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守則一︰停損,停損,再停損

這幾天中國股市狂跌,很多人的荷包都縮水了,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止泄?我不是趨勢專家,也非炒股高手,但相信所有開發中國家的股市發展歷程都是一致的,看看台灣散戶的情況,就可以想見把工資都投入股市的人內心的煎熬。


很多投資股市的人,道聽途說買股的所在多有,鮮少人是做足了功課才下場競技。在我七八年財經記者的採訪生涯裡,見過最多的是「隨便買、被套牢」的散戶居多,真正從股市裡掙到錢的,可說是鳳毛麟角,有位朋友縱橫股市十餘年,起起落落見得多,但至今仍維持小賺的局面,他的秘訣只有一個,那就是「停損、停損、再停損」。


「大部分的投資人,多半是見到大賺才賣掉手中持股,我不一樣,我只設定獲利百分之十就賣出,損失百分之十我也賣出,絕對不手軟。在這樣的原則操作之下,就算是虧損,這位朋友也能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最重要的,是我從來不相信內線,雖說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但你怎知你是最先知道的一個?還是替人抬轎的那一個?就算真的要廳內線買,他們所提的保證價格,也千萬不要相信,一切依照自己的獲利百分之十為基準」。


這位朋友說得容易,但卻很少人能做得到,因為大部分的股民都以為自己買的股票會節節高升,就算中途賣出獲利收場,但看見此檔股票又繼續漲,很難忍得住不進場。內線消息滿天飛,每個都說得活靈活現,到底那個才能相信?當虧錢的時候,散戶對膚淺的投 顧 老師或其他專家建議往往來者不拒,就像快溺水的人極欲想抓住一塊漂流的浮木,但此時只有自己救得了自己。


這位台灣散戶高手的建議,我覺得十分中肯︰「看看自己手中的股票,如果公司的業績會隨著中國經濟的整體發展而增加,公司財報透明度夠高,公司領導階層誠信度也良好,那麼就可以考慮續抱,若只是想賺短期價差,奉勸大家還是遵守『停損,停損,再停損』的準則。」

http://blog.udn.com/kueifeichen/1326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