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形碼

條形碼知識
商品條形碼是指由一組規則排列的條、空及其對應字符組成的標識,用以表示一定的商品資訊的符號。其中條為深色、空為納色,用於條形碼識讀設備的掃瞄識讀。其對應字符由一組阿拉伯數字組成,供人們直接識讀或通過鍵盤向電腦輸人資料使用。這一組條空和相應的字符所表示的資訊是相同的。
不條形碼技術是隨著電腦與資訊技術的發展和應用而誕生的,它是集編碼、印刷、識別、資料採集和處理於一身的新型技術。
使用條形碼掃瞄是今后市場流通的大趨勢。為了使商品能夠在全世界自由、廣泛地流通,企業無論是設計制作,申請注冊還是使用商品條形碼,都必須遵循商品條形碼管理的有關規定。
    目前世界上常用的碼制有ENA條形碼、UPC條形碼、二五條形碼、交叉二五條形碼、庫德巴條形碼、三九條形碼和128條形碼等,而商品上最常使用的就是EAN商品條形碼。
一、EAN條形碼
    EAN商品條形碼亦稱通用商品條形碼,由國際物品編碼協會制定,通用於世界各地,是目前國際上使用最廣泛的一種商品條形碼。我國目前在國內推行使用的也是這種商品條形碼。EAN商品條形碼分為EAN-13(標準版)和EAN-8(縮短版)兩種。

    EAN-13通用商品條形碼一般由前置碼部分、制造廠商代碼、商品代碼和校驗碼組成。商品條形碼中的前置碼碼是用來標識國家或地區的代碼,賦碼權在國際物品編碼協會,如00-09代表美國、加拿大。45-49代表日本。690-692代表中國大陸,471代表我國台灣地區,489代表香港特區。制造廠商代碼的賦權在各個國家或地區的物品編碼組織,我國由國家物品編碼中心賦予制造廠商代碼。商品代碼是用來標識商品的代碼,賦碼權由產品生產企業自己行使,生產企業按照規定條件自己決定在自己的何種商品上使用哪些阿拉伯數字為商品條形碼。商品條形碼最后用1位校驗碼來校驗商品條形碼中左起第l-12數字代碼的正確性。
EAN-8商品條形碼是指用於標識的數字代碼為8位的商品條形碼,由7位數字表示的商品項目代碼和1位數字表示的校驗符組成。
   商品條形碼的標準尺寸是37.29mm x 26.26mm,放大倍率是0.8-2.0。當印刷面積允許時,應選擇1.0倍率以上的條形碼,以滿足識讀要求。放大倍數越小的條形碼,印刷精度要求越高,當印刷精度不能滿足要求時,易造成條形碼識讀困難。
商品條形碼的編碼遵循唯一性原則,以保證商品條形碼在全世界範圍內不重復,即一個商品項目只能有一個代碼,或者說一個代碼只能標識一種商品項目。不同規格、不同包裝、不同品種、不同價格、不同顏色的商品只能使用不同的商品代碼。
    由於條形碼的識讀是通過條形碼的條和空的顏色對比度來實現的,一般情況下,只要能夠滿足對比度(PCS值)的要求的顏色即可使用。通常採用淺色作空的顏色,如白色、橙色、黃色等,採用深色作條的顏色,如黑色、暗綠色、深棕色等。最好的顏色搭配是黑條白空。根據條形碼檢測的實踐經驗,紅色、金色、淺黃色不宜作條的顏色,透明、金色不能作空的顏色。
商品條形碼的誕生極大地方便了商品流通,現代社會已離不開商品條形碼。據統計,目前我國已有50萬種產品使用了國際通用的商品條形碼。我國加人世貿組織后,企業在國際舞台上必將贏得更多的活動空間。要與國際慣例接軌,適應國際經貿的需要,企業更不能慢待商品條形碼。
二、UPC-附加條碼版
當UPC 作為十二位進行解碼時,定義如下:
? 第一位 = 數字標識 (已經由UCC(統一代碼委員會)所建立).
? 第2-6位 = 生產廠家的標識號(包括第一位)
? 第7-11 = 唯一的廠家產品代碼
? 第12位 = 校驗位(used for error detection

三、IMEI(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國際行動電話識別認證碼),每一台手機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識別認證碼, 就像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身份證號碼一樣,





它的編號格式如下:TAC - FAC - SN - SP        
?        TAC(型式認可碼) :6位數     
?         * FAC(制造國別碼) :2位數     
?         * SN(制造流水號) :6位數   
?         * SP(備用碼) :1位數

四、火車票條形碼下有三段數字字母串。第一段前6位是車站代碼(應該是始發站代碼),7-10位是視窗代碼(應該是出票視窗代碼),11-14位是售票日期。第二段(即15-21位)是車票號碼,應該和左上角的紅色數碼一樣。第三段的最后四位是里程數。其他的應該是加密校驗碼。火車票上各種資料有以下含義:第一組:前面是車站和視窗代碼  后面是發售日期代碼(識別假票的好辦法)第二組:票號  第三組:前面是防偽代碼(通票改簽時機器只能識別這個) 最后四位里程(識別假票的最好辦法)而鑒別火車票真偽的時候應該注意1.左上角的票號和條形碼的第二組應當一致2.右下角的里程3.票價4.可以要求改簽。          以下面的圖示解釋一下,第一張是假票,第二張是真的





   
1.上下的票號不一樣    2.里程應該是2116,而不是1309公里     3.應該是快速臥,而不是特快臥     4.票價是500,不是499     5.應該是在5日內到有效     6.9的字體不對,底下那個是對的
五、ISBN碼:第一個號碼段是地區號,又叫組號(Group Identifier),最短的是一位數字,最長的達五位數字,大體上兼顧文種、國別和地區。把全世界自願申請參加國際標準書號體系的國家和地區,划分成若干地區,各有固定的編碼:0、1代表英語,使用這兩個代碼的國家有: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新西蘭、波多黎各、南非、英國、美國、津巴布韋等;2代表法語,法國、盧森堡以及比利時、加拿大和瑞士的法語區使用該代碼;3代表德語,德國、奧地利和瑞士德語區使用該代碼;4是日本出版物的代碼;5是俄羅斯出版物的代碼;7是中國出版物使用的代碼。        第二段號碼是出版社代碼(Publisher Identifier),由其隸屬的國家或地區ISBN中心分配,允許取值範圍為2-5位數字。出版社的規模越大,出書越多,其號碼就越短。        第三個段是書序號(Title Identifier)由出版社自己給出,而且每個出版社的書序號是定長的。最短的一位,最長的六位。出版社的規模越大,出書越多,序號越長。     第十位是電子電腦的校驗碼(Check Digit)。固定一位,起止號為0-10,10由X代替。 四段數字之間應該用連字符( - )連接(例如:2-02-033598-0)。但是,有些圖書館集成系統不能自動分配連字符,圖書館編目人員也對ISBN的分段方式不甚了解,所以人們經常在書目記錄中省略連字符(例如:2020335980)。
圖示:







   六、二維條形碼條碼:(PDF417二維條碼)
目前二維條碼主要有PDF417碼、Code49碼、Code 16K碼、Data Matrix碼、MaxiCode碼等,主要分為堆積或層排式和棋盤或矩陣式兩大類。

附錄:













QR Code碼是由日本Denso公司於1994年9月研制的一種矩陣二維碼符號,它除具有一維條碼及其它二維條碼所具有的資訊容量大、可靠性高、可表示中文字及圖象多種文字資訊、保密防偽性強等優點 PDF417二維條碼是一種堆疊式二維條碼,目前應用最為廣泛。PDF417條碼是由美國SYMBOL公司發明的,PDF(Portable Data File)意思是“便攜資料文件”。組成條碼的每一個條碼字符由4個條和4個空共17個模塊構成,故稱為PDF417條碼。

    PDF417條碼可表示數字、字母或二進制資料,也可表示中文字。一個PDF417條碼最多可容納1850個字符或1108 個位元組的二進制資料,如果只表示數字則可容納2710個數字。PDF417的糾錯能力分為9級,級別越高,糾正能力越強。由於這種糾錯功能,使得汙損的417條碼也可以正確讀出。我國目前已制定了PDF417碼的國家標準。

    PDF417條碼需要有417解碼功能的條碼閱讀器才能識別。

    PDF417條碼最大的優勢在於其龐大的資料容量和極強的糾錯能力。當PDF417條碼用於防偽時,並不是PDF417條碼不能被復制,而是由於使用PDF417條碼可以將大量的資料快速讀入電腦,使得大規模的防偽檢驗成為可能。
Matrix 25碼只能表示數字0到9。當採用Matrix25碼的編碼規範,而採用ITF25碼的啟始符和終止符時,生成的條碼就是中國郵政碼。我公司的LabelShop條碼標簽打印軟體可打印中國郵政碼! PDF417二維條碼是一種高密度、高資訊量的便攜式資料文件,是實現證件及卡片等大容量、高可靠性資訊自動存儲、攜帶並可用機器自動識讀的理想手段。PDF417二維條碼具有如下特點:
  1、資訊容量大
  根據不同的條空比例每平方英寸可以容納250到1100個字符。在國際標準的證卡有效面積上(相當於信用卡面積的2/3,約為76mm*25mm), PDF417條碼可以容納1848個字母字符或2729個數字字符,約500個中文字資訊。PDF417條碼可以將照片、指紋、掌紋、簽字、聲音、文字等凡可數字化的資訊進行編碼。這種二維條碼比一維條碼資訊容量高近百倍。
  2、譯碼可靠性高
  普通條碼的譯碼錯誤率約為百萬分之二左右,而PDF417條碼的誤碼率不超過千萬分之一,譯碼可靠性極高。
  3、糾錯能力強
  PDF417二維條碼採用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數學糾錯算法,如果條碼破損面積不超過50%,由於沾汙、破損等所丟失的資訊,一般都可破譯出來。
  4、容易制作且成本低
  利用現有的點陣、雷射、噴墨、熱敏/熱轉印、制卡機等打印技術,即可在紙張、卡片、PVC、甚至金屬表面上印出PDF417二維條碼,由此所增加的費用僅是油墨的成本,因此人們又稱PDF417是"零成本"技術。
  5、保密、防偽性能好
  PDF417二維條碼具有多重防偽特性,它可以採用密碼防偽、軟體加密,以及利用所包含的資訊如指紋、照片等進行防偽,因此具有極強的保密防偽性能。!
七、Industrial 25碼: 只能表示數字,有兩種單元寬度。每個條碼字符由五個條組成,其中兩個寬條,其余為窄條。這種條碼的空不表示資訊,只用來分隔條,一般取與窄條相同的寬寬度。   交插25碼是一種條和空都表示資訊的條碼,交插25碼有兩種單元寬度,每一個條碼字符由五個單元組成,其中二個寬單元,三個窄單元。在一個交插25碼符號中,組成條碼符號的字符個數為偶數,當字符是奇數個時,應在左側補0變為偶數。條碼字符從左到右,奇數位置字符用條表示,偶數位字符用空表示。交插25碼的字符集包括數字0到9。
八、Code 93碼與39碼具有相同的字符集,但它的密度要比39碼高,所以在面積不足的情況下,可以用93碼代替39碼。
九、CodaBar 碼是一種廣泛應用在醫療和圖書領域的條碼,其字符集為0到9 10個數字、“ABCD”四個字母和“$-:/.+”六個特殊字符,其中“ABCD”僅作為啟始符和終止符,並可任意組合。
Code 128 碼可表示從 ASCII 0 到ASCII 127 共128個字符,故稱128碼。

十、128碼由於其字符集大,密度高,應用非常廣泛。國際UCC/EAN組織有一個專門的關於128碼的條碼標識標準,就是UCC/EAN128碼,這種128碼在全球範圍內有統一的編碼規範和解釋。

十一、128碼在我國應用也非常廣泛,郵政部門新的條碼標準使用了128碼,中國輸血協會也採用了128碼作為血袋上的標識條碼。
三九碼是Intermec公司於1975年推出的一種條碼,它可表示數字、英文字母以及“-”、“.”、“/”、“+”、“%”、“$”、“ ”(空格)和“*”共44個符號,其中“*”僅作為啟始符和終止符。
十二、三九碼且有編碼規則簡單、誤碼率低、所能表示字符個數多等特點,因此在各個領域有著極為廣泛的應用。我國也制定了相應的國家標準(GB12908-91)。
    三九碼僅有兩種單元寬度——分別為寬單元和窄單元。寬單元這寬度為窄單元的1到3倍,一般多選用2倍、2.5倍或3倍。三九碼的每一個條碼字符由九個單元組成,其中有三個寬單元,其余是窄單元,因此稱為三九碼。
    我國有的圖書館使用的39碼使用了特殊的校驗字符,LabelShop軟體可打印適用於圖書館的39碼。  

 
                                            參考資料:廣州邦尼公司網站
                                                         物流一班:許軍偉
學號:38
                                               2006-5-12            

條碼是由一組按一定規則排列的條、空符號組成的編碼符號,用以表示一定的字符、數字及符號資訊;這種編碼可以供機器識讀。
   條碼技術與其它輸入技術(如鍵盤輸入、OCR輸入、磁卡輸入、射頻輸入)相比,具有識別速度快、誤碼率低、設備便宜、應用成本低廉和技術成熟等優點,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商業、工業、圖書、醫療等領域。條碼的制作一般採用印刷和打印,打印條碼可採用專用條碼印表機或普通的雷射印表機。識讀條碼的設備有手持型、卡槽型、平台型、固定型等多種,一般採用雷射或CCD方式。條碼識讀設備一般都內置了解碼程序,輸出的是條碼所表示的資訊。條碼識讀設備與電腦的接口一般有採用鍵盤接口和RS232兩種,其它的還有TTL接口和WAND仿真接口、USB接口等。
   二維條碼是近幾年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的條碼。一維條碼由於資訊含量有限,限制了其應用範圍,而二維條碼除了具有一維條碼的優點外,同時還有資訊量大、可靠性高,保密、防偽性強等優點。目前最常用的二維條碼為PDF417條碼。
   條碼技術作為物流跟蹤過程中的一項關鍵技術,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了解與重視。條碼技術是一種成本最低的自動識別技術,應用領域極為廣泛。世紀之交,條碼掃瞄器與擴音器、方向盤、交通指揮燈、滑鼠/圖形界面等一起被專家評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10種人機界面裝置之一!
條碼編碼格式
  條碼種類很多,常見的大概有二十多種碼制,其中包括:
  一維條碼的編碼方式有Code39碼(標準39碼)、Codabar碼(庫德巴碼)、Code25碼(標準25碼)、ITF25碼(交叉25碼)、Matrix25碼(矩陣25碼)、UPC-A碼、UPC-E碼、EAN-13碼(EAN-13國際商品條碼)、EAN-8碼(EAN-8國際商品條碼)、Code128碼(Code128碼,包括EAN128碼)等。
  目前二維條碼主要有PDF417碼、Code49碼、Code 16K碼、Data Matrix碼、MaxiCode碼等,主要分為堆積或層排式和棋盤或矩陣式兩大類。
  目前,國際廣泛使用的條碼種類有EAN、UPC碼(商品條碼,用於在世界範圍內唯一標識一種商品。我們在超市中最常見的就是這種條碼)、Code39碼(可表示數字和字母,在管理領域應用最廣)、ITF25碼(在物流管理中應用較多)、Codebar碼(多用於醫療、圖書領域)、Code93碼、Code128碼等。其中,EAN碼是當今世界上廣為使用的商品條碼,已成為電子資料交換(EDI)的基礎;UPC碼主要為美國和加拿大使用;在各類條碼應用系統中,Code39碼因其可採用數字與字母共同組成的方式而在各行業內部管理上被廣泛使用;在血庫、圖書館和照像館的業務中,Codebar碼也被廣泛使用。
  除以上列舉的一維條碼外,二維條碼也已經在迅速發展,並在許多領域找到了應用。由於二維條碼的資料量大,安全性強,被廣泛應用於識別領域,包括護照、身份證、行車證、軍人證、注冊會計師證等。
常用條碼格式介紹
EAN碼:
  EAN碼是國際物品編碼協會制定的一種商品用條碼,通用於全世界。EAN碼符號有標準版(EAN-13)和縮短版(EAN-8)兩種,我國的通用商品條碼與其等效。我們日常購買的商品包裝上所印的條碼一般就是EAN碼。
UPC碼:
   UPC碼是美國統一代碼委員會制定的一種商品用條碼,主要用於美國和加拿大地區,我們在美國進口的商品上可以看到。
39碼:
  39碼是一種可表示數字、字母等資訊的條碼,主要用於工業、圖書及票證的自動化管理,目前使用極為廣泛。
庫德巴(Codebar)碼:
  庫德巴碼也可表示數字和字母資訊,主要用於醫療衛生、圖書情報、物資等領域的自動識別。
二維條碼
  一維條碼所攜帶的資訊量有限,如商品上的條碼僅能容納13位(EAN-13碼)阿拉伯數字,更多的資訊只能依賴商品資料庫的支持,離開了預先建立的資料庫,這種條碼就沒有意義了,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條碼的應用範圍。基於這個原因,在90年代發明了二維條碼。二維條碼除了具有一維條碼的優點外,同時還有資訊量大、可靠性高,保密、防偽性強等優點。
  目前二維條碼主要有PDF417碼、Code49碼、Code 16K碼、Data Matrix碼、MaxiCode碼等,主要分為堆積或層排式和棋盤或矩陣式兩大類。
  二維條碼作為一種新的資訊存儲和傳遞技術,從誕生之時就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經過幾年的努力,現已應用在國防、公共安全、交通運輸、醫療保健、工業、商業、金融、海關及政府管理等多個領域。
  二維條碼依靠其龐大的資訊攜帶量,能夠把過去使用一維條碼時存儲於后台資料庫中的資訊包含在條碼中,可以直接通過閱讀條碼得到相應的資訊,並且二維條碼還有錯誤修正技術及防偽功能,增加了資料的安全性。
  二維條碼可把照片、指紋編制於其中,可有效地解決證件的可機讀和防偽問題。因此,可廣泛應用於護照、身份證、行車證、軍人證、健康證、保險卡等。
  美國亞利桑納州等十多個州的駕駛證、美國軍人證、軍人醫療證等在幾年前就已採用了PDF417技術。將證件上的個人資訊及照片編在二維條碼中,不但可以實現身份證的自動識讀,而且可以有效的防止偽冒證件事件發生。菲律賓、埃及、巴林等許多國家也已在身份證或駕駛證上採用了二維條碼,我國香港特區護照上也採用了二維條碼技術。
  另外在海關報關單、長途貨運單、稅務報表、保險登記表上也都有使用二維條碼技術來解決資料輸入及防止偽造、刪改表格的例子。
  在我國部分地區注冊會計師證和汽車銷售及售后服務等方面,二維條碼也得到了初步的應用。




條碼|條形碼-應用介紹

  條形碼現已廣泛應用於生活中的各個領域,條碼技術已經不僅僅是簡單的符號技術和自動識別技術了,條形碼依然在倉管、生產線自動化、圖書、商業行業有更加廣泛的應用前景。 由於二維條碼技術的興起,使一維條碼、二維條碼的發展迎來嶄新的發展空間。

  條碼作為重要的符號技術,將在EDI、供應鏈等跨行業的資訊流物流過程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下以生產企業條形碼應用為主介紹條碼的主要應用和設計。

[一]倉庫管理條碼系統

  條碼倉庫管理是條碼技術廣泛應用和比較成熟的傳統領域,不僅適用於商業商品庫存管理,同樣適用於工廠產品和原料庫存管理。只有倉庫管理(盤存)電子化的實現,才能使產品、原料資訊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倉庫管理是動態變化的,通過倉庫管理(盤存)電子化系統的建立,管理者可以隨時了解每種產品或原料當前貨架上和倉庫中的數量及其動態變化,並且定量地分析出各種產品或原料庫存、銷售、生產情況等資訊。管理者通過它來及時進貨或減少進貨、調整生產,保持最優庫存量,改善庫存結構,加速資金周轉,實現產品和原料的全面控制和管理,更新管理方式。 實施條碼倉庫管理(盤存)電子化的特點: 實時資料。資料採集系統採用條碼自動識別技術作為資料輸入手段,在進行每一項產品或原料操作(如到貨清點、入庫、盤點)的同時,系統自動對相關資料進行處理,並為下一次操作(如財務管理、出庫)做好資料準備。 無停頓運行。
   "零"差錯。由於系統幾乎完全免除了物流過程中資料的人工鍵盤輸入,大大減少了庫存管理過程中資料輸入差錯的可能性。
   省人力。 高效率。高速資訊流的資料實時性以及科學的決策,使為了保證供應的巨大備用庫存可以大幅度地減少或者成為不必要,即可實現低成本、低庫存、高資金周轉率、高效益。

實施庫存條碼管理系統:
[1]、經濟型、易實施的庫存管理 保持原有物流方式,實現資訊流的自動化,即資料採集自動化。
[2]、立體全自動倉庫管理系統

[二]條碼在工業中的應用

  在一盒柯達彩色軟片上我們可以看到有四種不同的條碼,它們分別應用於軟片生產、流通、拍攝和沖印的各種不同過程。在包裝盒外面的條碼是商品條形碼;軟片盒內側的條碼與外部的碼制不同,這是供軟片生產過程應用的,軟片在出廠裝盒以前,紙盒流經生產線並通過一個讀碼器(掃瞄器)讀取紙盒內側上的條碼,保證所裝軟片的型號正確無誤;軟片暗盒上的條碼是銀黑相間的,裝有專門裝置的照像機讀取這條碼后,通過轉換系統能自動設定照像機上的"膠片速度"鈕;當軟片拍攝完畢送進沖印設備后,條碼又將信號輸入沖印機進行適當的沖印處理,這種條碼要待軟片沖好后才能見到,因為它是一種隱形碼,須經顯影才看得見,這種條碼為印制照片的工藝過程提供參數指令。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每年向歐洲輸入150萬輛汽車,每輛都帶一表明其型號、規格和總裝廠的條碼,取代了過去車輛在發貨和轉銷過程中多達11次的人工記錄出廠編號的繁瑣工作。 福特公司在比利時的saor1ouis工廠還把條碼刻在車體底部的金屬件上;通過裝配線上某掃瞄裝置可以對車輛自總裝開始到發貨出廠的全過程進行跟蹤。 作為福特汽車公司的競爭對手棗通用汽車公司,它已經用條碼來區分動力機各主要部件,如閥門、汽化器等。這些部件可組成1550萬種不同型號的動力機,但通用公司只需要其中的438種,通過向電腦輸入條碼,則可以避免出現那些無用的機型結構。 很多國家都在自動生產線上採用了條碼技術,用來提高生產過程的效率和準確性。

[三]辦公室自動化條碼管理

  固定資產管理和檔案管理 隨著降低成本和精簡機構的需要和固定資產的數量日益增加,應用條碼技術對固定資產進行管理將十分有效。 使用條碼對固定資產進行分類和編碼;使用條碼資料採集器進行資產盤存,通過資產盤存建立固定資產資料庫;使用條碼資料採集器控制固定資產的購入、領用和資料庫的維護與管理實時同步進行;使用條碼資料採集器進行固定資產的定期盤存。

•門衛、考勤管理 (1)、門衛管理:合法進入者每人持有一張條碼卡片,進入時在卡槽式掃瞄器中刷卡或刷卡加密碼,若正確,系統中主電腦通過繼電器控制電子鎖打開,否則,門不開。 (2)、考勤管理:使用條碼技術管理企事業單位的人事考勤,能克服機械打卡的各種弊端,同時是一個企業現代化管理的重要標志。 考勤管理系統和門衛管理系統整體結構如下圖:




[四] 二維條碼PDF417應用

  二維條碼簡介 由於一維條碼的資訊容量很小,如商品上的條碼僅能容納13位阿拉伯數字,更多的描述商品的資訊只能依賴資料庫的支持,離開了預先建立的資料庫,這種條碼就變得毫無意義,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條碼的應用範圍。基於這個原因,人們迫切希望發明一種新的條碼,除具備一維條碼的優點外,同時還有資訊容量大、可靠性高、保密防偽性強等優點。為了滿足人們的這種需求,美國Symbol公司經過幾年的努力,於1991年正式推出名為PDF417的二維條碼,簡稱PDF417 (見圖)。



  技術特點:PDF417是一種高密度、高資訊含量的便攜式資料文件,它可以打印在紙上、卡片上隨物品一起傳輸,同時具有資訊容量大,編碼範圍廣,糾錯能力強,譯碼可靠性高,防偽能力強等特點,並且容易印制,成本很低。在我國,第一個二維條碼國家標準GB/T17172-1997《四一七條碼》於1997年12月正式頒布。
  PDF417應用簡介 PDF417在世界上正得到廣泛的應用,並在國內也開始展露出其誘人的應用前景。

  其應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證件管理 證件的機讀能力和防偽能力是新一代證件的標志。
  PDF417將持證人的姓名、證件號碼、血型、照片、指紋等重要資訊進行編碼,並且通過多種加密方式對資料進行加密,有效地解決了證件的自動錄入及防偽問題。PDF417可以採用一般的印表機印制,可打印在紙上、卡片上甚至金屬上,成本很低,使用壽命長,因此它較之IC卡等其它證卡技術有不可比擬的優勢,被廣泛應用在護照、簽證、身份證、駕駛證、暫住證、行車證、軍人證、健康證、保險卡等各類證卡上,用於實現資料的自動採集,提高證件的防偽能力。

  [2]機械和電器產品的生產和組配線  在工業上,各類工廠如汽車、電子產品的總裝線,皆可採用PDF417實現資料的自動交換。在我國,上海桑塔那轎車在出廠前,都會在駕駛室的儀表盤上貼上一個很小的PDF417標簽,其中包含汽車的發動機號、底盤號、汽缸等重要參數,在汽車分銷中心的工作人員只要掃瞄條碼便可將所需的有關資料迅速準確地錄入到電腦,避免錯填某些資料而給企業及顧客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同時實現對該車的全程質量跟蹤。 銷售管理 主要使用在產品的全程質量跟蹤。 使用二維條碼技術進行產品質量跟蹤。當產品進入市場並投入運行后,有些產品需要維修。由於產品連續生產,先后出廠的產品在時間上有很大差距,超過保修期的產品和其它廠家生產的類似產品在社會上大量存在。如果某一使用者將超過保修期的部件換到屬於保修期範圍內的電腦上要求保修,保修人員可用條碼閱讀器掃瞄維修部件上的條碼,便立即得知該部件的出廠日期及生產廠家等資訊,確定是否給予保修。同時,維修部的資訊也可及時回饋給工廠,及時發現生產中的問題。


[五] 現代經營管理的新概念--供應鏈管理

1、概念 所謂供應鏈是指產品生產和流通中涉及的原材料供應商,生產商,批發商,零售商以及最終消費者組成的供需網絡。在這個網絡中,每個貿易伙伴既是其客戶的供應商,又是其供應商的客戶。他們既向其上游的貿易伙伴訂購產品,又向其下游的貿易伙伴供應產品。供應鏈管理是對供應鏈中的物流、資訊流、資金流、增值流、業務流以及貿易伙伴關係等進行的計划,組織,協調和控制。
2、原則 供應鏈管理的基本原則如下: *供應鏈上的每個供應商以最低的成本和費用持續可靠地滿足其客戶的需求; *供應鏈管理從一個全新的高度對物流和資訊流進行有效管理,其側重點在於公司之間或公司內部之間的連結; *貿易伙伴之間密切合作,共享資訊,共擔風險; *應用現代科技(如標識(ID)代碼、條碼應用標識符及條碼和 電子資料交換(EDI)等),作為管理手段。
3、支持技術 條碼 掃瞄技術 EDI(電子資料交換)
4、供應鏈管理策略(ECR為例) 什麼是ECR(Efficient Consumer Response):ECR即"快速客戶反應",它是在雜貨分銷系統中,分銷商和供應商為消除系統中不必要的成本和費用,給客戶帶來更大效益而進行密切合作的一種戰略。 實施"快速客戶反應"這一戰略思想,需要我們將條碼、掃瞄技術、POS系統和EDI集成起來,在供應鏈(由生產線直至付款柜台)之間建立一個無紙系統,以確保產品能不間斷地由供應商流向最終客戶,同時,資訊流能夠在開放的供應鏈中循環流動。這樣,才能滿足客戶對產品和資訊的需求,即給客戶提供最優質的產品和適時準確的資訊。

[六] 其他領域應用簡介

(圖書條碼管理系統、條碼商場管理系統、條碼血員、血庫管理系統、郵電管理、海關報關單管理)

1、郵電管理:
  在郵電業務管理中,存在著大量的信件處理,如掛號信、郵政快件等。為分清責任和方便查詢,在交接過程中,工作人員都要登錄清單,做為相互交接的憑證。以往登錄清單一直沿用手工方式,工作量大,效率低,容易造成人為錯誤。將條碼技術應用於郵電業務管理,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的手工登錄方法,將工作人員從繁忙緊張的工作中解脫出來,避免了人為造成的錯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為登單作業自動化提供了先決條件。 條碼信件管理系統包括以下內容: 條碼及條碼掛號簽 由於掛號信件是在全國範圍內流通的,這就要求信件所用的條形碼掛號簽在全國範圍內有一個統一的標準。
2、條碼報關單管理:利用條碼管理進口報關單,可有效地解決報關單管理中的缺單問題。
3、條碼圖書管理系統: 眾所周知,圖書管理可分門別類,其分類使用編碼,使每本書都有一個索書號,把索書號印制成條碼標簽貼在書上。配合電腦系統的使用,當書籍流動時,只要掃瞄索書號條碼即可,省去了將長串書號敲入的過程,失誤率極低。
4、條碼商場管理系統: 主要是利用商品條形碼和店內碼對商場商品的進貨、銷貨、盤點進行電子化管理。
5、條碼血員、血庫管理系統: 條碼在血員、血庫管理中的應用主要是對獻血員的跟蹤管理和血庫管理。



其他相關連接

條碼生產現場資訊控制系統


  邦尼公司具有以上條碼Barcode系統解決方案的豐富經驗和先進技術,了解情況詳情請與我們聯系...
Guangzhou BONNY AIT Co.,Ltd -- Barcode  




二維條碼在物流當中的應用解決方案
在ERP/MRPII系統中,如果基礎資料的採集與傳遞中出現失實,則決策系統得出的資料就變得毫無意義。分析國內外一些企業實施ERP系統失敗的原因,大部分是由於失敗的資料採集所致。

在資料採集、資料傳遞方面,二維條碼具有天然的優勢。首先,PDF417二維條碼存儲容量多達上千位元組,因而可以有效地存儲商品的資訊資料;其次,由於PDF417二維條碼採用了先進的糾錯算法,在部分損毀的情況下,仍然可以還原出完整的原始資訊,從而利用PDF417二維條碼技術存儲傳遞採集商品的資訊具有安全、可靠、快速、便捷的特點。

在供應鏈中採用二維條碼作為資訊傳遞的載體,不但可以有效避免人工輸入可能出現的失誤,大大提高入庫、出庫、制單、驗貨、盤點的效率,而且兼有配送識別、保修識別等功能,還可以在不便聯機的情況下實現脫機管理。

採用二維條碼技術將對商品的管理推進到經濟單元管理(Economic Cell Management),可以從更深的層次對產品進行管理和跟蹤。
  

物流管理需求分析

  物流管理的概念經曆了從簡單到復雜、從低級到高級的過程。開始它被理解為“在連接生產和消費間對物資履行保管、運輸、裝卸、包裝、加工等功能,以及作為控制這類功能后援的資訊功能,它在物資銷售中起了橋梁作用”。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物流管理就不單純要考慮從生產者到消費者的貨物配送問題,而且還要考慮從供應商到生產者對原材料的採購,以及生產者本身在產品制造過程中的運輸、保管和資訊傳遞等各個方面,全面地、綜合性地提高經濟效益和效率的問題。因此,現代物流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為目標,把制造、運輸、銷售等市場情況統一起來考慮的一種戰略措施,這與傳統物流把它僅看作是“后勤保障系統”和“銷售活動中起橋梁作用”的概念相比,在深度和廣度上又有了進一步的含義。

就單個具體廠商而言,根據業務的類型、作業的地理區域,以及產品和材料的重量/價值比率,物流開支一般在銷售額的5%-35%之間,物流成本通常被解釋成為業務工作中的最高成本之一,僅次於制造過程中的材料費用或批發、零售產品的成本,物流不僅對業務的成功至關重要,同時也是昂貴的。因此,物流管理對於降低產品成本具有重要意義。

另一方面,快速、精確和全面的資訊通信技術的應用開拓了以時間和空間為基本條件的物流業,為物流新戰略提供了基礎,新的物流經營思想也如雨后春筍般不斷破土而出,如:準時化戰略、快速反應戰略、連續補貨戰略、自動化補充戰略、銷售時點技術、實時跟蹤技術等等。對一個處於領袖地位的廠商來說,可以憑借高超的和不斷改善的物流能力,實時地監督物流動態的資訊系統,識別潛在的作業障礙,在向顧客提供的服務有可能失敗之前,採取正確的行動,從而創造完美的客戶體驗,獲得持久的競爭優勢。
 

二維條碼在物流管理中的應用包括如下方面:

  生產線上的產品跟蹤

在日常生產中,對產品的生產過程進行跟蹤。首先由商務中心下達生產任務單,任務單跟隨相應的產品進行流動。然后每一生產環節開始時,用生產線終端掃瞄任務單上的條碼,更改資料庫中的產品狀態。最后產品下線包裝時,打印並貼上產品的客戶資訊條碼。

  

產品標簽管理

在產品下線時,產品標簽由制造商打印並貼上在產品包裝的明顯位置。產品標簽將成為跟蹤產品流轉的重要標志.



 若產品制造商未提供條碼標簽或標簽損坏,可利用系統提供的產品標簽管理模塊,重新生成所需的標簽。




產品入庫管理

入庫時識讀商品上的二維條碼標簽,同時錄入商品的存放資訊,將商品的特性資訊及存放資訊一同存入資料庫,存儲時進行檢查,看是否是重復錄入。通過二維條碼傳遞資訊,有效的避免了人工錄入的失誤,實現了資料的無損傳遞和快速錄入,將商品的管理推進到更深的層次--個體管理。


  

產品出庫管理

根據商務中心產生的提貨單或配送單,選擇相應的產品出庫。為出庫備貨方便,可根據產品的特征進行組合查詢,可打印查詢結果或生成可用於移動終端的資料文件。產品出庫時,要掃瞄商品上的二維條碼,對出庫商品的資訊進行確認,同時更改其庫存狀態。


  

倉庫內部管理

在庫存管理中,一方面二維條碼可用於存貨盤點。通過手持無線終端,收集盤點商品資訊,然后將收集到的資訊由電腦進行集中處理,從而形成盤點報告。另一方面二維條碼可用於出庫備貨。



貨物配送

二維條碼在配送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意義。配送前將配送商品資料和客戶訂單資料下載到移動終端中,到達配送客戶后,打開移動終端,調出客戶相應的訂單,然后根據訂單情況挑選貨物並驗證其條碼標簽,確認配送完一個客戶的貨物后,移動終端會自動校驗配送情況,並做出相應的提示。




保修維護

維修人員使用二維條碼識讀器識讀客戶資訊條碼資訊標簽,確認商品的資料。維修結束后,錄入維修情況及相關資訊。


  

 

 
               


EAN-13通用商品條形碼一般由前置碼部分、制造廠商代碼、商品代碼和校驗碼組成。商品條形碼中的前置碼碼是用來標識國家或地區的代碼,賦碼權在國際物品編碼協會,如00-09代表美國、加拿大。45-49代表日本。690-692代表中國大陸,471代表我國台灣地區,489代表香港特區。制造廠商代碼的賦權在各個國家或地區的物品編碼組織,我國由國家物品編碼中心賦予制造廠商代碼。商品代碼是用來標識商品的代碼,賦碼權由產品生產企業自己行使,生產企業按照規定條件自己決定在自己的何種商品上使用哪些阿拉伯數字為商品條形碼。商品條形碼最后用1位校驗碼來校驗商品條形碼中左起第l-12數字代碼的正確性。
  


  部分國家地區(EAN)成員的條形碼前置碼碼

美國、加拿大    00-09            以色列      729            丹麥    57
(店內碼)      20-29            委內瑞拉    759            挪威    70
日本            45-49            烏拉圭      773            瑞士    76
比利時/盧森堡   54               玻利維亞    773            西班牙  84
芬蘭            64               智利        780            奧地利  90-91
瑞典            73               厄瓜多爾    786            新西蘭  94
意大利          80-83            古巴        850            斯洛文尼亞  383
荷蘭            87               捷克        859            德國     400-440
澳大利亞        93               韓國        880            台灣     471
保加利亞        380              新加坡      888            拉脫維亞  475
克羅地亞        385              馬來西亞    893            斯里蘭卡  479
俄羅斯          460-469          越南        977            香港     489
愛沙尼亞        474              墨西哥      750            塞浦路斯  529
立陶宛          477              哥倫比亞    770            馬耳他     535
菲律賓          480              祕魯      775              葡萄牙     560
希腊            520             阿根廷      779             波蘭       590
馬其頓          531             巴拉圭      784             匈牙利     599
愛爾蘭          539             巴西        789             毛里求斯     609
冰島            569             斯洛伐克     858            阿爾巴尼亞  613
羅馬尼亞      594               南斯拉夫     860           中國大陸    690-692
南非            600-601           泰國        885             法國     30-37
摩洛哥          611               印度       890              英國    50
土耳其          619、869          印度尼西亞   899

http://www.itpub.net/viewthread.php?tid=547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