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處理要訣 車禍處理步驟 車禍處理答客問

 

發生車禍怎麼辦?你慌了手腳嗎?

你遵守交通規則,騎車、開車很慢,並不代表不會發生車禍!

如果,萬一碰上了,該怎麼辦?

這兒,提供了一些參考資料,協助大家維護個人的權益與安全。

車禍處理七要訣

 

 

一、立即停車,冷靜處理:

1.發生車禍時應立即停車,汽車則打開雙黃燈警示後方車輛,以避免追撞。

2.汽車應於車後方30~100公尺處豎立三角形警告牌(豎立之距離依行車速度快慢及路況決定)。

3.車禍應保持冷靜切勿慌張,即使輕微碰撞亦應停車(或下車)處理或致歉並詳查雙方人員傷亡及車輛毀損狀況,

 並撥打110報警處理。

4.若有需要,雙方可互留車型、車號、姓名及聯絡方式,在警方未到達前不要離開現場,以免事後被對方控訴為肇

 事逃逸。

 

二、保留現場,以利採證:

1.為了保障自身權益,切勿為了維持交通順暢或搶救傷患而將車輛移動至路邊或離開現場。(如屬重大車禍、傷亡

 等嚴重情況)

2.警方到達現場後,會依車輛方位及現場掉落物、人員傷亡位置等繪製現場圖,作為未來肇事責任(如路權歸屬、

 交通違規…等)研判之依據。

3.若為一般無人傷亡之小事故或交通嚴重阻塞之路段,為了避免影響後方車流,可先用噴漆、粉筆或口紅在地上標

 出車輛四輪、機車倒地及掉落物位置(四輪以〔﹑〕、車頭方向以△、機車倒地、掉落物以○線標示之)。

4.若有攜帶相機,應將重要物證(如雙方車牌、人員物品位置、車輛毀損情形、煞車痕、刮地痕…等)及現場景況

 拍攝下來,以備將來車禍鑑定或訴訟時之佐證資料。

 

三、人員傷亡,送醫急救:

1.發生人員傷亡時,速打119請求消防單位派救護車前來送醫急救,因隨車有合格之急救人員及設備且免費服務。

2.勿使用肇事車輛移送傷患,若患者受傷嚴重在救護車未到達前,視情況可先做急救措施(如CPR、止血、骨折固

 定…等),交通不便地區可求助路過車輛或附近居民支援。

3.救護車離開前,別忘了記下患者姓名及送往之醫院,以利事後前往探視及洽談和解事宜。

 

四、報警處理,確認簽名:

1.發生車禍事故,立即打110報警處理及電話請求家長、師長或值勤(輔導)教官支援,並詳細說明發生車禍之地 

 點及概況。

2.警方到達現場蒐證,繪製車禍現場圖及事後製作當事人筆錄時應據實說明,詳細核對檢查無誤後才能確認簽名。

3.車禍現場圖及應訊筆錄為事後鑑定肇事責任歸屬、訴訟及申請保險理賠之重要參考依據,不可不慎。

4.如當時身體、精神狀況許可,同學須檢視警方所繪現場圖是否與現場相吻合,如機車倒地位置、掉落物、行車方

 向,如有錯誤可告知警方更正。

5.請注意對方是否為無照或酒後駕駛,若懷疑時應主動向警方於現場提出並做酒精含量測試及列入記錄。

6.處理警員離開前,應主動查詢其姓名或記下臂章編號及隸屬單位名稱、聯絡電話,以備必要時之聯繫。

7.警方通常不會告知你在此次車禍中對、錯,請不要以為這是警方故意刁難,而是警方在車禍中肇事責任判斷並不

 能據此作法院審理依據;但,可向警方查詢車禍現場道路之路權屬於那一方。

 

五、尋找現場,目擊證人:

1.若車禍發生在叉路口時,號誌燈之變換在一瞬間,事後雙方說法常會各執一詞而無法求證。

2.當車禍發生時,常會引起路人的注意,應主動尋找現場熱心且富正義感之目擊證人,留下聯絡方式或記下其車

 號,以做為未來必要時之佐證人。

3.若有戴手錶且受傷不嚴重,應記下發生車禍的時間及地點,以利必要時提供資料之用。

 

六、保險報案,申請理賠:

1.政府立法規定,目前汽機車均應投保強制責任險(理賠對方人、車,除,除外險外,不論肇責均可理賠),車主

 可視需要加保其它任意險(例如:車體損失險、竊盜損失險、乘客責任險…等),因此事故發生後應隨即利用強

 制保險證之0800電話號碼(24小時客服專線)向所屬保險公司報案。本險種需交叉理賠,例如甲、乙雙方發生車

 禍時,甲方受傷之醫療保險須由乙方保險公司辦理理賠,乙方保險醫療亦然(賠人不賠車)。

2.車禍事故發生時,除自願負擔損失外,請勿私下與對方和解致喪失保險理賠請求權。

3.請於車禍事故發生時起五日內攜帶保險卡(單)、行照、駕照、被保險人印章,至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手續。

4.學生平安保險理賠:

凡加入學生平安保險者,於事故發生一年內皆可辦理。準備證明文件:診斷書、門診收據,如有住院者須備妥住院

證明書。並至衛保組填寫申請表格。

5.任意第三責任險:

本險種為自由加保,故又稱任意險;本險種可理賠對方之人、車,主要目的是減少車禍中賠償對方的損失;例如保

財損險20萬元、傷害險200萬元,一年保險費約700元有找,每個月不到60元。以目前台灣機車車禍發生情況來看

,第三責任險之加保是非常必要,經濟效益相當高喔!

 

七、注意和解,詳載內容:

1.與對方和解時,應聯繫其共同至處理車禍之車禍處理小組(派出所)或各鄉鎮市公所之調解委員會進行協調和

 解,以維公正及確保安全(可請家長、師長或教官陪同前往)。

2.和解時建議使用標準格式之和解書(車禍處理小組及派出所或網路上均可取得),並清楚詳細記載雙方和解

   內容,填寫一式三份,雙方各執一份,另警局或調解委員會存查一份。

3.遇有人員傷亡時,請務必載明此和解書是否包含強制險理賠金及求償之一方是否同時自願拋棄民事及刑事追訴

 權。

4.請注意賠償一方金錢給付方式及期限。

5.如何處理刑事責任?

車禍事故有人受傷無法和解時,請於六個月內主動向地方法院提出告訴,超過六個月告訴期限,將喪失刑事部分權

益。事故有人傷亡,屬非告訴乃論案件,當事人應等候地方法院通知處理。

6. 如何處理民事責任?

民事求償當事人應自行協調理賠,若無法和解,請向監理站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民事求償請求時效二年內。

 

沒有發生過車禍(尤其是造成傷亡事件)的人,無法體會車禍所帶來的痛苦。一件車禍發生後,除了精神上、

身體上所承受的傷害外,還可能面對刑事上(判處徒刑)、民事上(金錢賠償)、行政上(吊銷駕照)等處分,甚

至還可能因此而失去學業或工作,與其事後懊悔,還不如事前做好預防工作,豈不是更好嗎?

 

因此,再次叮嚀同學們應建立:

一、遵守交通安全規則,重視路權。

二、彼此禮讓尊重他人。

三、自我防護注意安全等觀念,安全帽以半罩及全罩式較為安全。

且實踐履行,以期達到「人守法、車禮讓、路安全」之目標,建立一個行車有序,溫馨祥和的交通環境。

※軍訓室教官24小時值勤電話:
        值勤專線:03-8226654

  
    校內分機:03-8227106轉1350   校警室1250

 

 回頁首

 

車禍理步驟

 

車禍現場處理:

1.保持車禍現場完整(無人傷亡之車禍需自行完成車禍現場標示,並將車輛移開

2.親自或委託他人撥打110報警處理,先不談對與錯,靜待員警到達處理,儘可能不要私下和解了事。

3.若有傷者先行撥打119將傷患先行送醫

4.自行尋找現場證人、蒐證、照相,確保個人權益。

5.陪同警員現場處理、量繪肇事現場圖、製作筆錄、要求雙方酒測。

6.詳細確認肇事現場圖及筆錄正確,再行簽名。

 

車禍後續處理:

1.若對方受傷,請於5日內以電話通知個人之保險經紀人或車輛強制險要保之保險公司完成出險手續

2.本人或同乘者受傷,得就醫至傷勢康復為止,並將醫藥收據及診斷證明收妥,以利事後交互理賠,強制險理賠期

 限為2年。

3.於車禍發生後1個月後,得至警分局第4組申請車禍肇事證明書及調閱車禍照片、肇事現場圖。

4.車禍責任明確時雙方得自行約定時間地點和解(以公共場所為宜)若肇事責任有爭議時,一方得於發生起

 6個月內向地區監理站申請鑑定,費用由申請人付擔。

5.雙方得向各鄉鎮公所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

6.雙方同意和解後,需撰寫和解書1式3份,詳述和解內容,雙方各執1份,另1份交處理之警察單位銷案。

 

7.醫療單據(副本)及診斷證明書交對方完成保險理賠手續
8.醫療單據(正本)及診斷證明書向本校衛生保健組申請學生團體平安保險
 

 回頁首

 

車禍問題答客問

 

何謂「道路交通事故」?

指因汽車或動力機械在道路上行駛,導致有人傷、亡或車輛財物損壞之事故。

 

如何處理肇事逃逸事故?

1.

保持現場跡證,並立即報警處理﹝警察先生未到前不可移動車輛位置﹞。

2.找尋目擊者及提供肇事車號、車種、顏色及逃逸方向等資料,以利警方偵辦。

 

如何報案?

1.

立即撥「110」警察局報案專線報案(最好親自打)。報案時說明何人報案事故發生之相關情形。

2.現場原地靜候處理人員抵達現場。

 

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1.

儘可能以相機將現場概況、地面痕跡、散落物、肇事車輛車損情形傷亡者受傷情形攝影存證,並設法尋找目擊

 ,協助釐清案情。

2.警方人員在處理中,現場重要跡證應請處理人員蒐證攝影存證,注意本身言詞態度,配合相關處理程序。

3.

當警方人員處理完畢後,當事人於事故發生後,主動前往花蓮分局交通事故處理小理(花蓮市軒轅路軒轅

 派出所一樓)查詢肇事原因及處理情形。如有需要,可向該單位申請開具「道路交通事故證明書」及申請現

   場圖 影本等資料。

 

如何處理傷亡事故?

1.

應儘速將傷患送醫急救。

2.

在肇事地點兩端適當距離處放置明顯標誌

3.

立即報警處理,不得逕自離開現場。

 

如何處理刑事責任?

事故有人受傷,無法和解時,請於六個月內主動向地方法院提出告訴,超過法定六個月告訴期限,將喪失權益。事

故有人死亡,屬非告訴乃論案件,當事人應等候地方法院通知處理。

 

如何處理民事責任?

民事求償當事人應自行協調理賠,若無法和解,請向監理站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 (鑑定費由提出人自理)。民

事賠償請求時效二年內

http://www.nhlue.edu.tw/~traffic/k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ing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