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成功的基礎學分
大多創業家是由喜歡凡事親力親為的技術人員所創設的,此先天傾向造成大部分企業主只專注於「經營企業」,但他們真正該著力的應該是「打造企業」。與那些純粹從技術人角度思考的人所主導的企業比較起來,結合技術人、經理人和創業人3種方法的人所創建和管理的企業,將更有機會成功。

 

【作者/邁可‧葛伯(Michael E. Gerber)】

 

 ■ 創業E神話

 

E神話的經營方式主要是奠基於以下幾大原則:

 

1. 大部分新創企業都是由技術人創立的,這類型的人對自己感興趣的事很在行,而且認為與其為人作嫁,不如自立門戶。

2. 幾乎所有新創企業的業主都以為,因為自己了解所在行業的技術面事務,所以就懂得如何經營應用這類技術的事業。

 

創立新事業時,有能力親自從事必要的技術性工作其實是一種缺點,而不是優點,怎麼說呢?

1. 創業技能遠比純粹為新事業創造商品來得重要。

2. 技術人會發現,自己本來喜歡的工作成了苦差事,反而讓企業主愈來愈不喜歡技術性工作。

3. 創業者早晚會體會到,技術性工作大可外包給其他人做,真正能創造價值的是打造企業的工作。

 

 ■ 打造成功事業的黃金比例

打造事業其實必須具備3種不同的技能組合:

1. 創業人—負責提出願景。把各種枝微末節轉變成龐大的商機,他們是放眼未來的夢想家。

2. 經理人—負責建立規章與制度。性格務實,他們會制訂規章、建立制度,基本上著眼於過去並盡力維持現狀。

3. 技術人—負責製造商品。愛動手做,他們活在當下,親力親為,喜歡做出成果,工作時不喜歡受打擾。

 

雖然以上3類角色都想當老闆,卻也都不願意自己上頭有個老闆,然而這3種技能組合都是必要的。一般創業者的個性是:10%的創業人,20%的經理人,70%的技術人。傑出創業者則是:33%的創業人,33%的經理人,33%的技術人。

 

 ■ 企業需求隨成長而改變

許多問題的發生,都是在企業根據企業主的意願運作,而非根據企業需求的時候。實際上,企業的需求會隨著不同的發展階段而有所不同。企業一般會歷經3個成長階段,每個階段各有重要技能需求:

1. 草創期—此時技術人最重要。

2. 擴張期—此時需要更健全的管理技能。

3. 成熟期—此時必須具備創業眼光。

 

 ■ 《大師輕鬆讀》中英對照摘錄

The popular concept of a noble entrepreneur who starts a business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is just a myth. In the majority of cases, businesses are started by people who are very good at doing something technical, and who one day have an entrepreneurial flash of inspiration and decide to start their own business rather than let someone else profit from all the good work they do.

一般普遍以為,創業人基於崇高的理想,要藉由創業讓世界更美好,這不過是個迷思。在大多數狀況下,創業的人通常是某個非常專精於某項技術的人,有一天突然有個創業的點子,決定要自立門戶,而不是讓別人坐享自己努力的成果。

 

本文出自《大師輕鬆讀》第308期〈你的第一本創業指南〉優活城市渡假,udn會員獨享☆飯店住宿券免費送☆最後六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