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RAM

一般電腦系統使用的隨機存取記憶體 (RAM ) 可分動態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SRAM ) 兩種,差異在於DRAM一個位元只使用一個電晶體,需要週期性地補充電源,以保持記憶體內資料不會流失,SRAM每個位元使用6個電晶體組成,不需要週期性地補充電源,速度較快,價格也較高。

主記憶體一般都是使用DRAM,快取記憶體 (Cache Memory) 則是採用SRAM。

DRAM隨著不同時期技術的進展,陸續推出EDO DRAM、SDRAM、PC100、PC133、DDR DRAM、Direct RDAM等不同規格。

簡單的來說.. 就是做成 module (記憶體模組)後, 在各種電腦上當記憶用!..

DRAM 與Flash 產業特性的差異分析

※項目:
Flash 應用領域:廣泛,PC、數位性消費電子產品、手機等都有。
產品種類:較多,不同的應用就需要規格不一的Flash,容量 從小到大都有。
生產技術:產品範圍大,容量大小之產品各有需要,不需急迫以新製程來替換,以追求生產效率。
標準:沒有統一的標準,各業者擁有獨自的規格或透過結盟建構標準,另外不同標準的界面彼此不能相容。
控制器:界面偏向封閉式屬性,可由業者獨家或結合同業訂定。
介面:Flash 卡內嵌控制器,不同標準產品不能相容。
附加價值:相對較大。可內建控制器與自訂界面規格,業者自由發揮空間比較大。
技術授權與代工生產:不易委外代工,只與擁有相近技術的同業進行策略聯盟,相互支援生產。因不易委外生產,產能擴充較能被 控制。

※項目:
DRAM 應用領域:以PC 為主,大約佔七至八成。
產品種類:較少,市場重心來自PC 所使用的高容量DRAM。
生產技術:因市場集中在高容量,為追求降低成本,需全力投注在製程的微細化。
標準:標準統一,各廠牌模組可以相容。
控制器:DRAM 和PC 的界面由Intel 主導或其他PC 晶片組、DRAM 業者經過協訂即可,屬於開放式架構。
介面:DRAM 模組本身不需控制器。
附加價值:屬於標準產品,附加價值低。
技術授權與代工生產:廠商為降低成本以強化競爭力,紛紛委外代工。
資料來源:台証投顧、電子時報、23xx網路論壇、元大京華證券、工業技術研究院。 資料整理:廖德琦。

◎如果你有興趣

一、DRAM是什麼?
DRAM全名為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是記憶體IC的一種,主要是用於電子系統產品之資料儲存或程式記憶。

二、何謂SDRAM: SDRAM全名為 Synchronous 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具備同步介面的DRAM, 168-pin的那種RAM就是SDRAM。所謂同步就是指與 CPU、主機板使用相同的工作時脈,如此可以減少因不同時脈所造成的延遲,以提高記憶體存取的效率。PC-133就是指133MHz工作時脈的SDRAM。

三、何謂DDR SDRAM?全名為Double Data Rate SDRAM雙倍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是目前使用的 SDRAM 記憶體所延伸的技術。DDR 在每一個時脈邊緣的上升緣和下降緣之間均能傳輸資料,所以存取速度理論上較SDRAM 快二倍,它的規格為 PC-266。

四、何謂RDRAM:RDRAM也就是Rambus-DRAM,採用184-Pin的RIMM模組,目前最快的內部工作時脈為 800MHz,但是資料寬度為 2Bytes,由於RDRAM採用雙通道架構 (需兩條為一組),因此總傳輸頻寬為 3200MB/s。不過目前市場價格仍比上述兩種DRAM高許多。

五、Flash 是什麼?Flash EEPROM Memory(快閃式非揮發可程式抹除記憶體,簡稱Flash)是非揮發性記憶體的一種,Flash 結合了EPROM與EEPROM等非揮發性記憶體的優點,具備了高速讀取、高密度、低價格的優勢,Flash已經成為記憶體市場中規模第二大的產品,僅次於DRAM。因為Flash可以廣泛應用在如數位相機、手機、MP3、PDA等可攜式電子產品。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23xx網路論壇、工業技術研究院。 資料整理:廖德琦。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11176

什麼是DRAM?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DRAM)屬於一種揮發性記憶體(volatile memory),主要的作用原理是利用電容內儲存電荷的多寡來代表一個二進位位元(bit)是1還是0。由於在現實中電容會有漏電的現象,導致電位差不足而使記憶消失,因此除非電容經常周期性地充電,否則無法確保記憶長存。由於這種需要定時刷新的特性,因此被稱為「動態」記憶體。相對來說,「靜態」記憶體(SRAM)只要存入資料後,縱使不刷新也不會遺失記憶。 DRAM的記憶單元與SRAM相比,DRAM的優勢在於結構簡單,每一個位元的資料都只需一個電容跟一個電晶體來處理,相比之下在SRAM上一個位元通常需要六個電晶體。因此,DRAM擁有高密度,低成本的優點,但是它也有存取速度較慢,耗電量較大的缺點。

http://www.eettaiwan.com/SEARCH/ART/DRAM.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