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於“價值投資”是三歲小屁孩都知道的關於巴菲特的一個特點。過年期間看完了一本很厚的巴菲特傳,了解到更多。


  1.NB人物都有些相似之處。童年的巴菲特與洛克菲勒和摩根有驚人相似之處。與洛克菲勒一樣,巴菲特從小渴望發財。並且毫不遮掩這一夢想。年少的洛克菲特對金錢懷有狂熱,激動之時,會拍著別人的大腿大聲說道:“我將來一定會成為億萬富翁的,一定會的!”巴菲特基本上也這德性。
  像摩根一樣,巴菲特從小每到一個地方,都要用商業的眼光去觀察一切事情:哪里有發財機會,一件事情怎麼做可以賺更多錢。年少的巴菲特通過揀飲料瓶蓋來確定哪種飲料好賣。他總是想將東西賣給任何人。無論是二手的角子游戲機,還是二手的汽車,他都要變為贏利工具。賺錢意識,深刻溶進他的血液里。這樣的人,要想不發財,難。他一邊讀中學一邊當報童。通過研究送報線路和改善送報紙方式提高效率,賺到了更多的錢。大學沒讀完,他已經通過琢磨這些小生意擁有了上萬美元的儲蓄。

 

2.人人都會高唱“價值投資”高調,可究竟怎樣才是價值投資,卻並非人人都懂。作為投資者的巴菲特秉承他老師格雷厄姆的理念:買“便宜貨”,即在股市上買進那些價格遠低於其內在價值的股票,然后持有,直到它的價格翻倍。巴菲特驚人的記憶力和心算能力使他遠離電腦和一切現代股票投資工具。
  在投資界,巴菲特完全是個另類。是與華爾街氣質截然相反的一類人。
  他遠離紐約這個金融資訊中心,蝸居在偏遠的故鄉小鎮奧馬哈,房間里只有兩種東西:各種年報和報紙資料,以及電話。沒有電腦。也沒有成群的專業研究人員。
  巴菲特閱讀大量的企業年報,從年報資訊中判斷哪是“便宜貨”,然后打電話委托經紀商買進。
  這個連續幾十年在股市上從未虧損過的投資奇人,生活方式和做事風格完全像個現代隱士。他的能量完全源自個人的內在。他不需要太復雜的外部措施。簡單就是他的力量。
  他的生活也簡單朴素,從少年到暮年,從一文不名到富可敵國,他都不改朴素本色,無論在何種場合,他永遠都只愛喝可口可樂,吃爆米花和漢堡包。這是一個喜歡穩定,懷舊情結濃重,內心永遠也長不大的資本奇人。

 

3.巴菲特最神奇的地方是他對自己判斷的執著堅持。他買進的股票常常是別人非常不看好的股票,它們常常與熱點和流行看法相悖離。他買進,然后持有。他持有的股票最終往往通過翻倍增長來一次次證明他的正確。
  最神奇的地方是70年代初和80年代末,這兩次當股票市場極度狂熱,人們信心百倍的時候,巴菲特反而本能地退縮了。他感到看不懂這個市場,感到靈感在枯竭,感到不理解人們的行為。於是賣空了他的股票。事實上,股災很快就降臨。事實教訓了那些樂觀的家伙,同時也證明了巴菲特的本能直覺的正確性。
  而當一片狼藉的市場害得人們膽戰心驚,連明明是正確的常識都不敢去相信、明明是投資機會都不敢放手一搏的時候,巴菲特開始大量吃進,他又一次得到了極大的便宜。
  這里令我佩服的並不是他的判斷力,而是他近乎於脫離地心引力一般脫離大眾思維、堅守自己判斷的力量。這需要多麼強大的內在力量來對抗市場的普遍力量。
  巴菲特是不可復制的。一方面是由於他的天賦,另一方面是由於他的簡單。簡單的往往是最有力量的。而這種簡單,你學不到。
  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巴菲特事實上同時擁有兩個妻子。一個是結婚多年的妻子,后來終於想脫離巴菲特的影響過自己想要的獨立生活,但他們並沒有離婚,而是經常在一起度假、相聚。而另一個女人,雖然沒有妻子名份,但卻和他居住在一起,自願照顧他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