容易?還是華新從每股28元漲到56元容易?

所以再次重申:「不要買股王」不是要你拒絕所有的高價電子股,而是要你在選擇投資標的時,先冷靜地看看身旁,是不是還有讓你賺更多的潛力股。

買股票無非是為了賺大錢,宣稱買股票只為了贊助國家經濟的人,恐怕一萬個投資人之中,找不到一個。既然是為了賺錢,就應該拋棄成見、自我喜好、私心,這樣比較能夠賺到別人賺不到的錢,這就是立陽投顧總經理、也是股市名嘴胡立陽常說的:「不要和股票談戀愛」的道理。

有「股王情結」、看到股價衝到第一名就衝動想買它的投資人,就犯了和股票談戀愛的大忌。在科技創新的時代,股市中隨時都有更好、獲利更高的新個股出現,股王爭霸戰也就不斷地上演著。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從去年以來,股王已經從華碩變成智原、從智原變成思源、從思源變回華碩、從華碩變成威盛、再從威盛變回華碩、從華碩變成敦陽、從敦陽變回華碩、從華碩變成禾伸堂……

 

如果你像上面那樣一味地追逐股王,絕對會讓你常常買進新股王、賣出舊股王,多繳了高額的手續費、證交稅不說,錯失了其他優秀個股的損失,才真正令你搥心肝呢!

個股分析

廣達是國內最大的筆記型電腦廠商,由於製造技術精良,深受國際大廠的肯定,因此國外訂單不斷增加,使得廣達87年度的每股盈餘創下24元的高峰。廣達當時以每股375元的高價掛牌上市,也創下了台灣股市的紀錄。

過去美國最大的直銷電腦公司~戴爾(Dell)一直是廣達最大的客戶,訂單的比重占了廣達50%的營收比重,因此開發戴爾以外的國際大廠訂單,成為廣達的首要目標。目前廣達的客戶包括康柏、惠普(HP)、Gateway以及日本的電腦廠商,有效地分散單一客戶所造成的營運風險。

廣達88年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為217萬台、營收金額753億元,受到新台幣升值、液晶螢幕漲價及缺貨的影響,廣達的稅後盈餘約為92.5億元,每股盈餘8元,略低於公司的預估值。不過今年廣達在林口新廠全力出貨、以及零組件供應不虞匱乏的情形下,預估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至少成長五成以上,成為330萬台,有機會超越日本東芝、宏電腦,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

市場專家認為,筆記型電腦的產業受到低價電腦風潮的影響頗深,所以產品的售價可能持續走低,連帶使得廣達的毛利率不斷下滑。以廣達89年的營運狀況推估,營收金額可望成長約30%,但是稅前盈餘卻可能只有10%的成長幅度。

有鑑於此,廣達這幾年開始努力開闢其他資訊領域的產品,例如推出桌上型電腦、準系統、主機板、液晶電腦、液晶監視器等系列產品,並且第一次在國內銷售自有品牌的筆記型電腦。為了掌握筆記型電腦的上游組件TFT-LCD螢幕,廣達與日本夏普合資成立廣輝電子,並且就近選在桃園設廠,以便供應廣達電腦對液晶螢幕的需求。

最近許多筆記電腦廠商紛紛朝通訊手機的領域發展,包括英業達、華宇、仁寶等公司,都準備在今年量產無線手機。廣達在手機製造的領域也不落人後,89年第三季就可以推出第一款GSM三頻手機,未來的目標則是鎖定在無線資訊家電(IA)產品。廣達希望藉由對筆記型電腦的技術,順利搶占資訊家電的市場。

http://www.book4u.com.tw/mtel/finance/0061/Output/B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