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80/20生活經

1143125359_0.jpg 

 

我常常藉著閱讀來試圖解決自己面臨的生活難題。
這一陣子,我一直在思索的一個問題是:我到底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我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其實我很明確地知道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想過輕鬆自在、精彩充實的生活,我要成為快樂幸福、一輩子為兒童與青少年服務的人。我不想為了生活而工作,我想為了生活而生活。
我想做的事情好多好多,我也一直很努力地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充實精彩,如果一天只做一兩件嚴肅無聊的事情,我會覺得一整天都被浪費掉了。我喜歡一天的時間裡有工作、也有玩樂,而且最好是玩樂多過工作。我不怕人家說我太閒,我希望自己愈閒愈好。其實我已經很努力在搶時間了,可是我還是很貪心,我希望能再更有效率地利用時間,這樣一來,我能玩樂的事情就可以更多。
我是個懶惰的人,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嚴肅認真的工作上。我喜歡玩樂與輕鬆、把日子過得很深刻。因此,我需要一個好方法,讓自己花最少的努力,賺到最多的錢,得到最大的生活享受與幸福。天底下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答案是...有!80/20法則就是我找到的答案。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
所謂的80/20法則,簡而言之,就是:百分之八十的成果,來自不到百分之二十的成因或努力。80/20法則有時也被稱為「派瑞特法則(Pareto rule)」。1906年,義大利經濟學家Vilfredo Pareto歸納出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來描述19世紀英國的財富分配狀況,也就是全國百分之八十的財富都集中的不到百分之二十的人口身上。結果,這個數學公式居然也被驗證在各行各業的許許多多現象上。1930與1940年代,美國工程界的品管先驅Joseph Juran以80/20法則為基礎,提出「重要少數與瑣碎多數(vital few and trivial many」定律,其基礎就是上述「百分之八十的成果,源自不到百分之二十的導因。」
如果你還不太明白究竟什麼是80/20法則,那麼白話一點地說,就是凡事都是「重質不重量」,只要用對方法,你可以不必花很大的力氣,就能達成你希冀的目標。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但你的確可以「少」勞一點,把精力和時間省下來享受生命。
1998年,Richard Koch從企管的角度出發,出版了《80/20法則(The 80/20 Principle)》,頗受注意。2003年,他又出版了《80/20個人革命(80/20 Individual)》,專為經理人和創業家而寫。但Richard Koch自己都承認,他的前兩本書對於企管商業的門外漢來說,實在太專業艱澀、太嚇人了,因此他後來又寫了一本《80/20生活經(Living the 80/20 way: work less, worry less, succeed more, enjoy more),大塊文化出版》,闡述該如何將80/20法則應用在生活面,包括個人成長、工作和成功、金錢、人際感情、簡單美好的生活等等。
這本書是以兩個觀念為主軸:(1)專注定律:「少即是多」;(2)進步定律:我們有能力「以少創多」。愛因斯坦也會贊成80/20法則,因為他說過:「所有的問題愈簡單愈好,而不是簡單一點就好。」在80/20生活法則下,一切會變得最為容易,而不是比較容易。
「少即是多」的觀念就是說:我們百分之二十的作為,創造了百分之八十我們嚮往的事物,所以如果我們想到希望的結果,就要在那些真正對我們重要的人和成因上加把勁。也就是把心力集中在少數幾樣真正重要的生活層面以及能讓我們如願以償的有效方法上。「以少創多」的意思是說,我們可以用更少的力氣、血汗和憂慮,獲得更多東西或擁有更多成就。
若想要應用80/20法則為自己創造快樂幸福的人生,我們所需做的就是三件事:
1. 專注於自己的80/20目標-一個你希望到達的境地。也就是想一想:你想變成什麼人、做什麼樣的事?拋開所有的偽裝,脫除一切與角色相關的虛飾後,真正的你是誰?你最擅長的百分之二十是什麼?
2. 找出80/20路徑-一條直通目標、最好走的路。世界上永遠有一條路,能針對你的目標提供從容而輕鬆的對策,讓你用少得多的力氣、金錢和思慮讓你得到想要的東西。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將這條路徑找出來。仔細想一想,你要怎麼做(而且要輕鬆容易地做)才能得到更多?
3. 採取80/20行動-最開始的幾步至為關鍵。重點在於少數幾樣曾經帶給你極大快樂和成就感的行動。這80/20行動必須讓你整體的行動縮減,成果卻有增無減。如果你不採取那少數幾個80/20行動,你的人生不會脫胎換骨;一旦你採取行動,你的快樂會翻上好幾倍。
以上這些就是《80/20生活經》的精髓。我自己覺得獲益良多,我把它應用在我的生涯規劃上,現在已經擬出一個很明確的人生目標與工作願景了,現在就要一步一步去執行出來。
讀到【80/20人際感情】那一章,我也覺得很感動,強烈推薦大家都要細讀。人生,並不只有工作與金錢,決定一個人是否幸福快樂,關鍵在於人際感情的圓滿。成功與財富,要與家人伴侶分享,才能為一個人帶來喜悅的感覺。心理學家容格說:「我們需要他人,才能真正成為自己。」這句話真的很對。80/20法則也絕對適用於人際感情:我們百分之八十的滿足源自於不到百分之二十的人際感情。「所以我們唯有專注於真正重要的東西-少數幾個我們真正在乎的人、情感、行動、志業-才能專心一致、真心誠意、有力量去愛人也被愛。」這本書要我們把精力放在少數幾個重要感情上,投注更多的時間、精力、創意、注意力和想像力;至於其他對於自己的快樂無足輕重的人際關係,無須理會...
我自己非常認同這個「80/20人際感情」的理念,我甚至可以很中肯地說,我一向是這麼對待我的人際感情的。墨子的兼愛思想很偉大,我雖然希望自己也可以達到那種境界,但是我的心力、精力、能力有限,所以,我只能很專心對待生命中重要的人,包括家人、親戚、朋友、戀人,專心且執著。讓這些重要的人心裡舒服開心快樂,就是我最大的滿足。即使與家人、親戚、朋友無法常常相見,我也會盡量在聚首的時候營造喜悅快樂的情境。我不擅長甜言蜜語,可是我的真感情是純粹且滿點的。人與人之間都是互相的,你散發熱情與善意,對方也會用同樣的情感回應你,共創和諧美滿。很多朋友覺得我和家人親戚之間的感情那麼好,以為是我天生好命、降生在沒有煩惱問題的家庭,其實,我們家和別人家一樣,也是有很多問題要面對,只不過我們專心善待彼此,而且喜歡分享,不論分享的是快樂、悲傷或憤怒。擁有可以互相溝通分享的家人,這的確是我覺得自己比別人幸福多一點點的地方。
因為我們百分之八十的幸福快樂,取決於不到百分之二十的人際感情,所以你要慎選你想認真對待的人。家人親戚是天生指定的,即使不甚滿意也無法割捨,我們要做的就是好好地對待他們,用愛與耐心來影響他們,即使無法親密互動,至少也要相安無事。可是,人生伴侶就要靠自己睜亮眼睛好好選擇了。想擁有細水長流的幸福,就要看看你的人生伴侶是否具有四種具包容性的特質:(1)能夠親近他人、依靠他人,也願意讓他人依靠;(2)樂觀,請選擇一個樂觀或是願意學習樂觀的伴侶,因為你需要一個樂觀的伴侶來和你一起面對人生路上大大小小的難題;(3)懂得迴避爭吵,不對伴侶口出惡言;(4)基本價值觀一致,例如誠實、慷慨、仁慈、或是任何你覺得重要的美德。
人一生的幸福,關鍵在於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人生伴侶,共創快樂的家庭,將來的子女,也會變成對我們的幸福舉足輕重的人。書上說,一個家庭裡,會出現「螺旋」現象,而螺旋會有兩個方向,一個是螺旋向下的負面循環(充滿爭吵與憤怒,家人彼此傷害折磨),一個是螺旋向上的正面循環(家庭氣氛和諧美滿,家人以彼此為榮),這兩種循環在所有的家庭中都會同時出現,不過快樂家庭的正面循環比負面循環的比重大,形成「愛的螺旋」。快樂的家庭與不快樂的家庭,這一來一往間,豈僅是一個天地的差距?
這本書裡還有很多很好的觀念值得玩味,希望大家有空也可以好好思考80/20的幸福人生。記住原則:少即是多,以少創多。「要成就更多的事,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做點事。當我們全神貫注於少數真正重要的事,愈少即是愈多。」
真開心能讀到這本書,對我影響好正面。我要繼續練習,像書上主張的一樣,努力做一個聰明的懶鬼...當我們懶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