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妝大師鄭健國(Roger):藏拙,才能發光New!!

 

文章來源:Career 職場情報誌

撰文◎曾玉萍 照片提供◎富邦藝術基金會

 演藝事業無常 慶幸走技術路線

  大學戲劇系畢業的Roger鄭健國,放棄過很多別人眼中的大好機會。退伍後,有人找他演戲,演的不是配角、不是跑龍套,而是男主角,但是卻被他回絕。「因為我覺得當時還沒準備好,沒有信心可以扮演好那樣的角色,所以我要藏拙。」很多人認為他笨,他卻一點都不後悔。

  母親是京劇名伶、表姊是群星會歌星,在Roger的印象中,家中永遠有兩、三桌麻將開打,許多演藝明星在他家進進出出,包括鄧麗君等人。從小,他就經常聽說許多熠熠紅星老年晚景淒涼的故事,在他心中烙下演藝事業無常的印記,也因此,他從來沒有將演藝事業納進他的人生計畫裡。
˙時尚大師鄭健國(Roger) 
  

  捨棄了光環榮耀的明星生活,他選擇到知名的婚紗公司鈴鹿擔任總經理助理,當彩妝界的學徒從頭學起。他的決定,跌破大家的眼鏡,不僅工作辛苦、自己又是門外漢,再加上工作時間不固定,還得跟其他上班族一起擠公車。
 

  「唯有穩健踏出每一步,未來才能走得更遠更久,」Roger不後悔自己沒有進入演藝界,反而慶幸自己往專業技術人員發展,「否則,我現在可能是一個經常到演員工會抗議沒戲演的老演員!」 
  

自以為了不起 就是毀滅的開始
 

  Roger曾在零下50度的環境為藝人做造型,也曾在將近50度高溫的沙漠中為藝人彩妝,精湛的專業技術結合貼心的服務態度,是他贏得眾多藝人和名人青睞的關鍵所在。很多人都推崇Roger的EQ很高,所以才能面對高壓力的工作環境、以及明星提出的各種要求。「我一向以服務業自許,既然是服務業,就要讓客戶滿意。只不過我服務的是VIP,因此技術必須更優質,服務要更用心。」Roger認為,職場的生命線有多長,取決於你提供的服務好不好,有沒有用心。

  儘管Roger早已是成名的彩妝大師,但是在他身上,看不到傲慢的影子。Roger很清楚,別人在介紹他時,在他的名字之前,永遠會冠上另一個更有名的明星名字,例如莫文蔚的化妝師、金城武、梁朝偉的造型師等等,換句話說,沒有明星的加持,自己身上的光環也會黯淡許多。「就算你是某某公司的總經理,前面也還是冠上公司的名稱,沒有公司的名聲,自己其實沒有那麼了不起。當你開始覺得自己了不起,就是毀滅的開始。」

  多年來,Roger面對工作與客戶時,總是用最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這樣才能要求別人尊重你,也才能要求有舞台、有好的待遇,這樣的態度,是我一輩子的禮物!」

  正因為如此,Roger才能在彩妝界這個淘汰快速無情的環境中,從一個門外漢到成為張曼玉、張惠妹、舒淇、王力宏等巨星的造型師,再到台灣首席彩妝大師,這一路Roger堅持的,正是「準備好才出手」的藏拙精神。

把時尚當一門功課學習

  Roger的流行敏感度和品味能力,早已受到肯定。他認為,時尚與生活密不可分,但弔詭的是,很多人在內心卻有點輕視時尚,覺得是一種虛華。大家會花時間念國文、念英文、學電腦,但是很少人願意花時間研究時尚,他認為應將時尚視為一門功課,花一點工夫去學習它。

  短髮造型的Roger,經常以牛仔褲搭配簡單的T恤或襯衫,出現在大家面前時,總是神采奕奕。很多人希望像Roger一樣擁有自己的風格。「我也染過金髮,因為我的頭髮不多、額頭又高,髮型能做的變化不多,所以才會設計現在這種髮型。其實我的風格,也是從不斷犯錯累積出來的。」

  高中時,Roger就喜歡量身訂作適合自己線條與剪裁的制服。「線條與剪裁對時尚感的影響很大,」他以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為例,「嚴凱泰很會穿著,雖然他總是以西裝出現,沒有太多變化,但特色就在於合宜的剪裁比例。」

  Roger建議大家多閱讀時尚,將五官、衣服、髮型分別拆解來看,透過瀏覽時尚雜誌,瞭解當年的流行趨勢,再走進商店,逛街試穿,自己去體驗嘗試,才知道怎樣的服裝、造型適合自己,找出最好的風格。

  「不要排斥時尚,時尚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活的必需品,就像每天都要刷牙一樣。」Roger建議大家養成習慣,每天花點時間梳洗打扮。只要在出門前,預留些空檔妝扮自己,每個人都能漂漂亮亮出門,建立個人專屬風格。

文章來源:http://freshmen95.career.com.tw/detail.aspx?ap_id=1071&ap_name=%b1M%b3X%b9F%a4H%c1%b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