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GDP的意義?

2007/08/16 17:16

請告訴我GDP等等背後代表的意義

nomial GDP
Real GDP Growth
Nomanil GDP per capital
Consumer price inflation

 

GDP - Gross Domestic Product 國內生產總值。 亦稱國內生產毛額、本地生產總值,常被縮寫爲GDP,是一個領土面積內的經濟情況的度量。
它被定義爲所有在一個國家內一段特定時間(一般爲一年)裏所有生產產品和貨物的總值。它與國民生產總值(GNP)不同之處在於,GDP不將國與國之間的收入轉移計算在內。也就是說,GDP計算的是一個地區內生產的產品價值,而GNP則計算一個地區實際獲得的收入。

GDP
最常見的計算公式是:
GDP =
消費 + 投資 + 政府支出 + 出口 - 進口
不衕國家間的GDP比較需要轉換各國貨幣,轉換方式主要有兩種:(1)使用各國貨幣的國際匯率轉換,或(2)根據各國貨幣與一選定標準(一般爲美元)的購買力平價(PPP)。

通過兩種方式得到的各國GDP排名會有很大不衕(見下),因爲如果使用國際匯率,就會由於發展中國家的貨幣在國際市場過弱,而低估國內消費者與生產商的購買力50~60%;但是如果使用購買力平價,則又無法精確計算該國在國際市場上的產品與服務。
國內生產總值分爲名義GDP與實際GDP。國內生產總值平減指數用名義GDP與實際GDP比率計算的物價水平衡量指標。

nominal GDP
名義國內生產總值
是指按產品和勞務的當年銷售價格計算的國內生產總值 。名義GDP既包括產量的變動又包括物價水平的變動
.

Real GDP Growth
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增長

是指用不變價格(基年的價格)計算的國內生產總值。實際GDP不受價格變動的影響,衹反映生產產量的變動僅僅是產量的變動。實際GDP比名義GDP更能反映真實的經濟福利水平。


Nomanil GDP per capital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
是指按人口平均計算的國內生產總值

Consumer price inflation
消費物價通漲

請問:
某國進口商在民國88年從韓國進口100台電視機,買入價格每台7500元。他隨即於當年度以每台13500元賣出80台。其餘則在民國89年以每台12000元賣出。試問此對民國88年的GDP之影響?
而這題的算法是:
100*13,500-100*7,500=100(13,5000-7500)=600,000
請問為何不是80*13,500 而是用100*13,500?

首先針對您對於「為何不是80*13,500 而是用100*13,500」這個問題做討論。
在這裡,我用兩種方法幫助你快速了解:

第一種:〈如果你已經習得GDP的基本武功,那麼第二種就不用看了〉
GDP
是以「財貨或勞務發生之當年」為基準,該進口商是於民國88年進口100台電視機,故全部100台皆應計入88年度之GDP
88年度之GDP增加100*13,500-100*7,500=100(13,5000-7500)=600,000

第二種:〈詳細解說〉

GDP
的式子也就是Y=C+I+G+(X-M)
GDP=Y(
所得)C=消費、I=投資、G=政府支出、X=進口、M=出口

如果你已經了解了上式,請當做是複習
接著我把主角改為「大雄」助你了解:
在民國88年的某一天,「大雄」從韓國進口100台電視機,買入價格每台7500元。表示大雄在民國88年對GDP的影響,表示大雄在進口電視機(X)花了
100*7500=750000
元,等於大雄在台灣88年的GDP進口(X)上面影響了75萬。
大雄馬上將電視機放到「遠東百貨」的專櫃上面,每台訂價13500元賣給消費者。
結果賣出了80台,得到13500*80=1080000元,而大雄還剩下20台電視機沒賣出去,這20台也要算在大雄訂價13500裡面。因為大雄在民國88年,將每台電視機訂價13500元。所以大雄在88GDP裡面的投資(I),影響為13500*100=1350000元。
不管民國89年大雄每台電視機訂價2萬元,或是12。大雄在88年已經將電視機先訂價為13500,政府在計算GDP〈國內生產毛額〉時,已經算好大雄每台電視機所要抽的稅,或是「最終商品」來做為我國的GDP統計。而不會為了等大雄一個人到了89年以12000元賣了剩下的20台,才開始算台灣88年的GDP
所以大雄對今年台灣的GDP影響為

100*13,500(
國內經濟活動)-100*7,500(進口費用)=600,000

到了這裡算是依題目來解題!而民國89年的GDP,政府則是不會記入12000的電視機經濟活動行為,除非大雄在89年將每台電視機的價格提升為14000以上,則民國89年大雄對GDP影響是14000*20-13500*20=10000元。


這邊要注意的是,多賺的會記入當年的GDP,少賺的不會記入。而這邊需要有學一點會計的概念,因為題目沒有說到那部份,或是看你們老師會不會多講一些關於會計部分。

這好像是二技90年的考題,如果你是今年要考二技的同學。建議您可以找一本偉碩文化出品2006年的「二技經濟學」。算蠻小本的,上面有88年到94年考題的詳解,也有助於你對於二技考試的信心。

經濟學GDPGNP有什麼不一樣

下列經濟活動中哪些須計入GDP?哪些未計入GDP但計入GNP
為什麼呢?

1太平洋建設賣了一間新建公寓值10000萬元
2付給慶宜證券股票買賣手續費計12萬元
3請國際服務站技工修理電冰箱付費1000元
4支付泰籍女傭薪津1600元
5本 國王 先生在美國證券市場獲得股息計3萬元
6張三在股市買台積電股票十張計120萬元
7農夫小陳食用自種之米糧估計值5000元
8鄭筑文因成績優異獲得獎金3000元

 

我以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定義我就不多解釋了我只針對你要的差別來說(以台灣為例子)GDP"屬地"..在台灣的最終財貨以市價來評價的價值.也就是外勞在台灣工作的薪水都算在台灣的GDP,

GNP"屬人",台灣人所生產最終財貨以市價來評價的價值.也就是台灣人在大陸投資所賺的薪水是算在台灣的GNP

1太平洋建設賣了一間新建公寓值10000萬元

    計入GDP  因為是新建的資產 如果是賣舊屋就不計入
2付給慶宜證券股票買賣手續費計12萬元

   計入GDP  手續費 是勞務費用 所以要計入就跟薪水的道理一樣

   但是買賣的錢 就不計入唷!
3請國際服務站技工修理電冰箱付費1000元

   這個我不太懂  如果國際服務站在國內

    計入GDP  屬於勞工的勞務費用
4支付泰籍女傭薪津1600元

   計入GDP   因為是發生在台灣  GDP是屬地
5本國王先生在美國證券市場獲得股息計3萬元

    不計入GDP   計入美國GDP   一樣 屬地
6張三在股市買台積電股票十張計120萬元

   不計入入GDP   股票市場的交易不算 因為沒有產生勞務   但是手續費要計
7農夫小陳食用自種之米糧估計值5000元

   計入GDP  因為農夫也是自己生產 有勞務的價值
8鄭筑文因成績優異獲得獎金3000元

   不計入GDP   沒有勞務交換 只是金錢的移轉

 

那不計入GDP就是計GNP?
不是~~~GDPGNP一個以地區為主...一個以國民為主

GDP
說的是地區~~不計入GDP 是指一般人會誤以為要計入GDP但是他並不計入的!!
例如~~自己粉刷油漆...有人會以為他要計入~因為有勞務
!
但是他卻是不計入的!

 

經濟學~~~~~名目GDP&實質GDP&GDP平減指數

 

某國生產電腦與麵包兩種產品,且生產不須使用中間投入。電腦與麵包之銷售量與單位價格給定如下:
電腦~~~~~~~~~~~~~~~~~~~麵包

------數量------價格~~~~~~數量-----價格
2003----1,000-----$10~~~~~~~20------ $1,000
2004----1,200-----$12~~~~~~~24------ $1,500

(1)
請計算各年名目GDP
(2)
請以2003年為基期計算各年之實質GDP
(3)
請以2004年為基期計算各年之實質GDP
(4)
請以2003年為基期計算2004年之GDP平減指數。
(5)
請以2003年為基期計算2004年之消費者物價指數。

 (1) 2003名目GDP=10X1000+20X1000=30000
2004
名目GDP=12X1200+24X1500=50400

(2) 2003年實質GDP=1000X10+20X1000=30000
2004
年實質GDP=1000X12+20X1500=42000

(3) 2003年實質GDP=1200X10+24X1000=36000
2004
年實質GDP=1200X12+24X1500=50400

(4)2003年為基期計算2004GDP平減指數=50400/42000X100=120

(5) 2003年為基期計算2004年之消費者物價指數=12X1200+24X1500/10X1000+20X1000X100%=168%
基本上照公式套數子就好了

 

請問為什麼美國很多公司業務都外包了,結果GDP卻增加了(商業報導說的)?
GDP
不是國境內的生產總額嗎?那外包不是等於進口服務到美國 ,GDP應該減少才對啊?


另外如果不是外包,而是公司自己到國外開公司(例如把整個生產部門外移到勞工便宜的地方),這樣對GDP的影響是怎樣?

這個你要結合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的觀念就很容易理解。

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astic ProductGDP)代表一國國內人民在某一單位時間中,生產的所有「最終商品」和勞務的市場價值。

請注意,若是指「最終商品」,那從設計研發(美國)->原料採購(國外)->製造生產(國外)->倉儲物流(國外->美國公司或各地分公司)->終端產品(掛美國公司的牌子),當然算美國的GDP

若是指公司自己到國外開公司,則GDP是以生產所在地的國境界定範圍,依照GDP的定義,外籍勞工在本國從事生產所創造出來的價值包括在本國GDP中,而本國公司委派本國國民赴海外則仍算本國GDP,但是本國國民僑居在海外者,其生產價值不包括在本國GDP中。

因此就定義上來說,GDPGNP的估計值都來自於相同的支出資料,但兩者以不同的方式衡量國外資源的淨所得。

http://tw.myblog.yahoo.com/wsynick/article?mid=81&prev=82&next=-2&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